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保护主义者呼吁遏制海豹过度捕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4:33  第一财经日报

  一场争夺消费者甚至只是为了泯灭或唤醒消费者人性的战争已经打响。

  海豹油”、“海豹鞭”,以及大量的用加拿大海豹皮加工制作的服装、鞋包、玩偶及家居装饰商品正悄然进入中国市场。

  最近几个月,有两拨加拿大人先后来到中国。一拨是海豹产品的推销者,这些人在加拿大政府以及中国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通过举办海豹时尚和工艺技术培训班,展示海豹皮革及其箱包、鞋类与皮衣等产品,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另一拨则是动物保护主义者,他们试图通过阻止海豹产品进入中国,进而遏制对海豹的捕杀。

  中国被这些海豹营销组织看成是最大和最有潜力的市场,加拿大海豹业者曾公开表示,“可以将尚没有动物福利保护意识的中国作为潜在市场”,因为“中国没有动物保护法”,“中国人无所不吃”,“中国人不关心动物”。

  今年1月,来华访问的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长盖尔·谢伊也表示:“加拿大的海鲜、海豹的生产商及产品将继续拓展国外市场。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而动物保护主义者们则相信,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动物保护方面的努力,动物保护团体也正在壮大,很多中国消费者正在自觉抵制通过残酷手段获取的动物产品。

  一场争夺消费者甚至只是为了泯灭或唤醒消费者人性的战争已经打响。

  丽贝卡的12年

  11月30日下午,中国科技会堂。美国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HSI)加拿大分会执行主任丽贝卡·阿尔德沃思(Rebecca Aldworth)神情凝重。

  她给大家放了一段不到10分钟的录像。画面上,飞机穿过淡淡的云层,眼前是蓝白相间的加拿大近海,洁白的浮冰上,一只只体形浑圆、头部貌似家犬的海豹或嬉戏,或哺乳,或用好奇、温顺的眼光看着周围的世界和访客。

  但残暴的杀戮开始了。一艘艘捕猎船驶近浮冰,捕猎者拿着带有铁钩的棍棒跳上浮冰,追打着海豹们,海面上顿时发出海豹阵阵的哀叫声。海豹被击昏后,捕猎者将铁钩狠狠地打入海豹的头部,然后就拖走,一些神志清醒的海豹一路不停地挣扎,受伤的海豹幼崽流血窒息而亡,有的被自己的血液呛死,尚有知觉的海豹幼崽被开膛破肚。

  画面上,一只受伤的海豹慢慢地在洁白的浮冰上爬行、痛苦地转圈,它的身后是一道鲜红的血沟。而在猎杀现场,鲜血已经将浮冰和周边的海水染红。成千上万只的海豹被当场剥皮,鲜红的血肉成堆地被抛弃在浮冰上。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12年前在加拿大近海的浮冰上看到海豹被猎杀的情景。”丽贝卡对大家说,记得那一次她乘坐直升机飞行了40多分钟,看不到浮冰,也看不到海岸。但突然间,她发现天边有很多海豹捕猎船像苍蝇一样地等待着,令人震惊的是,在几千米的高度就能看到那里已经是一片“血海”。直升机降落在捕猎船中间,丽贝卡看到了更加残暴的景象。

  “我相信这种残忍的程度是任何有同情心的人都无法接受的。我当时就发誓,要为这些小生命做一辈子工作。”丽贝卡说,此后的12年间,她每年都会跟踪捕猎船,实地调查和见证捕猎海豹的事实。

  丽贝卡告诉大家,加拿大的商业性海豹捕猎是地球上对海洋哺乳动物最大规模的屠杀,近年有超过100万只海豹惨遭屠戮。这又是一场针对海豹幼崽的屠杀。在过去5年遭到捕杀的海豹中,有97%的海豹不到3个月大,甚至大多数仅出生不超过1个月。

  海豹幼崽成为捕猎目标的原因是它们的皮处于“最好”状态,可售得最高价。

  据调查人员介绍,目前除加拿大外,海豹捕杀在格陵兰、纳米比亚、挪威及俄罗斯也是合法的。在加拿大,捕猎期通常从每年的11月15日持续到下一年的5月15日,此后又延长到每年的6月30日。加拿大政府估计有5000至6000加拿大人的部分收入源于海豹猎捕活动。

  加拿大政府在1942年宣布控制每年捕杀海豹的数量为1.5万头(加拿大东部纽芬兰省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内海豹约500万头)。进入21世纪后,世界海豹皮市场需求大增,加拿大捕杀海豹数量也大幅上升。2004至2006年三年间,加拿大猎杀了近100万头海豹,即每出生3头海豹就有至少1头被杀。

  2006年,加拿大猎人在加拿大圣劳伦斯海湾的冰川上猎杀了33.5万只小海豹,是有史以来猎杀数量最多的。2005年加拿大海豹猎杀业收入830万英镑。

  丽贝卡说,加拿大政府支持海豹捕猎,其中一个理由是海豹阻碍了鱼群的生长恢复。但事实是,人类过度捕捞以及其他捕捞方式阻碍了鱼群的生长恢复。丽贝卡列举加拿大科学家们的研究显示,导致底栖鱼群灭绝的是人类过度捕捞,而不是海豹捕食。

  “像所有的海洋哺乳动物一样,海豹是西北大西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有助于所有鱼类种群的茁壮成长。”丽贝卡说。

  大规模捕猎海豹的另一个理由是海豹数量正在“激增”,因而捕杀是必要的。但美国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的调查显示,这个理由同样不成立。

  上世纪50和60年代,由于人类过度捕猎海豹,格陵兰海豹的数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二。之后,各国出台限制捕猎的措施。到上世纪80年代,海豹捕猎程度明显下降使得海豹数量开始恢复,但目前的屠宰程度已经达到并超过了半个世纪前的水平。

  丽贝卡说,格陵兰海豹有许多天敌,包括鲨鱼、鲸鱼和北极熊,而如今海豹又需要应对新的威胁——气候变化。随着格陵兰海豹赖以孕育和抚养它们后代的海上浮冰的消失,海豹将面临毁灭性的死亡。加拿大政府估计,如果冰面在海豹幼崽还未生长成熟到可以在开放水域生存之前就融化,在主要海豹分娩区域的海豹幼崽死亡率最高可达100%。

  “当前的海豹捕猎程度是不可持续的。”加拿大布里斯托尔大学的Stephen Harris教授断言,加拿大对格陵兰海豹的管理制度没有应用预防原则,并对海豹的生存构成了威胁。因为海豹要到6岁才达到繁殖年龄,高捕猎率的后果才刚刚显现。他认为:“根据当前的管理计划,等到加拿大政府决定采取措施保护海豹数量时,很可能为时已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 资源 气候 排放 清洁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