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略CSR”三部曲将成为社会变革关键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9:33  新浪环保

  12月7日,灵思传播机构携手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及学术机构,在京正式推出“战略CSR”三大系列推广行动。“战略CSR”可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 更可以提升企业机构的运营优势。

  三大系列推广行动, 包括出版国内第一本战略CSR图书——《全球战略CSR案例报告》,成立了国内第一个“CRO论坛”,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合作, 首开国内“战略CSR”学分课程,联合倡导“战略CSR”理念,期望协助企业强化运营理念 促进社会正向变革。

  《全球战略CSR案例报告》作者、灵思传播机构副总裁钱为家”在发布会上明确提出了战略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战略CSR”鼓励企业全面检视生产、营销、人资、研发、财务等管理战略, 以及供应链全程环节, 一方面积极去除可能外溢的社会成本,如治理问题、环保污染、小区发展障碍等;另一方面主动在供应链管理及管理战略上采取倡导社会价值、促进正面发展的行动,如更透明的公司治理、公益营销、减碳、振兴小区发展等。

  “战略CSR”不是单纯的慈善捐款或公益赞助,而是强调企业管理战略与CSR各种社会正面价值的充分整合,国内外多份调研显示, 企业导入战略CSR可以掌握消费市场、供应链、及消费市场的运营优势。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发表包括中国等九国5000位消费者意见调查指出,70%的受访者愿意对公益品牌多付形象价差。依据一份针对12万位境外采购决策者及分析师所做的调查发现,88%的决策主管表示,第三方的环保承诺会影响他们在挑选供货商的决策。麦肯锡企管公司2002年全球投资人意见调查显示,机构投资人愿意支付溢价给公司治理较佳的企业,12-30%的治理溢价。高盛投资银行2007年7月在联合国全球契约峰会中发表报告显示,CSR表现优异的企业,在证券市场股价领先群伦,平均高出25%。

  企业导入战略CSR可显着提升运营优势, 但国内却缺乏相关案例, 所以灵思传播机构特别在去年8月成立“CSR战略部”, 有系统的梳理全球主要产业的战略CSR行动, 进而出版《全球战略CSR案例报告》, 该书也是灵思传播机构2009年6月发布天阶计划之后, 第一本天阶系列出版品。该书整合了国内外近20项CSR调查、60余篇专题报告,以及260多个相关战略CSR案例,作者用大量的实证案例系统阐述了企业将CSR落实于生产、营销、人资、财务、研发、及供应链管理等战略层面,可获得在消费市场、资本市场、及采购市场的“选购偏好”及“CSR溢价”等运营优势。

  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毛增余坦言,《全球战略CSR案例报告》是该社出版的第一本关于战略CSR的专业书,自今年10月出版以来,已经得到了较好的市场反响,“国资委党校得知此书出版后,一次性购买了835本图书作为央企重点培训教材。”

  作为书序作者,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高度肯定了图书价值和特色,他认为公共关系行业作为一个影响社会舆论环境的行业,应与政府、企业、媒体同处于同一产业链,有责任扮演一个社会责任创新的启动者和专业技术的支持者,灵思传播机构此次发布《全球战略CSR案例报告》无疑是对CSR专业化发展的积极推动!

  沃尔玛(中国)高级可持续发发展经理周建甡则表示:“企业在制定CSR规划时经常面临无章可循的问题,不知道如何把CSR和企业的日常运营有效结合在一起,从这一点来讲,《全球战略CSR案例报告》对企业来说是一本非常有借鉴价值的CSR工具书。”

  除了出版战略CSR专书之外, 为开拓更多国内本土的战略CSR案例, 向企业经理人推广更多战略CSR应用可能, 灵思传播机构总裁谭明在发布会上也宣示, 携手国内领先的CSR研究机构——商道纵横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针对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的经理人组织——“CRO(首席社会责任官)论坛”,倡导 “战略CSR”理念,鼓励企业经理人将CSR的各种社会价值充分融入企业组织管理的各种功能战略。CRO论坛现已得到了IT、金融、食品、物流、互联网、日化、家居、运动、3C、直销、电气、零售业、能源、医药、手机、地产、造纸等二十余个产业的CSR经理人的积极响应。

  对此,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进一步表示,CRO论坛将通过汇编CSR案例、高校培训、行业传播及议题研讨等系列的专项行动,分享最前沿的案例报告和专家智能,提供跨行业交流机会,拓展企业经理人发展前景,全面推动“战略CSR”在中国的深入发展。

  灵思传播机构更与商道纵横及人民大学商学院合作, 在今年九月起针对该校MBA学生, 首度开设两学分的战略CSR课程。加入首批人大商学院MBA第一学年战略CSR案例课程合作的企业包括:IBM、英特尔、汇丰银行、沃尔玛、拜耳制药、美铝、安利、芬欧汇川、施耐德电气、大成食品等企业。

  人民大学商学院的马龙龙教授充分肯定了战略CSR案例合作的价值,“目前国内商学院开设了很多有关企业管理的理论和实务课程,但还没有开设专门的CSR课程,研究这方面的老师也非常少,所以此次和灵思、商道共同针对MBA开设战略CSR课程,可以说是弥补国内商学院CSR专业课程的不足,特别是企业CRO讲授案例的形式对在职经理人更具实际价值。”

  马龙龙教授进一步表示,“未来,人大还将在EMBA和EDP等更高阶的学员中大力推战略广CSR课程,也希望有更多行业的企业经理人加入CRO论坛,提供战略CSR案例,与更多行业经理人分享CSR最佳实践。”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CRO论坛 灵思 战略CSR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