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气候会议报告将推动坎昆制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9:23  新浪环保

  十一月 28th, 2010

  作者 陈颖翱(陈颖翱的微博:点击进入)

  Youth Effort,the Growth Path of Green Initiative——2nd Day in Cancun

  青年带来“朝气”,然而只有当这种“朝气”具有一定的成熟度,才可以让“热情”变成“力量”。相信这“力量”二字,才是青年行动所希望看到的初衷所在。

  ——题记

  第二天的早晨,距离大会还有3天,坎昆的早晨亦如想象中的美丽和安静,而青年的行动也已经启程。凝聚着青年的思考和成长——COY的分享会今年已是第6年,以Young的名义,总有新鲜的血液加入,比如团队中的很多人,比如此刻的我。

  走进会场,我便知道,这将是一场属于自由梦想和自由思考的盛宴,COY!I‘m here!Meet Everyone and Ourselves

  这里的热情,不言而喻的——积极的掌声——任何的发言、出场、展示、提问都值得热烈的掌声甚至欢呼雀跃,这倒不是这里思考和付出被多么高度地尊重和褒奖了,只是看到了其他青年的成长也许也即如同我们曾经的或者更多未来可能的成长——不仅仅是同龄人,而是类似的心理体验,让这份激动更为真切。

  总是说,青年团应该有民间外交的作用。当我们在会场邂逅到了美国青年、印度青年、菲律宾青年、以及同胞台湾青年,这种“民间性”便显得实在了许多,“民间即外交”——我们遇到了很多国家的青年,我们部分地自然而然地把一些青年的特质和他们的国家态度画上等号。

  于是也在想,这也是一个重新认识OURSELVES的场合,他们从我们身上知道中国,这也应当是我们更应该知道的!只是当中国青年团仅仅是第二次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之时,已经有那么多国外的青年跟随了谈判历经数年,而我们的国家却已经被推上了国际谈判的聚光灯下,而且还貌似被打上了并不友好的标签~~~~压力啊~~~~如果中国对于谈判正在日趋成熟的路途中,中国的青年显然还在刚刚起步!

  You’re not done yet!

  也许在历史的角度下,我们才更容易看到青年绿色行动发展的图景。历史上青年参与气候变化大会的图景以青年具有感染力的讲述呈现在了面前。

  从蒙特利尔大会时仅100多人的“Fight Climate Change”诞生了COY的Very Begining~~~到巴厘岛大会,令所有参会青年激动的良好基础性谈判结果,以及200多人的FLEASE Action~~~~从COP14有400-500的青年人在COY行动,将Twice-daily action、350ppm、youth intervention on REDD及Project Survial带到了会场~~~到歌本哈根1000多青年人的激情参与……显然青年的气候变化参与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趋势!然而,青年能做的只有action吗?

  在繁华的喧闹campaign之后,多少推进被切实的造就?这些困扰着COP16 China Youth的问题,也同样让全球青年牵挂。正如那段哥本哈根会后青年分享的视频中所言:World can change and change fast!青年人——you‘re not done yet!

  More efforts make youth more serious 

  于是,便越发关注一些地区性青年团体在绿色行动上的尝试。在接下来举行的一个workshop中Australia、Costa Rica、UK的一些组织给了我们一些震撼人心的提法。——零碳排、碳中和,纵然从中国的国情来看,在短时间内实现这样的目标简直是太过理想化的,但其实,及时在一些发达国家,当世界的价值观已经被绝对的经济增长统治了净半个多世纪,这些概念也将是充满冲击的一些。

  然而,青年的理想家们,总是迎难而上的,Costa Rica的青年就在演讲中提出“How can the developing country lead the climate change? ”这样激动人心的主题。如果当每个人都愿意去lead和make effort~ 世界虽不会这样理想化,世界真的会不同。

  于是这些“Youth Examples”被充满激情地讲演出来,通过当地青年人自己的融资、组织、调研,我们看到他们对于国家能源现状、政策现状的剖析、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细致对比,这些报告都以一种scientific research的方式试图呈现出青年人对于气候变化国家规划方面的Overall Solution。这些报告也将被传播给政府、媒体、企业家,用这些影响力推动真枪实弹的政策的制定。

  这让我想到了CDM Club所组织过的YLP低碳行业潜力报告、校园碳排放清单报告、以及目前正在热烈筹备中的Rework China 2.0,正如workshop的chair Kjell在总结时这样陈述的:“也许放弃凭空讨论议题之后,我们可以去实际的研究和创造,即便这些报告在应用上仍然需要其他人的助力,他们本身就证明了青年人把事情做得更为专业(Serious)了,这会让其他人更重视地(Seriously)看待青年的意见”。奋斗在CDM同伴们和COP16 China的伙伴们,我们在试图让自己专业~

  从单纯的高聚光灯下的campaign,到类似理念推导和引领的Rework、GRP大赛,再到自担责任的国家零排放可行性方案研究,从这个青年活动的升级途径中,可以看到,青年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心血seriously地放在了气候变化这件事情上,只有这样的付出和专业精神才有可能把青年活动和兴趣爱好变成其实的“力量”和产业。即便我们现在还做不到,已经有我们COY的同伴在做出各种积极的尝试,某一天我们也将会更成熟,因为气候变化的产业时代已经让青年责无旁贷,按历史的足迹,我们应该在思考和借鉴中前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会议 青年代表团 墨西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