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家园:中国NGO应对气候变化的成绩有目共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1:42  新浪环保

  绿家园志愿者坎昆述评:不闻花香,但见柳绿

  绿家园志愿者总干事 倪一璟

  坎昆会议日程过去多半,作为中国民间NGO代表之一,绿家园志愿者就坎昆会议现场所采集到的信息看,目前参与成员大多对于坎昆会议能达成什么的目标预期普遍不抱太大的乐观态度,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个从哥本哈根到南非的过渡性环节。

  对于一些焦点问题,比如减排的目标和资金问题,大家听到的依然是外交式的既往台词。不过,“京都议定书”的去留存废成为争论的热点之一,却是由于日本的高调表态反对延长《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尤其是激起了NGO圈里的公愤。与日本相似,美国表现出了同样强硬的态度,其新闻发布会传达的立场非常明确:除非能达成一个平衡的协议,否则美国没兴趣继续谈。12月1日中国代表团联合UNDP、SOUTH、WRI等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以最多的云集者见证了世界对中国的重视。发改委主谈人苏伟强调了中国的一贯立场,并指出中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绩,

  UNDP中国区代表DESSALLIEN等人更是认为中国在把气候变化纳入整体发展计划、对能效和能耗设定严格指标和为新能源设定专项资金等方面做得非常优秀。

  坎昆观察家认为,发展中国家如何建立一套机制监督,报告和核实本国减排量的问题,已经成为谈判的难点,也成为中美之间的主要分歧。中国不接受他国对其减排举措的核查,联合国以此为由拒绝启动针对贫穷和脆弱国家的数千亿美元的气候变化资金,并要求中国作出透明度方面的承诺。而印度在本次坎昆气候大会一开始,就抛出了关于全球碳排放监督机制的貌似中庸的建议书,希望以此作为中国与美国之间分歧的中间路线和谈判基础。作为哥本哈根协议的基础四国之一,印度的中庸之道获得了不少与会代表的支持。坎昆会议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很难拒绝来自基础四国提出的MRV方面的折衷建议。谈判还在进行,美国和中国对这份中庸之道的建议尚未明确表态。

  不过,在气候变化严峻威胁人类可持续发展甚至生存已经成为共识的背景下,大会有心栽花花不开的同时,却也收获了无意插柳的意外。当月宫的许多人还在为美国的态度忐忑不安的时候,欧盟在会议中心(CANCUNMESSE)低调发布了欧盟低碳2050路线图。绿家园志愿者在坎昆的现场,更是感受到了全球低碳城市联盟已初具规模。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各国的NGO通过广泛的交流,希望藉由民间的合作推动谈判的进程获得广泛承认,未来并将得到加强,这也是全球公民社会建设的成果。中国NGO在其中的成绩有目共睹,气候变化这个议题促成了中国政府、媒体和NGO的良性互动。所以,不管坎昆大会最终谈判结果如何,来自世界各地的NGO在这里建立联系,流经验,齐心协力推进谈判的进程,在世界舞台上放大来自民间的声音,引导国际和国内政策更多关注民生,这是海滩上种花似的浪漫,也是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现实,这是不亚于建立巴比伦塔的壮举。

  此外,绿家园志愿者还采访到了来自联合国环境项目官员、国际金融界、国际NGO等方方面面对于缔约方和大会本身的看法。

  来自巴黎的联合国环境项目官员Dean Cooper认为坎昆最重要的是要重构受创的国与国之间的信任,把气候变化的谈判重新导向正轨,争取为南非会议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不过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企业的投入资金占到70-80%,但在气候变化大会中却很少见到企业的代表。这对未来具体项目的实施是个不利的影响。就目前而言,坎昆更象一个缺少了很多关键部分的拼图游戏,很难拼出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来自韩国的全球绿色增长研究会GGGI则在坎昆会议中心分享了其绿色增长全球行动网络的成功案例。在KP2的存续乃至整个气候变化谈判机制都成为博弈焦点的时候,韩国发起的全球绿色增长行动网络可谓另辟蹊径,抛开了关于主义的争论,而专注于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也许代表了气候变化领域的一些发展方向。亚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Ursula Schafer-Preuss则对绿家园志愿者表示,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其政府之于坎昆的态度都同样基于所面临的国内压力。但欧洲的成功经验表明,企业进入新能源行业,或实施低碳战略,都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并且有助于扩大就业。ADB正在和日本的相关机构加强合作,让更多的日本企业了解欧洲的路线图,从而打消顾虑,不过这需要时间。

  一直把江河保护作为自己工作重点之一的绿家园志愿者这次特别留意到,坎昆有一个响亮的声音就是把水作为是气候变化的核心议题之一,这就是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墨西哥水委会在加勒比海边的酒店举行的气候变化和水平行论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执行秘书长菲格雷斯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水资源的数量和质量管理日趋复杂,直接影响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但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迄今并未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得到充分体现。水资源相关研究,管理和政策制定也未充分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妥善的适应计划可以大大降低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管理的影响强度。墨西哥水委会主席塔玛戈下结论说,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方式是负责任的水资源管理,是将水资源管理纳入气候变化议程的时候了。

  回顾和展望

  1. On Overview

  总体而言,坎昆会议虽未达成符合各方希望的有约束力的协议,但绿家园志愿者却乐于看到各国代表经过艰苦的努力在一些具体的方面取得了进展。更为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各个层面对于气候变化的共识在加强,各国在水资源适应,森林保护和低碳城市等具体领域的合作在加强,公民社会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和影响力在加强。就中国而言,政府在气候变化大会前就对环保NGO和媒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和合作的态度,在坎昆与NGO的会面中又高度肯定了NGO对于气候变化大会的积极推动作用。可以说,气候变化见证了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见证了中国政府,媒体和NGO的良好互动。

  2. On Water and Climate Change

  绿家园志愿者专注于中国的江河保护,通过江河十年行,黄河十年行等项目持续记录气候变化对中国江河的影响,报道气候变化下江河沿岸社区居民的适应情况,并一直呼吁气候变化要特别关注水资源管理。但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迄今并未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得到充分体现 ,水资源相关研究,管理和政策制定也未充分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非常高兴在本届坎昆大会上,水资源是气候变化的核心终于成为全球的共识,并将作为气候变化预防和适应的重要内容。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执行秘书长菲格雷斯指出,妥善的适应计划可以大大降低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管理的影响强度。如果听任事件发生再作反应,所付出的财务成本和环境成本将数倍于防患于未然。

  3. On Looking forward

  绿家园志愿者在坎昆现场,和世界上其他关注气候变化的NGO建立了联系交流了经验,同时切身感受到世界对中国的期望。作为以媒体为特色的中国本土NGO,如何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如何在政府,媒体和NGO的互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如何对标国际NGO的专业化,都值得我们深思和践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家园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