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中国家减排需要全球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09:52  中外对话

  墨西哥坎昆12月3日  减排与经济发展的两难问题未来将进一步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但这更是全球的挑战,必须通过合力解决。

  12月1日,在中国与UNDP共同举办的边会上,南方中心主任许国平认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未来迟早都将进入类似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而整个发展中国家全体是否能顺利向低碳路径转移,将成为实现全球减排目标的关键。

  “中国并不是一个很富裕的发展中国家,而只是一个中等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现在中国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中国巨大的人口,同时现在又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发展。”许国平说。

  尽管面临巨大压力,在中国国内,中央政府仍不遗余力以国家意志全力推进低碳社会建设和经济转型。被关停的小火电厂达7000万千瓦,超出英国全国总装机容量,个别地方政府甚至限制医院等公共设施用电。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也领先世界,其346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占G20国投资总数的30%。2010年,中国二氧化碳减排总量居世界第一。

  “中国所作的,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做到吗?”许国平怀疑。他认为,整个发展中国家全体向低碳路径转型,需要做得比中国更多。挑战可想而知。

  但也有观点认为,有了中国等国家的探路,未来发展中国家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据上月底路透社报道,最新的数据表明,发达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只占全球43%,而1990年,该数据为65%。

  坎昆会议半场已过,随着日本抛出放弃《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意见,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减排要求已愈发清晰。日本解释其原因称,议定书仅涉及全球27%二氧化碳排放,直指发展中国家排放问题,引来众发展中国家纷纷反对。

  在许国平撰写的《气候政策简报》中,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正面对更多责任要求,而同时,发达国家却开始推却责任。

  许国平认为,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在长期减排目标上做出更大贡献,提出全球到2050年在1990年水平上降低50%的总目标。这意味着,如果发动国家减排占全部的80%,则发展中国家人均减排量要降低50%,从常态经济(Business As Usual)排放情景降低80%。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目标。

  发展中国家人口占全球80%以上。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邹骥曾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世界的问题是中国的问题,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此概念亦可推广为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也同样是世界的问题。面对潜在的减排压力,如果发达国家无法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与技术支持,指望它们在目前全球经济格局下克服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在可控时期内及时转轨,几乎是空想。

  关于作者 孟斯 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主编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会议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