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原沙龙呼吁关注蒙古马和牧马人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10:52  新浪环保
铁蹄马 摄影/舒泥铁蹄马 摄影/舒泥

  内蒙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铁蹄马”,在草原马的排名中名列前茅。然而,它们正处在被社会淘汰的边缘。牧民宝音达来与阿拉腾,为了保住这个铁蹄马的血脉,成立了“铁蹄马协会”,他们没有钱,于是就借了60000元的高利贷,到各地方去收铁蹄马。他们希望能够收上几十匹“铁蹄马”,让未来的草原上还有它们在奔腾。

  近日,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人与草原项目邀请马文化专家、牧民代表举行草原沙龙,呼吁全社会爱马之人关注蒙古马保护。

  主持人(舒泥):感谢各位朋友们的到场,谢谢大家今天能够参加关注蒙古马和牧马人命运的沙龙。今天的沙龙给大家分享草原上蒙古马生存的故事,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蒙古马和马文化以及承载文化的牧马人的关注。

  今天邀请到几位跟蒙古族文化以及马、草原有关的学者还有两位牧民朋友,待会他们将上场分享他们的故事。

  首先,请大家用掌声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马业协会的秘书长芒来老师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蒙古马。

  芒来老师是一位大学教授,但芒来老师从哪儿来,是怎么跟马结缘的,先请芒来老师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芒来:尊敬的中央民族大学的贺希格陶克陶教授,沙龙主办方的各位工作人员以及到场的爱马者还有参与这次活动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就沙龙的主题我简单说几点,第一我也是牧民的孩子,我从小在牧民家里长大,我父亲是放马的马馆,后来我父亲年龄大了,我二哥接着父亲的事业也是放马的。

  我们国家的政策83年草原承包到户,分到个人,我们嘎查二千多匹马,假如说每个人分三匹马,你们家有三口人,就分到九匹马。原来草原上马养不是这样,是大群的,专业的。分到以后,每家养马也需要一些技术,不是谁都可以养到。这样分了以后,马匹数量是急遽下降,有的人养不了,就卖掉了。同时草场承包到户,每家每户都建了大量的网围栏,自由草原上放牧的马群空间就变小了,很多家就没有条件去养马,大家可能对蒙古族牧民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的了解,牧区里有五大系,牛羊、山羊、绵羊,马和骆驼,马和骆驼是在草原上一年365天都在草原上,也不回家。牛羊是早晨出去,晚上就回来。大量的网围栏,马的空间就少了,养马的数量急遽下降。1975年,内蒙古有马235万匹,现在不到60万匹马,每年平均5%、6%的速度下降,而且主要是蒙古马。现在50多万匹马里,真正的蒙古马不到10万,其他都是国际的品种和国内培育的品种。

  蒙古马主要是有几个国外的马或者我们培育出来的马不具备的优点,第一个适应性特别强,牛和羊每年冬天需要棚圈,蒙古马不需要,一年四季在草原上,抗寒能力非常强。第二,蒙古族是牧民,每年开那达慕大会,主要的内容是赛马、射箭、博克,这是主要的竞技项目。赛马主要是二三十公里,甚至是四五十公里,最远的一百公里这样长距离的比赛。长距离比赛一般从起点到终点一口气跑下来,蒙古马也没有肺出血的情况。现在国际上一般是纯血马,一般是800米到3600米,这样有时候还肺出血,蒙古马的耐力特别强。第三,蒙古马的性格特别温顺,蒙古人和马的感情是朋友关系,而且是牧区五畜排第一,日常生活中,马是最跟蒙古人息息相关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已经成为蒙古人的家庭成员之一,它是不会说话的朋友。很多小说里或者电影里都有反映,因为今天来这里参与沙龙的人,或者是爱蒙古人或者是爱马者或者是对草原文化感兴趣的人,这些故事可能都知道。蒙古马和蒙古人的关系,千言万语很难说清楚。它是特殊的家庭成员之一。

  第二,是蒙古马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品种,有四个类群。

  蒙古马是一个品种的名字,它下面有四个类群,第一个是乌珠穆沁马,全世界人都知道,这个马主要分布在内蒙的锡林格勒,第二个类群是乌审马,第三个是赤峰的百岔铁蹄马,第四个类群是阿巴嘎黑马,这是蒙古马。今天在这里关注铁蹄马,蒙古马现在最小的类群就是铁蹄马,现在铁蹄马可能几十匹左右。如果不保护,马上就绝种了这么一个濒临灭绝的状态。

  我也是牧民的孩子,也是研究马的专家,国际上对蒙古马的认识是特别清楚,我在国际会议上,一个是我年龄比较小,很多人也不认识我,但是我做报告,做完下来以后,不管是听的也好还是新闻媒体的人都聚到我这里,他们说的核心内容就是一句话,蒙古高原上,蒙古人研究蒙古马,你说的假的,我们也认为是真的,我们都是模仿你的。蒙古马这个平台,国际上特别是这样,我们现在需要做蒙古马的一些工作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这个沙龙我们共同把这个事情谈到。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芒来老师。现在给大家放一个小片,让大家熟悉一个故事。

  (播放短片)

  主持人:刚才给大家放的小片是前段时间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的朋友们到克什克腾旗草原上拍摄的。这个事情最开始是我和达尔问自然求知的冯永锋,我们两个人去克什克腾旗转一圈,到了宝音达来大哥家,本来去休息一下,看到他家门口有辆车,车上装着七匹马,问他怎么回事,宝音大哥说是铁蹄马快绝种了,他和阿拉腾大叔两个人借六万块钱高利贷四处收这个马。我们听到这个事情非常感动,回来以后想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大家。今天非常有幸宝音达来和阿拉腾大叔都到现场,我们大家欢迎他们。

  刚才大家在小片上,宝音大哥和阿叔说蒙古马承载蒙古文化的,记者拿着摄像机问他们具体说一下,他们就说不出来。其实不是说不出来,是文化东西很细微,在他们生活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我们听一下他们的故事,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蒙古马文化方面的东西。

  先请两位讲一讲怎么跟蒙古马结缘的?

  宝音达来:蒙古人祖辈以来,一直过游牧的生活,一直是放牧的,比较简单的,很自然的把这个事情做下来了。

  主持人:问一下宝音大哥,多大开始骑马,多大开始放马的?

  宝音达来:是7岁的时候就能骑得很好了,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马,17岁开始已经当了牧马人,也就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时候,已经开始当牧马人了。

  主持人:也问问阿大叔。

  阿拉腾:我从小就爱马,由于现在有很多人都换了摩托车,马的很多事情,像马鞍子,马嚼子,缰绳这些东西,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会做了,我会教他们很多东西,我一直在做这个事。上一次我们俩组织举办了第一届马文化的那达慕,内蒙师范大学的海山老师和几位教授一起过去,给我们很多协助。

  主持人:请宝音大哥和阿叔说一说你们父辈和祖父和你们现在的放马方式是一样的吗?

  宝音达来:现在的放马的方式和祖辈没有什么变化,但那个时候是广阔辽阔的草原,现在有很多铁丝网,每家每户圈起来,比较自然的情况显得现代放马有一些无奈。

  主持人:现在在多大的范围内放马?

  宝音达来:我们嘎查草原整体算下来有58万亩草场的情况。现在克旗有世界著名的地质公园,有林场、保护区、旅游点,现在把大部分的土地都让都占用过去了不让牧民进去了,现在剩下来牧民能放牧的地方已经很小了。

  主持人:您讲一讲从您爷爷开始放牧的一些故事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您爷爷在多大的地方放牧的,当时给谁放马的?

  宝音达来:我爷爷辈的时候,克旗是非常富饶辽阔的草原,山和草原是相接得非常好,大家放牧是特别好的情况,包括父辈的时候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到我们这辈的时候,从各个方面,圈地一步一步圈走之后,能放牧的地方很小。看到这种情况,铁蹄马是消失得越来越快,剩下不多了,就是主持人所说的情况,筹集了一些钱,开始做这件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蒙古马 铁蹄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