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团参加青年气候会议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8:51  新浪环保

  十一月 28th, 2010

  作者 史湘莹(史湘莹的新浪微博:点击进入)

  Youngo是一个拼起来的词,“Youth - NGO”,是青年的NGO组织的一个联盟。这次我们团来坎昆这么早,也是因为要参加youngo在COP16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开的一个青年气候会议“Conference Of Youth”。今天到了会场——其实就是一个大学的教室,各个国家的穿着五颜六色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第一个部分是讲讲COY从2005年开始的每一届有什么活动——真是各种各样的campaign啊,什么跳舞啊,情愿啊,摆造型啊……虽然说青年人总是倾向于激动,倾向于热血,但是外国人好像就是更喜欢这种花里胡哨的活动,欢呼啊,吹口哨,热闹得很。让人很好奇,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有这样的性格。我们团的人好像极少对campaign感兴趣的,总是倾向于避开政治,宁愿倾向于科学,立场只要跟政府一致就行了。

  第一个挪威的短头发白人女生出生在单身家庭,她从小就被父亲装在胸前的口袋里面走来走去(感觉像袋鼠)。她记得小时候特别想要去一个夏令营,但是父亲不让去,她就很气愤地决定长再也不能让谁来决定自己的人生。她喜欢气候变化源于参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发现了有一个村的人坚持抵制在那里开矿,即使有10倍于传统农业的收入……这让我想起山西开煤矿的事情,完全相反嘛……

  第二个男生是墨西哥的,我基本上听不懂他的英语……他说他们有个项目居然在可以想见的地方就种上玉米,真是有点夸张吧……他说他觉得很郁闷,周围的朋友都不理解他对气候变化为什么这么感兴趣。这一点另外一个印度女生Paulina也很有同感,她说她以前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感兴趣的东西不受到别人的理解,觉得自己非常的孤独——我的同类到哪里去了?直到COP14的时候她有朋友去了,她才觉得,wow,这才是我想要的人生。然后Paulina居然就从6月份开始,通过火车、汽车等等,穿越欧亚大陆旅行到了哥本哈根,因为坐飞机太高排放了,而且一路上也看看其他青年做了些什么。她们对于哥本哈根激动到不行了,觉得,哇,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自己见证了——但是事实却是那么失望。于是她觉得,我们不能等谈判,要自己先把这个气候运动推行下去,推广落实。

  第四个女生出生在澳大利亚一个风景很美很安静的小镇。她本来兴趣是做个记者,但是后来她的家乡附近决定要开一个矿,对环境有很大的影响让她很气愤;同时看到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等等事情受到了很大触动……她逐渐觉得自己要做点这些事情,就辞掉了工作加入了一个环保的组织。

  最后一个美国女生很政治啊。当时中学时代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她就气愤得不行,怎么能因为石油就发起战争?她周围的人却一直比较冷漠,好吧,打就打呗。大学以后她开始比较主动地参与一些运动,尤其是系统性地参加COP会议。

  我也说了自己的故事,我其实主要受到保护生物学课吕植老师影响,觉得“啊,怎么还可以有这样活着的人啊”的感触。她花了几十年时间在卧龙保护大熊猫,就像中国的珍妮古道尔一样,一心致力于如何保护自然。还有看《难以忽视的真相》从这里开始我了解到气候变化是多么严重的一个话题。尤其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说自己的小女儿突然生病了差点没死掉,让他觉得自己每天忙忙碌碌追求的权利啊财富啊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生命中一些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事情比如说亲情啊,关注世界上的人啊这样的东西。我就觉得自己不可以把别人的理想当做自己的理想,不是说所有人想要的生活就是自己的生活。虽然对环境的兴趣可能并没有很高的收入——这也是我们都觉得矛盾的地方,但是可能内心的满足感会比较幸福吧。

  总的来说,我觉得青年的风格就是比较自由而且热情,但是想法都不太成熟……我自己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好好地学习和吸收,而且做好自己的工作,达到我们的使命,再尽量地去影响别的人,科学的东西可以让人信服,感性的东西才达成共鸣和深入人心啊。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