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气候谈判政治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20:07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

  减排目标:

  至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如果其他发达国家有类似减排承诺,可以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30%。

  谈判立场:

  完全支持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承担主要责任,支持巴厘协议中提到的工业国到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较1990年低25%至40%的水平。

  资金和技术:

  在2020年前,发展中国家为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援助,富裕国家应直接拿出220亿欧元(330亿美元)至500亿欧元的公共资金。

  欧盟委员会前段时间提议,将拿出1000亿欧元支持技术转让,用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在技术转让启动阶段的资金需要,但这并不是说支持所有的减排措施。其中500亿用于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另外500亿用来支持应对方案的实施。

  言论:

  “我们将继续利用这个杠杆(减排30%的目标),促使美国和中国提高他们的筹码。目前进展很好,我们距离这一目标已经很近”。——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林。

  “哥本哈根协议必须包括所有的二氧化碳排放大国,如果缺少中国与美国,那么将仅覆盖世界一半的碳排放量。”——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林。

  “如果我们认为第一世界国家应该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那么我们不能期待欧盟中贫穷的国家去帮助第三世界最贫穷的国家。”——波兰财政部长雅采克·罗斯托夫斯基。

  欧盟环境委员迪马斯23日表示,哥本哈根达成的协议应为“如何将政治协议转化为国际条约设定时间表和执行过程”。

  欧盟会继续推进一份将在2013年执行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该协议应建立在《京都议定书》的基础上,应涵盖巴厘路线图的所有内容,将所有国家纳入到协议中。

  基础四国(除中国外)

  减排目标:

  南非:到2020年削减34%的预期排放增加量。

  印度:至2020年碳密度比2005年降低20%~25%。

  巴西:至2020年在BAU基础上减排42%。

  谈判立场:

  大幅减排是发达国家的义务——必须要考虑西方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历史责任,哥本哈根气候协议将在巴厘路线图的轨道下,完成发达国家深度减排、发展中国家自愿减缓并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的减缓和适应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等任务。

  拒绝发达国家把解决气候变化的责任推到发展中国家身上的企图,即缔结一个另外的法律文书。这样做将违反“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历史责任的原则。

  欧盟提出的争取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这个减排目标太低,缺乏责任心。

  同时,认为美国的减排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这是个非常负面的承诺。

  印度立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应该率先采取措施,并且应当大幅度减排。计算各国可允许的CO2排放量,工业化国家必须逐渐降低排放,而发展中国家则可以继续提高其排放水平,直到两个排放水平接近时,发展中国家才需要开始减排。

  巴西立场:巴西应在2020年时使温室气体排放达到2005年的水平,即每年排放22亿吨的目标,同时不影响年均国内生产总值保持4%的增长率。到2020年,巴西森林砍伐将减少80%,这意味着将会减少48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资金和技术:

  敦促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的资金援助,令发展中国家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继续发展经济。

  发达国家没有提出什么具体内容,没有执行巴厘路线图,没有执行《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内容。发达国家也没有保证资金运作。

  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没有提供足够的资源,来应对气候变化。

  言论:

  “大幅减排是发达国家的义务。”——“七十七国集团”(G77)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代表卢蒙巴·迪亚平。

  “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圣经。”——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

  “我们会研究向哥本哈根会议提交什么样的建议,如何提出建议,而且,发达国家尤其应当承担起责任,这不仅仅是在减少废气排放方面,而是补偿对我们这个星球造成的伤害。”——巴西总统卢拉。

  “我们希望,《公约》的发达国家伙伴也要做同一个事情。应该在公开的包容性的气氛中进行。发达国家提出了什么建议?他们的建议是前后不连贯的,也不符合我们法律文书缔约方都同意的原则。”

  “他们顽固地拒绝就我们所提出的一些具体方案展开讨论……为了限制《京都议定书》中的要素,他们把减排责任推到发展中国家头上。”——苏丹气候大使古丽丝。

  伞形国家(除美国外)

  (解释:以“主要排放国参与绝对减排”为前提,中期减排目标低,立场大同小异。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哈萨克斯坦、挪威、俄罗斯、乌克兰及日本等非欧盟发达国家在地图上的连线像一把伞状,因此被称为伞形国家集团。)

  减排目标:

  日本——至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

  俄罗斯——目前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降低30%。

  澳大利亚——在2000年基础上减排25%。

  挪威——至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

  加拿大——至2020年在2006年基础上减排20%。

  谈判立场:

  建立一个全面的、强有力的全球减排机制,到2050年将全球的年碳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降低50%。

  资金和技术:

  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脆弱国家提供快速而实质性的资金支持,但是包括公共与私人资金。(发展中国家一直要求的是发达国家提供公共资金援助,私人资金来源并不稳定。)

  中国

  减排目标:

  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

  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4000万公顷,到2050年开始减少碳排放。

  谈判立场:

  双轨制路线,坚持《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双轨制,要对《公约》和《议定书》分别做出决定。最根本的要求是坚持《京都议定书》。

  发达国家率先进行大幅减排,而发展中国家应该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根据《公约》和《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这次会议一定要确定发达国家到底要减排多少,相关目标既要符合《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还要符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建议。

  技术和资金:

  发达国家拿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为较贫困国家提供补贴以遏制二氧化碳排放。由此估算,单是美国就要拿出超过1400亿美元。

  技术转让方面和欧洲签署5个合作文件:《中欧科技合作协定》、《中国科技部与欧盟委员会关于通过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开展煤炭利用近零排放发电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欧盟委员会企业与工业总司及能源与交通总司关于建筑能效与质量的合作框架》、《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和《中欧环境治理项目》。

  言论:

  “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不落实。”——发改委主任解振华。

  “我们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成为全球新一轮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开始。也就是说这次会议,应该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经过两年的谈判,在过去的基础上做出一些决定。这也是遵循着巴厘路线图的授权,这次会议应该在这个方面取得有实质内容的、有法律约束力的谈判成果,最后达成哥本哈根一个协议,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振华。

  “我们也高度重视同欧洲的气候变化合作,把它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更加广泛,因为我们的立场很坚定,比如说对小岛国和一些脆弱国家的特殊困难,中方是十分的理解,也给予坚定的支持,我们也尽我们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一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

  “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第四次报告中,只有88篇中国内地学者的论文被引用,占引用参考文献总数的1.41%。这说明,我们对气候变化的研究有待加强,中国要在这个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

  “本次会议有三个没想到。第一是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持续不作为;第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维持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做出的积极努力;第三是哥本哈根会议会从一个普通的部长级联合国会议,升级成如今的国家元首会议。”——NGO观察人士杨爱伦。

  小岛国联盟

  减排目标:

  呼吁到2050年全球减排85%。

  谈判立场:

  生存是不可谈判的。

  将此次哥本哈根大会视为“拯救地球最后的机会”,在与会的各国中,小岛屿国家联盟是最期待“被拯救”的国家。

  尤其是43个海岸线低洼的国家,海平面上升是直接关乎他们生存的问题,他们尤其关注全球碳排放总量的控制。

  资金技术:

  发展中国家,尤其小岛国无力承担气候变化压力和由此引起的经济负担,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率先采取行动大幅减排温室气体,同时增加经济和技术援助,支持小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希望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能取得重大突破,各国达成公平减排标准,维护最脆弱国家的利益。

  言论:

  “如果谈判失败,受害的是我们,小岛屿国家和最贫穷的国家。”——科摩罗代表在LCA全会上用颤抖的声音呼吁各国在哥本哈根达成“具有雄心的”协议,为了小岛屿国家和最贫穷国家的生存。

  “对我们小岛国来说,气候变暖是生存问题。”——加勒比海岛国格林纳达的代表。

  孟加拉国环境与森林部部长玛居姆德(Majumder)称,孟加拉国有大量人口生活在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之下。根据科学家的预测,到2080年,孟加拉国约有18%的国土会被海水淹没,7000万人要转移。

  “和马尔代夫等人口有限的岛国不同,孟加拉国是个人口过亿、人口密度极高的亚洲小国,气候变化将造成3000万~4000万气候难民。”——孟加拉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A.N.M.Muniruzzaman。

  美国

  减排目标:

  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据专家推算,这一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

  2020年减排17%;2025年减排30%;2030年减排42%;2050年减排83%。

  谈判立场:

  单轨制路线,拒绝在《京都议定书》设定的基准年——1990年上设定减排目标。

  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减排上的“共同责任”,脱离《京都议定书》下的谈判框架,另起炉灶达成一个包含所有国家的单一法律条约。意在放弃《京都议定书》。

  资金和技术:

  美国坚持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做的控制排放的任何承诺进行独立核查。

  美国参议院已将美国国内限制排放的立法表决推迟到了明年春季,这一举动制约了奥巴马对美国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多少长期融资的预测能力。

  按照中国提出的按照1%GDP计算,美国就要拿出超过1400亿美元。美国明确认为中国的提议是不切实际的。希望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出资进行技术研发合作,并各自负担半数投入。

  言论:

  “在没有得到新鞋子之前,不要把旧鞋子丢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批评美国。

  “如果2050年前世界想把大气温度的增长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那么2050年的全球碳排放量必须比2005年基准减少50%。”——美国前副总统戈尔。

  “奥巴马政府并不注重2020年的数字,而是要确定发达国家在未来两三年内需要支付的总额。发展中国家应该承诺将它们的排放量向外界透明化。”——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

  “发达国家究竟给发展中国家多少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奥巴马政府不会跟随欧洲国家的意见。”——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表示。

  雨林国家联盟

  减排目标:

  REDD的关键目标是:“到2020年让发展中国家的乱砍滥伐减少50%”。

  谈判立场:

  建议在大会上增加关于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REDD)机制的讨论,认为REDD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达成协议的最好契合点之一。

  2005年,CFRN提出一个“我们来保护雨林,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协助”全球雨林保护计划。在REDD机制下,减少砍伐森林的国家可以获得信用,而这些信用可以在国际碳市场上出售,由发达国家建立的基金进行支付。

  言论:

  “我们应把重心放在REDD对低碳经济和消灭贫困方面可能带来的机遇上,而不是其负面作用。同时,,应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及强有力的执法体系。”——联合国REDD负责人卡特里尔。

  “希望看到这次大会缔结一份积极的气候协议,以抑制全球变暖。”——孟加拉国环境与森林部部长玛居姆德。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华琪 骆乐 盛媛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气候谈判 坎昆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