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原“风车”创造奇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1:27  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7月,尚义风力发电场内的GE的1.5兆瓦风力涡轮机正在运转。2010年7月,尚义风力发电场内的GE的1.5兆瓦风力涡轮机正在运转。

  仅河北坝上草原的两座风电场,每年就能为40万户家庭供电,并帮助中国减少超过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和核聚变能等。相对于传统能源,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特别是化石能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使用量要占所有能源使用量的15%,这必然要依靠新能源的发展。

  收集风,并有效地利用它

  美丽的阿尔卑斯山脚下,清风吹拂着绿草和树木。一个孩子站在旷野上,将一个玻璃罐高高举起——他在收集风。装满风后,孩子小心翼翼地将瓶盖盖上,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原来,今天是他爷爷的生日,他希望用这罐风帮爷爷吹熄插在蛋糕上的蜡烛。大人们自然不相信这些,却也微笑着,看着孩子自由地放飞自己的想象力。然而,当瓶盖打开后,所有人都惊呆了:风不仅吹熄了蜡烛,甚至把蛋糕都吹跑了,所有的门窗也都被风吹开了。

  这不是童话,而是通用电气公司(GE)的风力发电广告。它的主题是:“收集风,并有效地利用它!”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平介绍,风能是新能源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与其他新能源相比,风能具有明显的优势:蕴藏量大、分布广泛、永不枯竭,对交通不便、远离主干电网的岛屿及边远地区尤为重要。”据张平介绍,风力发电出现于19世纪末,在100多年的发展中,由于造价相对低廉,成了各国争相发展的新能源首选。我国也不例外。

  在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之间,横亘着广袤的坝上草原。突兀隆起的地形,使得大陆性季风在这里抬升加速,形成强劲的气流。每个到这里来的人,都会被这里一年四季都不停的大风吹得睁不开眼睛。从2002年开始,这里的蓝天绿草之间,竖立起了一座座巨大的白色“风车”,迎着大风快速旋转。

  坝上草原独特的风力资源优势,使之成为国家三大百万级风电基地之一。河北张北县和尚义县的两座风电场,就位于坝上草原。这两座风电场与华北电网相连,能够为天津、唐山和北京提供180兆瓦的电力,每年能为40万户家庭供电。使用风力发电,每兆瓦每年能减少约2200吨的温室气体排放。仅这两地的风力发电装置,预计每年就能帮助中国减少超过4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作为制造风力发电机的全球领先企业,GE为张北和尚义风电场提供了1.5兆瓦的风机。

  通过使用GE的风机,全球每年能够减少183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路面上少行驶300多万辆汽车。 

  企业必争之地

  除了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也都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太阳能发电具有布置简便、维护方便等优势,应用面较广。据张平介绍,在德国,太阳能发电量为全国发电总量的5%—8%。2007年,我国太阳能产业的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是全球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量和使用量最大的国家和重要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国。然而,由于太阳能发电设备生产成本高、效率低,目前还没有大面积实现规模化发展。

  人们对核能也不陌生。作为污染小、能量高、储量丰富的能源,核能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共有秦山、大亚湾等8座核电站投入使用。张平介绍说:“核能最大的问题在于安全。核反应堆一旦发生泄漏,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处理核废料的技术目前也不够成熟,容易对生物圈造成破坏。另外,核能也同样存在成本高、利用率低的问题。”

  生物质能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转化为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如沼气等。地球上每年经光合作用产生的物质有1730亿吨,其中蕴含的能量相当于全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10—20倍,但目前的利用率还不到3%。

  国际能源署(IEA)针对2000—2030年国际电力需求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未来30年内,新能源的发电量将比其他任何燃料的发电量都要增长得快;到2030年,其总发电量将增加5倍,占世界总电力的4.4%。如此光明的前景,让新能源成了企业的必争之地。GE在这一方面抢得了先机。除了风能,GE在生物质能方面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其生产的“颜巴赫”燃气内燃机,为很多养殖企业解决了能源问题。

  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的一家大型养鸡场,饲养了300万只蛋鸡。一直以来,每天产生的大量鸡粪,困扰着这家公司的管理人员——处理起来很麻烦,还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和粉尘排放,对周围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GE的“颜巴赫”帮助该公司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利用新型厌氧发酵系统对鸡粪进行发酵,产生的沼气被输送到内燃机中,再发电输入当地电网。依靠“颜巴赫”,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鸡粪每年发电1460万千瓦时,节约电力成本120万美元,不但解决了自身的用电问题,还为周边地区提供了电力。此外,这套设备还使该公司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吨,明显改善了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和水质。

  “绿色创想”引领变革

  新能源是GE“绿色创想”全球商业战略的组成部分。“绿色创想”战略主要基于五项承诺:一、加倍清洁技术的研发投资;二、增加“绿色创想”产品的收入;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提高GE运营的节能效率;四、节约用水并提高水的回收利用率;五、向公众定期通报“绿色创想”的实施进展。“绿色创想”自2005年5月开始实行,至今已有5年。2009年,“绿色创想”带来的收益达180亿美元。目前,GE已有90种先进的高能效“绿色创想”产品及相关服务。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每一个参观过美国馆的游客,都会对馆内的各种高科技环保设施,如可再生能源、水处理、智能电网、环保机车和飞机发动机等,留下深刻印象。这些都是美国馆首席合作伙伴GE的功劳。GE同样为2008年北京的绿色奥运作出了贡献——全部37个奥运场馆、168个商业建筑及北京周边地区,都得到了GE的大型基础设施解决方案。GE还提供了一系列的先进技术支持,协助北京奥运会的很多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6年,“绿色创想”在中国启动。2009年,其销售收入为9.53亿元,比2008年增长22%。与此同时,这一战略还在环保方面取得了成效——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3.9%,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减少5.68%,节约淡水7.03%,废水排放量减少20%。GE因而获得了15个重要的环境健康和安全大奖。

  GE在中国的绿色未来,正如其大中华区总裁兼CEO罗邦民所说的:“‘绿色创想’战略在中国的成功经验,让我们更有信心与合作伙伴继续携手,以更先进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为中国提供更好、更清洁、更高效的基础设施。此外,我们还将密切关注工厂环境排放的法规符合性,并致力于通过GE的技术优势,来竭力减少自身的温室气体排放,严格履行中国的环保安全法规。未来,我们还将加倍兑现承诺,继续引领绿色变革。”

  作者 萧纪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草原风车 风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