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摄影记者梁永光:亚洲人偏好野生动物令人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4:45  外滩画报
摄影记者梁永光:亚洲人偏好野生动物令人震惊
  “正在抽取胆汁的黑熊”的照片。从画面上看,这只黑熊四肢张开,腹部连接着一个注射器,黑黄色的胆汁正在被抽取出来。

摄影记者梁永光:亚洲人偏好野生动物令人震惊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群岛的兰都丛林里的“蟒蛇作坊”。2007年2月,美国摄影师梁永光进入这一作坊,拍下工人剥去蛇皮的场景。

摄影记者梁永光:亚洲人偏好野生动物令人震惊
  在雅加达的一个花鸟市场,梁永光亲眼看到一个宠物卖家给一只长尾猕猴“切牙”。那人人一手捏住长尾猕猴的头,固定住,另一手拿起老虎钳,迅速将它满嘴小如米粒的尖齿切掉。

  专访“2010年环境及野生动物摄影年赛”摄影记者组冠军梁永光

  文/周一妍 摄影/Mark Leong 图片提供/Veolia Environnement 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2010

  美国摄影记者梁永光的老家是广东,在他记忆里,小时候去唐人街参加婚礼,一定要喝完鱼翅羹才算圆满。

  亚洲人对野生动物的“偏好”令梁永光感觉震撼。从2005年开始,历时4年,他跟拍亚洲野生动物贸易,其中6幅作品获得英国野生动物摄影年赛“摄影记者组”冠军。

  在采访中,梁永光告诉《外滩画报》,他的拍摄,“不是为展现残忍,而是展示亚洲人与动物相处日常状态。”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群岛的兰都,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附近,有一处常年散发臭味的简陋作坊。一推开门,十多条犹如成年男子大腿粗细的蟒蛇冲入眼帘,挤挤挨挨地用麻绳吊起。在它们下方,还摆放着一麻袋一麻袋新运送来的蟒蛇与蜥蜴。

  每条被吊起的蟒蛇都张开大嘴,却无力动弹。在它们被吊起之前,头部或脊椎骨的要害,已经被工人用棍子打断,全都断了气。工人将蟒蛇的嘴巴掰开, 往里面灌水,再用充气泵往蟒蛇肚子里充气。很快,蛇皮已惊人地膨胀起来,面积一下子伸展了好几倍。被灌完水和空气的蟒蛇,已经完全没有了蛇类动物应有的轻 盈灵动,它们大腹便便,更像是巨型海马。阳光照射进来,将黄底黑斑的网纹蛇皮照得华贵、鲜亮。

  此时,残忍的蟒蛇屠杀才刚刚开始。

  屠夫们用尖刀将蟒蛇开膛破肚,麻利地取出五脏六腑,接着双手往两边一剥,再上下一拉,一张完整蛇皮到手。

  只要是熟人介绍,当地人并不排斥陌生人来参观它们的蟒蛇屠场,相反,他们告诉梁永光,这只是他们日常的工作而已。

  在这个简陋作坊里诞生的一条条蟒蛇皮被中间商收购,被制作成名牌手袋、皮带以及靴子。此时的价格,已经翻了数十番。

  因为这些贸易的繁盛,近年来,野生蟒蛇数量越来越少,已经被列入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协定名单。但这些都没能阻止捕猎者继续在森林里设置陷阱,蟒蛇“作坊”继续剥取蛇皮。

  2007年2月,美国摄影师梁永光(Mark Leong)走进了这样一个蟒蛇屠场,拍下屠夫正一丝不苟“工作”的照片。而这张照片只是他“亚洲野生动物贸易”系列照片中的一小部分。2005年起,梁 永光历时4年,通过各类渠道和环保NGO的帮助,一共拍摄了包括中国桂林熊虎山庄、印度尼西亚鲨鱼工厂、屠蛇作坊、越南黑熊取胆基地等100余种野生动物 贸易照片。

  “在很多亚洲人的心中,‘它们只是动物而已’。这是目前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最大的困难。”11月3日,梁永光在北京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总结说。

  这些照片被刊登在今年1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10月25日,梁永光获选“2010年环境与野生动物摄影年赛”(Veolia Environnement 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摄影记者组”冠军,得奖的照片共6张。该大奖由英国BBC《野生动物》杂志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自1964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世界 野生动物摄影领域的顶尖赛事。今年,该大奖首次设立“摄影记者组”项目奖。

  年赛评委罗莎曼德。吉德曼(Rosamund Kidman)评论道:“这是一组非常经典的报道作品。照片中展示着正在专心致志做生意的人,他们将动物当作产品,用来贸易,或者剥削。人类对于这些渺小生灵的无情,让人震撼。”

  美籍华裔眼中的“动物贸易”

  2005年,梁永光在接到美国《国家地理》有关“亚洲动物贸易链”的拍摄请求后,十分诧异。在此之前,他专注于拍摄记录中国社会生活的纪录片, 出版过英文摄影照片集China Obscura。唯一与“动物”有关的一次拍摄任务,是2004年《国家地理》邀请他拍摄了一些中国恐龙化石的片子。

  梁永光分析说,《国家地理》之所以选择他,可能与他特殊的生长背景有关。他是第五代美籍华裔,祖辈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迁居美国。梁永光在硅谷出生 长大,1992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视觉艺术与摄影专业。1988年,梁永光第一次来中国旅游,从此开始以西方记者的视角,拍摄亚洲题材纪实作品。目前,梁永 光长期居住在中国,他的摄影作品经常出现在《时代》、《新闻周刊》和《纽约客》等国际主流媒体上。

  “无论怎么说,这个题材对我来说是崭新的,我很兴奋,同时也有些害怕。”梁永光说。在他之前,西方摄影师帕翠克。布朗就曾花费五年时间,拍摄亚 洲野生动物交易,从吃蛇胆喝蛇血的中国餐馆到柬埔寨的犀牛盗猎,他的照片多是黑白二色,大特写镜头里,受虐动物的神情让人动容。

  相比布朗,梁永光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他有着亚洲人的黄肤色。在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拍摄野生动物贸易照片时,他告诉别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 喜欢动物的中国游客。此外,梁永光本人也曾亲身经历亚洲人对野生动物的“偏好”。“我的老家来自广东。在我小时候,父母带我去旧金山唐人街参加婚礼,他们 逼我把鱼翅羹喝完,这样才圆满。”

  梁永光打算拍一系列反映“人与动物互动”关系的作品。他与许多大型国际NGO取得联系,包括野生动物保护学会(WCS)、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委员会(TRAFFIC)等。“我的作品,不是想展现残忍,而是展示亚洲人与动物相处时最日常的状态。”

  他说,对于大部分西方人来说,乌龟肉、鲨鱼鳍和象牙都是很陌生的东西,他们不相信这中间存在贸易;而大部分亚洲人却对这些习以为常。梁永光要捕捉的,就是这样的画面。

  有一次,行走在雅加达花鸟市场,他看见被装在竹管里的蟋蟀,以及从野外捕获来当宠物的斑点林鸮和花冠皱盔犀鸟。那家花鸟市场禁止游客拍照。梁永 光听当地警察说,前不久,卖家发现一个疑似记者的人,当场把他的相机摔个粉碎。在与卖家交流时,梁永光让自己尽量显得涉世未深,且好奇心十足。他对着一只 背上有褐色条纹、尾巴极端,如同“小熊猫”般可爱的小动物仔细端详,睁大眼睛问:“这个是猴子还是老鼠?”

  “是蜂猴。”卖家回答。

  “哇,蜂猴,酷!我能带一只回旧金山吗?或者,至少让我给它拍个照片,行吗?你们这里还有老虎幼仔吗?”

  一回生,二回熟。梁永光“无侵略性”的游客形象深入人心,逐渐赢得卖家信任。有一天,一位卖家主动找上他。

  “年轻人,想不想看我给猴子拔牙?”一个宠物猴卖家说。

  说完,那人一手捏住长尾猕猴的头,固定住,另一手拿起老虎钳,迅速将它满嘴小如米粒的尖齿切掉。长尾猕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红色名录》,但在雅加达的花鸟市场却作为一般的宠物,20美元一只,宠物卖家需切掉猕猴的尖牙,以免咬伤人。

  “拍摄这张照片时,我感觉自己的牙齿正被切掉,碾碎,满嘴血淋淋。”梁永光回忆说。

  动物之殇

  在亚洲人心中,动物器官有着神奇的功效。

  2008年底,梁永光在越南遇到一名54岁的越南富商。他在2007年8月被查处患有胃癌,经历手术后,他3/4的胃被切除。当时医生告诉他, 他的生命只有四个月时间。结果,富商马上开始全世界收集与动物器官有关的传统医药。在他床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大多跟动物有关。每天上午,他都 会吃蛾幼虫,晚上过水吞服犀牛角磨成的粉末。与此同时,他还服用鱼油、番木瓜、美国的多重维生素以及俄罗斯的一些药品。梁永光见到这名富商时,他已经在逐 渐康复中,并开始能恢复工作了。“我知道西药很有效,但我更相信传统药物。它们的确起作用了。”富商表示。

  在梁永光的作品中,主要有三条主线反映亚洲人对于传统药学的信仰:桂林熊虎山庄的虎骨酒,印度尼西亚蟒蛇屠场的蛇胆,以及越南黑熊地下作坊的熊胆。

  他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是一只正在抽取胆汁的黑熊。从画面上看,这只黑熊四肢张开,就像一张地毯一样躺在地板上,一切显得平静。它的腹部连接着一 个注射器,黑黄色的胆汁正在被抽取出来。目前,大约123个品种的中药需要用到熊胆。部分专家认为,某些领域熊胆至今没有合适替代品。

  “我感觉它躺着的样子,就像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梁永光说。

  梁永光寻找了很多地方,最终在越南首都拍摄到黑熊取胆照片。

  此前,他的一个朋友曾在中国四川等地考察发现,在中国从事黑熊取胆的人警惕性高,从不轻易让陌生人进入。而他在查阅资料后发现,近几年,只有一些NGO组织拍到过少量黑熊取胆汁照片。

  梁永光打听到,在越南河内市郊,有一条叫作Phuc Tho的高速公路,那条公路附近,就有一家“黑熊取胆工厂”。

  为了能够清楚拍摄到黑熊取胆画面,梁永光向从业者坦白,他是一个记录者。

  一位越南地下工厂的老板对此并不介意,他说:“梁永光,你明天来吧,明天正好有个主顾,想要新鲜熊胆汁。”

  每当有主顾来,黑熊就要接受酷刑。它们被装进一个约两米宽高的大铁笼里,运进手术室。打完麻醉针后,用超声波找到胆囊,一根长约10厘米的金属 或橡胶质地导管穿过它们的腹壁,直插胆囊。被施打了麻醉药的黑熊,先是痛苦地呻吟,接着就会昏昏沉沉睡去,好像一名死去的英勇战士。

  有时候,麻药并没让黑熊完全失去知觉。梁永光拍摄到一只体格强壮的黑熊,它努力让自己的脑袋向上抬,企图看见腹部上的导管,以及伤口中汩汩流出“液体黄金”。它努力睁眼,里面闪烁着亮晶晶的东西。两名工作人员尽量让黑熊稳定下来,以免它发生撞击或发生自残行为。

  黑熊取胆每次大约20分钟,可以取出100cc至150cc的胆汁。在当地,每1cc熊胆,可以卖到2至4美元。

  在印度尼西亚的蟒蛇屠场,梁永光发现,华丽的蛇皮通过中间商,以十倍甚至100倍的高价买去欧洲,而蛇胆,则被收购去制作成蛇胆川贝液,治疗感冒后的咳嗽。

  在屠场的另一间房间,梁永光见到了一个印度尼西亚女孩,看上去20岁左右。在她面前,是一个环状铁丝柱。她把一只只黑灰色蛇胆,小心翼翼地挂在 铁丝上晾干。不一会儿,近百只蛇胆就把铁丝装点成一棵闪着怪异光芒的圣诞树。这些蛇胆价值不菲,每公斤可以卖200美元,卖家会挑选些死蛇胆,混入新鲜蛇 胆中,滥竽充数。

  在中国台湾,梁永光找到一批嗜蛇者。台北华西街,又名“蛇街”,每年的初秋(10月至来年2月)就是饕客们蠢蠢欲动的季节,据说,此时的蛇由于 要进入冬眠期,因此最为肥美。整条蛇街聚集着各式各样的蛇类,无毒的蟒蛇、有毒的眼镜蛇在师傅手中都成了一道道蛇羹或蛇酒之类的滋补强身圣品。

  梁永光在街上找到一个名叫“亚洲毒蛇研究所”的机构,名字很好听,进去一看,竟然是卖鸡尾酒的。里面的鸡尾酒分为三种颜色,红色的用蛇血勾兑 的,绿色的则是用蛇胆,而白色的竟然使用的是蛇体内的毒汁。销售者兴致勃勃向梁永光推销:“少量饮用,不但不伤身,还能增加男子气概。”

  希望的曙光

  在梁永光的作品中,不仅记录下亚洲人对待野生动物犯下的罪恶,同时也记录下一些保护画面。他说:“我们需要一些前瞻性的做法。”

  在他的一组镜头里,被营救出来的红猩猩幼仔在印尼一家生存园中学会自我生存。这些孤儿们的爸妈多数被油棕榈工厂的工人们射杀而死,它们则被卖去当宠物。

  然而,这些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野生动物贸易的发生。

  目前,野生动物贸易的兴盛,主要得益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条款的漏洞——人工圈养的动物可以被交易。许多动物制品走私者设立“繁殖中心”,并以此为掩护,偷猎珍稀动物。

  无人确切知道野生生物的贸易规模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利润异常丰厚。走私贩通过在合法货物中夹带非法野生生物、贿赂野生生物部门和海关官员的方式,躲避核查人员的检查。被捕人数寥寥无几,而且他们受到的惩罚通常不会比一张违章停车罚单严厉到哪里去。

  美国《国家地理》今年1月刊登报道,马来西亚野生动物走私大贩枭艾森。王从事的走私野生动物包括了苏门答腊和爪哇岛犀牛角,藏羚羊毛,长冠八哥 (据称野外总数不到150),斯皮克斯金刚鹦鹉(这个据称已经灭绝了,艾森最近还卖出了三只),此外,艾森声称还能卖熊猫皮和雪豹皮。2005年,他曾被 判入狱,不到4年就被放出后,更加猖獗地继续这一买卖。

  梁永光也看到过希望曙光。2008年6月3日,印尼人Denti Halawa被捕,原因是他试图将两只老虎幼仔卖给一家动物救护机构的便衣。他被罚款1500万印尼盾(1635美元),五个月后,案子上了法庭,这是印 尼北苏门答腊第一次处理老虎交易案。十多家当地媒体争相报道。最终,当事人被判2年10个月有期徒刑,并罚款100万印尼盾。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野生动物 取熊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