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环境官员:坎昆会议不会形成实质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1:4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林小昭

  “目前我们在探索开发新能源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障碍,比如相对于石油天然气来说,我们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成本还比较高。但这个事情是很有意义的,不仅对中印两国有益,对全世界也很有利。”

  作为2010亚洲能源论坛的轮值主席,印度国会议员、印度能源环境和水利委员会主席苏拉戌·帕拉胡(Suresh Prabhu)日前在广州表示,如何降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本很重要。

  而本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在墨西哥的坎昆召开。去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形成了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协议中阐述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等问题,但在二氧化碳减排的具体指标上,各方分歧仍存,没有达成共识。因此,本次大会是否能就气候变化议题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无疑是最大焦点。

  对此,苏拉戌·帕拉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的时候表示,不必对坎昆会议抱什么希望,“那个会议不会形成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印度的能源消费结构是怎么样的?

  苏拉戌·帕拉胡:目前印度的能源消耗结构情况是:油、煤驱动的发电占60%,潮汐能占22%,核能占2.5%,风能和太阳能占8%,并且风能和潮汐能有很多潜力,风能现在在世界上排在第五位。还有一个是天然气为6%。

  如果核能也属于清洁能源的话,那么这个能源消耗结构是非常多样化的,是非常理想的组合。但是印度的石油比较缺乏,70%的石油都依赖进口。在未来的20到25年后,依赖程度将达到90%。

  日报:印度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状况如何?

  苏拉戌·帕拉胡:印度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主要有:一是太阳能,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投入很大;二是风能,这也是我们的新能源发展的主要方面,因为靠近海洋,有很大潜力;三是利用生物质能;第四个是核能。

  日报:未来中印之间在能源领域主要有哪些合作的空间?

  苏拉戌·帕拉胡:我认为有多个领域可以合作。第一,我们可以共同合作生产制造新能源的设备。因为中国在制造高端和大型产品方面是很专业的。第二,在开发太阳能、风能以及海洋能方面进行合作。此外,在交通运力也就是能源的运输方面进行合作。第四,就是在如何转化生物质能方面进行合作。

  日报:在您看来,目前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主要障碍在哪里?如何解决这些障碍?

  苏拉戌·帕拉胡:障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成本,二是新能源产品和技术的知识产权问题。目前中印人口已经占到了全世界人口的30%,在未来50年内可能占到35%甚至更多。与此同时,我们的GDP也增长很快。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开发的话,成本也会降下来,所以我们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开发新能源技术。

  日报:接下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在坎昆召开,作为世界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印度在节能减排方面设立了一个怎样的目标?

  苏拉戌·帕拉胡:不要对坎昆会议抱以希望,因为那个会议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据我所知,印度的节能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减排25%。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