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驻华气候参赞:气候融资正在转换过程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9:15  新浪环保

  在坎昆会议期间,英国驻华使馆气候变化与能源参赞受新浪环保频道邀请,就英国在坎昆会议期间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问:你认为坎昆会议可能会取得怎样的进展?

  答:现在坎昆会议f已经进行到一半了,我们很难说最后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不过,我们还有时间来期待它能取得比较积极地成果。希望这次会议能达成一个全球性的气候协议是不现实的,但是可以期待在几个主要的谈判领域取得一些成果。与联合国在气候谈判所取得的进程联系起来,我们要在气候融资,也就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报告评估以及确认气体排放量等方面取得进展,这很重要,因为这是我们正确地阻止气候变化的方式。还有,在另外两个方面我们也要获得一些成果。事实上,每年有17%的温室气体排放是由乱砍滥伐森林导致的。所以我们需要减缓乱砍滥伐的过程或者暂停这个过程。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后就是技术,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所以如果在这五个方面有所进展,那么坎昆会议就算是成功的。

  我的回答的第二部分就是来看,哥本哈根会议发生了什么?去年的哥本哈根是一个不同的会议,因为它的目标是达成一个全球性的气候协议。从那以后,我们获得了一些积极地成果。第一个就是气候融资,当时发达国家表示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这些资金现在正在转换的过程中。比如像中国的一些农村项目就是有英国来提供资金的。现在,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在迅速建立项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融资。我想请你注意下这个,这确实是一个积极地进展,你可以看这个简述,这三个例子,这些都是真实的项目,很实际的活动。在马拉维的一些农民正在进行着由英国提供的气候资金援建的项目。得益于英国提供的气候融资,现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已经能够自己设定计划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了。另外,在北非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基金来进行技术项目。这些项目将建造13座太阳能电站,聚集太阳能发电。就像你们中国使用透镜聚集阳光加热一样,通过收集阳光热量来制造水蒸气,然后用水蒸气推动涡轮发电。这非常有趣,这也是英国气候融资所带来的变化。我想让你知道,这些都是哥本哈根会议带来的成果。

  问: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些有英国提供气候融资与中国进行的合作项目吗?现在有哪些项目正在实施阶段?

  答:英国与中国在气候问题的许多方面都进行了多年的合作,因此我们在许多地区和方面都有合作项目。我们在中国的农作物、供水系统以及一些环境条件较差的地区和方面都有联合项目。比如,我们在和中国的广东省进行的温室气体的补集和封存的技术合作项目。另外,我们还和你们一些其他的省份和城市联合研制一些高效环保的系统,我们为他们进行城市规划、设计交通和工业系统,以减小它们的能源消耗。其中一个项目是和你们四川省的一座城市联合进行的,那里遭受过地震的破坏,在英国国际发展部的资助下,我们同当地的政府,广元市政府合作,规划低碳发展计划。

  问:我知道你们英国人喜欢谈论天气,我想问你们英国人对气候变化感到担忧吗,你们为此做过哪些阻止气候变化的努力?

  答:确实,英国人都喜欢谈天气。现在在英国也有许多人对气候变化感到担忧。为什么我们这么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呢?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认为我们现在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的做法是在冒险,拿我们自己,我们子孙的未来冒险,因此为了保证以后的经济增长我们不想严肃对待。这与保护北极熊、为自然环境没有直接的关系,这种担忧完全是基于我们对这样一个事实的理解,就是今后的发展,保证英国的持续稳定和繁荣,我们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基础。现实的证据显示,如果我们早点为防止气候变化做些事情,那么我们今后的损失就会少很多。比如你现在花1%的GDP来治理环境,他能保证你不用在以后话费5%的GDP或者更多的资源来整治。这完全是在我们在仔细地分析后所得出的结论。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同中国人一样,有着同样的科学传统。我们科学传统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关注气温变化,为气候变化寻找一些科学证据。而所有的证据表明,气候的巨大变化是由人为的活动造成的。

  问:请问英国为坎昆会议做了哪些准备?你们在坎昆会议中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你们想从坎昆会议获得什么?

  答:我之前谈到,虽然达成全球性气候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但在五个主要的谈判领域取得成果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会着重关注下面几个方面:第一,如果与会的各国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意建立统一的温室气体排放监测和测量系统,我们希望确定各国温室气体的排放情况以及过去所增加的排放量,如果你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你就需要确定你们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坦率地说,很难测定具体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另外一个,你知道现在又许多国家非常穷,所以我们要确定下一步的气候融资,动员发达国家为他们提供援助资金以及必要的减排技术。我们期待会议在这几个方面取得进展,通过达成一揽子协议来平衡最后的结果。

  问:日本声称坚决反对延长《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令坎昆会议蒙上阴影。英国对京都议定书的地位认定的立场是什么?

  答:日本前几天清楚地表达了自己对是否延长《京都议定书》的观点,我想说,首先大家肯定都对日本的立场表示惊讶,第二,日本反对延长《京都议定书》第二期,但我们更愿意在《京都议定书》的基础上达成协议。所以我们的立场与日本不同,但是,最后的结果还需要其他一些主要国家的协商,我们等待签订《京都议定书》的主要国家的协商结果。我们希望中国和美国这两个碳排放大国就《京都议定书》的相关问题进行协商,为坎昆会议的最后结果做出积极地贡献。

  问:在哥本哈根会议以后,人们对气候谈判进行严厉的批评,尤其是对美国,而且人们也开始对多边会议的效率产生了怀疑,所以如何让人们对国际协议重获信心,你认为我们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国际协议?

  答:让人们重拾信心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几个主要的谈判领域获得实质进展,这样才能更好的让人们对国际协议产生信心。最后,这是个全球性的挑战,每个国家都各自独立做着自己的计划,这样很难达成我们所需要的统一协议。现在,联合国气候谈判进程仍在继续,如果我们不能在坎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那么人们就会对联合国的谈判努力产生怀疑。所以,我想说,让我们尽全力让坎昆会议达成实质进展让人们重获信心。参加谈判的各国官员都代表了各自国家的政治意志,我们能说的关于哥本哈根会议的就是那里的政治意志太浓厚,所以这次我们需要各国的谈判官员进行一定的妥协,寻找方法达成协议。

  墨西哥,这次会议的主办国,为此次气候谈判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很到位。我想人们也没有对这次会议有过高的期待,只是希望各国积极参与,达成妥协,寻找方法重启气候谈判,让这一进程再次走上正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