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庆安:坎昆重拾人们对气候谈判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2:57  CCTV

  作者:央视评论员 周庆安

  这次坎昆气候大会很富戏剧性,之前的十二天看起来比较平淡,很多人甚至对前景都有一些悲观,但是到了最后时刻又出现峰回路转的局面,为什么?两个字:坚持。

  坚持《京都议定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这次坎昆会议上取得的最为积极的成果,这样一种坚持实际上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在这次的坎昆峰会最后达成的两个决议当中,非常明确地能够看到两个方面的坚持:

  第一个方面是坚持了一种多边谈判的框架机制。《京都议定书》是面向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有法律约束力的这样一个框架,在坎昆峰会上,这个框架可以继续走下去。

  另外一个方面是坚持了双轨制,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承担不同的历史责任,我们的使命是相同的,但是我们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是不同的,这种坚持是非常困难的一种坚持。

  我们回忆起在过去的十天当中,在《京都议定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协调组谈判过程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坚持画面,这种坚持,一方面要劝说各个保持不同立场的国家坐到一起来共同协调立场,还要和少数不愿意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承担更重要责任的这些国家进行相应的斗争,所以这种坚持其实也是一种很困难的坚持,但是所有的坚持都是会取得成果的,从最后的欢呼、掌声可以看出,至少我们可以说坎昆峰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峰会,在未来我们气候变化谈判的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坎昆峰会留下的积极成果,所以这也是坎昆峰会上所能坚持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这次坎昆峰会最重要的意义是重拾了人们对于气候变化谈判的信心。这个信心曾经非常信心满满,但是在去年的哥本哈根峰会之后,我们遭遇了一次重大的挫折。我们发现,其实一百多个缔约方坐在一块儿的时候,每个国家对于气候变化峰会的未来走向,对于人类在气候变化上努力的方向都有不同的看法,那么这种看法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们未来谈判的框架,比如说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第二承诺期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这次坎昆峰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它告诉我们,尽管各个国家的立场有所不同,但是194个国家坐在一块儿的时候,我们对于未来气候变化多边谈判的努力是没有错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