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印度政府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6:29  新浪环保

  气候变化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一个紧要问题。2009年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成为全球瞩目的一个焦点,各方都表示希望这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届缔约国会议能够在国际社会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一个雄心勃勃的同时也是公平合理的结果。但是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基本国情、历史责任、发展阶段、实际能力、原则立场、利益关切等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尖锐的矛盾。

  印度是一个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担当着一个令人关注的角色。印度政府认识到,气候变化正在而且还将继续对印度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必须以严肃、认真、务实的态度来对待。印度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基于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印度认为气候变化不是由现在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而主要是由发达国家在过去两个多世纪以来以碳为基础的工业化活动造成的,因此发达国家必须承担历史责任。

  第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都没有要求发展中国家承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印度遵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并坚持其授权。印度承认,发展中国家在追求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其温室气体排放量会增加,但是印度政府承诺,虽然要努力实现自己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但也绝不让印度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发达国家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印度政府宣称,这等于给自己设定了上限,只要发达国家把排放量减下来,印度必然也要减下来。

  第三,印度被认为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国家”,在温室气体的总排放量上排在世界第三位。但是,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美国和中国各占全球排放量的16%,印度只占4%;印度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只有1.1吨,美国则是20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大多数国家都在10吨以上。因此印度在排放方面与居前的国家仍然有很大距离。

  第四,作为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面前不能只盯着减排,适应气候变化是同等重要的。印度已经饱尝以干旱、洪水等极端气象为代表的气候变化之苦,并迫使印度拿出GDP的2%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看起来这个比例还会显著增加。因此在全球讨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时,也必须包括全球适应气候变化的方案。

  为此,印度政府的主张是,地球上的大气是人类公共资源,人人有权享受地球的空间,平等原则的具体落实就是用人均排放量来衡量。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时,既要讲生产方式,也要讲生活方式。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在具体落实合作时,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设定2050年的减排目标时,必须给发达国家规定重大的减排指标。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绝不接受任何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在采取减排行动时必须得到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援助,同时要正确处理知识产权问题。

  印度政府由于坚持立场和不妥协的态度,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印度希望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上相互保持一致,当看到美国找中国商谈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时,便担心发达国家要分化瓦解发展中国家,于是在新政府成立不到100天的时间,就派出环境部长兰密施作为新政府第一位访华的部长与中国商谈气候变化问题,可见印度政府对此问题的重视。在得到中方的明确表态后,印度政府放心地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印度和中国是“在一条船上”。

  印度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有三点期望:其一是达成一个能给增加森林面积的国家补贴的森林协议,因为印度是为数不多的植树造林的国家之一;其二是延长2012年到期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到那时印度将会有60亿美元的收益;其三是达成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国际技术协议,印度表示可以尝试建立气候预测和模型中心,并正在准备于2011年发射自己的卫星,监测气体排放情况。如果实现了这三项,印度就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取得了成功。从这里可以看出,印度政府从本国利益出发的务实态度。

  印度政府最近在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上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主动表示可以考虑对其国内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行动酌情进行量化。这立刻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环境部长兰密施解释说:“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这将导致温室气体排放数量显著减少。我们正在将这些减少加以量化,形成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数字,可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但是,我们的谈判立场没有变化。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外来的具有约束力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指标。我们不会偏离人均排放的原则。长期以来,一直流传着印度不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错误说法,好像印度在阻拦达成一个协议。我们现在的态度只是调节谈判气氛的一种变化,可以纠正那些错误的说法。”

  印度政府急于表白自己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是“成事者”,而不是“败事者”,也是受到国际舆论的压力所致。印度政府甚至在考虑提出一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国内立法提案。这一看似积极的举措把事情弄得反而更复杂了。发达国家质问印度,既然可以在国内立法制定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为什么在国际上要反对这么做?在国际上,由于有对国内目标的承诺,可能使印度难以获得资金和技术援助,比如欧盟在做出援助承诺之前,希望了解印度的努力确实是与“通常的商业行为”不一样。这就可能意味着印度将不得不对国际审查和验证实行开放,而这正是印度一直加以抵制的。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国家利益、原则立场、政策措施、行动能力、国际关切等各种因素都在考验着印度政府。印度政府是否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坎昆会议 气候大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