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春蔚:坎昆会议取得突破性进展难度非常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3: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哥本哈根会议的激烈争论记忆犹存,时下国际目光再次聚焦在今天召开的全球气候大会--坎昆会议,希望能够有收获更多务实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如今的低碳技术大多掌握在发达国家企业手中,这与发展中国家希望得到低价、免费技术是矛盾的,这也是气候谈判遇到的最大障碍之一,那么这一次的坎昆会议能否不负重望?有请张春蔚:

  主持人: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四条明确规定,发达国家缔约方应采取一切实际可行的步骤,酌情促进、便利和资助发展中国家。到现在已经过去的18年了,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进展。这一次的坎昆会议能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期待?

  张春蔚:坎昆会议提前喊出的口号叫做“坎昆 我行”的口号虽然掷地有声,但是很有可能的结尾就是坎昆会议是乏味的,而且不会有根本性的突破。虽然说低碳是一个基本的共识,而且说气候变化的话题也会是一个永恒的理性的话题。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建设性的包括可执行的建设性的建议其实是乏善可陈的,以至于欧洲的首席气候官员康妮在参加完坎昆气候大会部长级预备会议之后,他的表态就是各国不可能在坎昆达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而且甚至我们还看到,包括像欧盟,欧盟的坎昆会议的首席谈判代表阿瑟·朗格,他也表示,除非美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再次确认,其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所作出的减排协议,否则欧盟必然拒绝将自身减排目标纳入负有约束力的全球协定,所以各方面的利益来看的话,由于谈判的国家多,各自的利益诉求也不同,将会进入一种穷途困境,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要想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难度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次坎昆会议可能又不行了,但是在推动全球低碳化的问题上还应该是有一定的作用,世界难题面前国际社会还应该作出哪些方面的努力呢?

  张春蔚:其实我们看到,哥本哈根会议失败了,但是并不代表着气候谈判就到了终点,所以坎昆会议依旧会不断的将气候谈判往前推,而且在我看来,这就好象一场接力比赛,也许有一段跑的不够好但终归还往前跑的,毕竟大家都是一个不断往前推进的这么一个过程,而且的话像今年的话,应该他在不保护森林包括各个方面的很多东西上面,包括金融减排一些细节当中还会有所推进,所以我觉得这一次的会议当中可能还是为南非的谈判往前推进。我觉得目前虽然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但是在一些比较可行的,像林业,保护森林方面会有一些细节性的突破,所以我是觉得某种程度而言的话,坎昆会议不会给大家带来惊喜,但他可能会有一些细节上的改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