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振华:部长参与或能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8: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坎昆12月7日消息(记者冯雅)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墨西哥时间6日在坎昆首次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相关热点问题阐述了中方的观点。这也是出席坎昆气候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第二阶段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坎昆会议第二阶段的第一天终于随着坎昆美不胜苏的夕阳一起远离,想起今天某NGO组织发来的一封邮件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安排非常好玩。美国在下午2点,中国在3点,基础四国在4点,巴西在6点。即使实质内容没有,好歹口水战应该会有出彩的地方。部长来了就是不一样。”现在看来,此邮件客观内容真实,但主观预期有所偏离。起码,今天的数场新闻发布会基本上没有发生口水战。事实上,和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唇枪舌剑相比,坎昆会议火药味始终不浓。除了日本在大会伊始反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演出了一幕“离亲叛众、众叛亲离”的戏以外,整个大会在平静而有序的环境中进行。连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也在他今天的坎昆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感慨说,坎昆会议显得平和务实很多。

  解振华:坎昆会议到现在气氛比较平和。第一周进展不大,但比较务实,大家就两个工作组的案文进行谈判。现在第二周,各国的部长到达了坎昆。部长的参与,可能在政治、政策上发挥引导作用。

  无论中国说什么,或者不说什么,似乎都非常受人关注,解振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自然是座无虚席,让记者稍感遗憾的是,外媒记者的问题却没有多少新意,依然是MRV原则问题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对象问题,中国的碳排放何时达到峰值、中国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减排目标纳入到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范围之内等等。但解振华依然一一详细解答,疲惫的脸上写满诚意,仿佛还是第一次回答这些问题。但解振华透露出的坎昆会议最新进展情况还是让记者们有些振奋。

  解振华:现在根据第一周的情况,大会主席国已经提出了建立五个磋商小组,每个组也指定了两个牵头的国家,他们正在找各个国家部长进行磋商,就主要议题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希望各国部长不要说“NO”,多说如何解决问题,多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这样坎昆会议还会产生一些积极成果。

  就在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希尔基在纽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进展,科学技术顾问附属委员会和实施委员会两个小组,已经就继续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在气候适应核减排努力方面的支持,达成草案协议。这份草案将被提交到12月10号的大会全会,进行最后讨论并通过。各国也同意在加强气候变化教育、培训和提高公众意识方面增加资金,并在谈判过程中加强民间社会的参与。

  解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资金和技术转让是坎昆会议有望取得成果的问题。

  解振华:中国认为,快速启动资金应该在坎昆会议期间,发达国家要兑现承诺,明年要尽快实施,这是坎昆会议建立互信的基础。去年,发达国家已经在哥本哈根作出承诺,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兑现。我们希望快速启动资金是额外的、充足的、透明的,在坎昆会议上要落实这笔资金,会后要尽快实施。这些资金优先地、尽快地用于小岛屿国家、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需要这些资金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的问题,经过多轮谈判,已经有了基本共识,还有一些小的分歧。希望在这次会上能够做出决定,取得积极实质性的进展。

  此前,某些发达国家以为透明度是中国的软肋,始终借此在谈判中就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玩“躲猫猫”游戏,昨天,解振华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这根所谓的“软肋”其实并不存在:

  解振华:关于透明度的问题,中国希望我们利用本国资源采取的减缓的行动公开透明,让全世界都能够理解我们做了哪些努力,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只要明确MRV、ICA的对象和基本原则,我们非常愿意公开透明,这不是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