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财经大学宗计川:让产业链“绿”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1:15  环球人物杂志
东北财经大学宗计川东北财经大学低碳经济学专家宗计川  

  绿色是英国石油公司网站的主色调。2000年,这家公司把企业标志改为绿色。10年来,英国石油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低碳环保理念。然而,它的这些努力,都因今年其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爆炸事故而功亏一篑。

  英国石油公司的此次事故,让很多企业意识到,只在几个环节强调低碳环保是远远不够的,它必须落实到整个产业链中,任何一个过程都马虎不得。这正是“绿色产业链”的核心理念。

  污染最低,利润最大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已从原先的以产品为根本,转向以产业链为根本。顾名思义,产业链是一个产业的全部运转链条,从原材料的生产到消费者购买,再到最终的产品,每一个环节都是产业链的组成部分。产业链中存在着大量的上下游关系和相互间的价值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则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

  绿色产业链是一种绿色生产与发展模式,要求企业的最大目标不是单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在资源浪费最少、对环境污染程度最低的条件下,实现利润最大化。就整个产业而言,绿色产业链要求链条上的所有企业都做到绿色环保;而对单个企业来说,则是要求它在原材料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做到绿色环保。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时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这一政策,印证了我国乳业领头企业伊利集团近年来的绿色产业链发展战略是正确的,是合乎社会发展大趋势的。

  在东北财经大学低碳经济学专家宗计川看来,要实现产业链绿色发展,必须达到3个要求:一是处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企业,在生产方式上都要做到环保、绿色;二是要求上下游企业间在满足相互供求关系的同时,选择那些对环境索取最小、资源浪费最少的合作方式;三是在利益分配中平衡考虑企业利益及对自然的回馈、反哺,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今,我国的很多企业都在做绿色环保,伊利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且已取得不错的成绩。在这家集团看来,企业只有让其产业链“绿”起来,其规模效应、环保效应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进口壁垒推动我国绿色产业链

  欧洲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是最早重视打造低碳环保企业的地区。如今,除电力产业外,欧洲所有的加工类行业,基本上都具备了成熟的低碳环保生产机制。

  “欧洲推行绿色产业链,除了靠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更主要的是来自政府和行业协会的要求。”宗计川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除了这些,欧洲的低碳环保意识还有浓重的宗教色彩,这就让它们的标准更加苛刻。”

  欧盟等国家对于进口产品在低碳环保方面的苛刻要求,也对中国企业实施绿色产业链起到了推动作用。“比如,欧盟对用电的碳排放有规定,就要求我们必须发展清洁能源。再比如,很多终端产品的原料都是钢材,生产钢材过程中的碳排放会被计入出口产品的碳排放量。如果我们生产的钢材的碳排放超标了,那出口产品就不能再使用本国钢材,必须从别国进口。”因此,中国企业的产品要想出口,就必须对上游环节进行严格控制。这样,企业就在无形中发展了自身的绿色产业链。

  相对于欧盟来说,中国的绿色产业链起步晚了很多。目前,中国在低碳环保方面的政策法规仍不健全,也不够细致,无法覆盖到全产业链,发展绿色产业链,主要靠伊利这样的大企业通过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来实现。

  作者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萧纪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色产业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