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学院滕斌圣:企业结合低碳能更好尽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6:29  新浪环保

  11月23日,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上,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介绍了低碳的商业价值和作为企业家在推动低碳和环保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

  记者:众所周知,低碳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从新能源发电到CDS碳工程,到小家电的设计,甚至一些低碳文化的营销。您认为低碳这块大蛋糕,最具有商业价值的是哪方面?

  滕斌圣:我认为低碳文化营销很有商业价值,但是现在大家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新能源发电上。我国目前的新能源发电是两头在外。所谓的两头在外,是指高端的技术来自国外,我们引进国外先进的流水线做多晶硅、做电池,然后出口国外。发达国家享用着低碳发电和清洁能源。这种两头在外的商业模式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但是这块蛋糕我们可以分得的利益比较有限,同时,最糟糕的是这对我们的环境没有多大的帮助。

  我的看法是应当致力于将两头在外的产业变成至少一头在内,让国内的消费者和企业也能够享受到低碳、清洁能源的好处。

  在低碳方面,某些小家电的环保设计,还有建筑设计是非常有潜力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北京有个楼盘叫秣马,前一段时间得了一个环保建筑大奖。秣马的环保理念是通过设计一个恒温恒湿的环境来达到环保的目的。这看似非常环保,但是还是会使用大量的能源,因为在全封闭的环境里,哪怕在春秋季也是封闭运行,也要消耗能源。综合来看这个项目并不环保。秣马采用了一个全球环保建筑标准,但是没有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如果一味跟随国外标准的话,将付出更多的代价。

  记者:您觉得企业家在推动低碳或者环保方面,能起到什么作用?

  滕斌圣:去年三亚年会有一个环保和低碳访谈环节,我印象很深,当一位嘉宾被问到如何更低碳的问题时,他说为了低碳环保他减少了洗澡的次数,本来一天洗两次澡,现在两天洗一次。另外一个嘉宾说环保就是多走楼梯,少坐电梯。这种做法当然很好,少洗澡,多走楼梯可以从改变个人生活方式方面做到低碳。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家,仅仅通过改变自身生活方式为社会减碳的贡献是有限的,因为我们不可能都回到原始社会,虽然很低碳、很环保,但是这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初衷。经济发展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使人们生活得更好。

  企业家最好的做法是把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低碳环保的理念相结合。当然有些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比如我跟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交流过,他在山东德州做了一个很大的产业链,包括五星级酒店,全部用光能来做。但是更多的企业是跟环保没有直接的关系,对于这些企业家来讲,可以通过其独特的方式推动社会节能环保,比如长江商学院,学校跟环保没有直接关系,我们主要是从理念上向大家传递环保知识和概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 环保 长江商学院 滕斌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