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说坎昆气候大会:收官时刻仍需每城必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10:39  CCTV

  作者:央视评论员 周庆安

  坎昆峰会开到现在,最后的结果究竟是低开低走,还是拉尾盘,要看这一天里各方代表团最后的努力,所以今天我给大家的关键词:加班。

  但是加班总归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一张图片来看看,图片当中来自各个国家的代表有人困顿,有人疑惑,有人哈气连天,有人甚至是龇牙咧嘴,各种各样不同的表情实际上反映了在这种艰难谈判过程中,大家付出的艰辛和在艰辛背后的一些无奈。

  坎昆峰会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每城必争。即便坎昆峰会没有达成一个更全面、更完善或者更超越人们期待值的结果,但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落实的。一方面是既有的成果需要保持,比如说在资金和技术的转让领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可能形成一个有积极建设性的共识,我觉得这一点是在坎昆峰会上会得到进一步的推进;另外一方面,对于《京都议定书》的历史地位的保持,以及对于第二承诺期的坚持,应当是这次坎昆峰会必须要完整落实的,当然这也是坎昆峰会上发达国家集团和发展中国家集团甚至小岛屿国家集团之间最大的一个矛盾。

  在这次的坎昆峰会上有两种类型的国家,一种类型是把自己的国家利益和人类的未来联系在一起的国家。另一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枉顾人类未来的国家,那么这两种国家坐在一块来讨论问题的时候,无论如何《京都议定书》的历史地位是不容动摇的,否定了《京都议定书》其实就在否定过去20年时间当中,人类为了整个气候变化、为了能够更好的处在一个自然环境中做出的大量努力。

  不管坎昆峰会给我们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人类的环保之旅都要往下走,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但是终点是一样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互相之间融合和磋商,那么走得快的人,一定会带着走得慢的人继续往前走,我想这是坎昆峰会上透露出来的一个最坚定的信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