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评论员杨禹:坎昆会议有倒退也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3:00  CCTV

  评说坎昆之十:倒退与突破

  央视评论员 杨禹

  坎昆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很多国家我们看到了已经鲜明的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今天的关键词很复杂,叫做倒退与突破,两个正好对立的词汇,这正好代表着现在谈判的一个局势。

  日美两个国家在谈判桌上面,公开表达了他们倒退的立场,日美公开倒退,现在成为谈判的最大障碍。日本他说我们要不遵守京都议定书,我们要遵守哥本哈根协议,这个哥本哈根协议,跟京都议定书最大区别就是哥本哈根协议意味着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这么一个约束性的,没有约束的这种协议,这是发达国家最想要的,那么这个京都议定书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就是日本的一个倒退。这个问题是我们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认为根本不可能谈判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

  那么美国这个谈判代表的说法就更让人生气了,美国人的说法是我们要履行减排承诺,但是要有国内相关立法的支持。我们知道美国国内的立法,一直是停滞不前,那么一年以前美国人是怎么说的,那个时候美国的代表说,我们虽然国内的立法还没有配合,但是我们仅仅通过我们的行政手段也可以推进减排,那么现在这种立场是完全的一种倒退的姿态。

  但是我们想虽然日美有了这样公然倒退的姿态,整个气候谈判的进程,不能也不会被他们所操纵,谈判的主流仍然是努力取得突破。那么到目前为止,多数国家仍然共同努力使得这场气候谈判,已经在坎昆取得了三点上的突破。这种努力中国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的代表团的团长谢振华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坎昆会晤的场面,那潘基文也表示中国的积极努力,使得谈判在日美公然倒退的情况之下,仍然取得了进步。

  三个突破是什么?很简单,第一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比如说77国集团加中国提出的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的一些教育培训方面的相互的支持,已经成为这次坎昆大会,大家共同达成的一个第一个共识。那么在森林保护,包括一些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的一些具体问题上面,也已经逐渐接近达成了共识。

  第二点我们看到这一次很多国家表示说我们不管谈判进程怎么样,我们都要像中国那样,在自己的国内主动开展节能减排的活动。比如说英国的首相卡梅伦态度就很积极,提出了英国的一些具体措施。

  第三点大国跟小国之间,仍然在这样一场全球新的治理结构的努力当中,保持着谈判的进展,这也是一个很不容易的突破,有了这三点突破我们相信大会在未来的两天,也是在最后的阶段里面,一定会取得一些积极的进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