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尼2050年实现环境零负荷:少拧螺丝便于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1: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实现节能甚至连举手之劳都不需要。当你在沙发上打盹时,电视机会自动关机——这是真的。去年,索尼集团就推出了一款具有“状态感应”功能的液晶电视。它能感测电视机前的人是否活动,在无人状态下或者人睡着不动的情况下自动关闭电视画面,甚至关闭电源。以往的电视机在关机后仍有少量电力消耗,而拥有节能关机功能的这款电视机则不用拔掉电源插头,就能实现电力消耗几乎为零。

  今年4月,索尼集团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到2050年实现“环境零负荷”。目标是将能源消耗、废弃物使用降到最小,力求温室气体零排放和重点资源的一次性材料利用为零,并通过各种活动维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环境负责人鹤田健志介绍说,为实现这一长期愿景,索尼集团设置了每个五年的工作目标,涵盖了技术开发到产品回收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比如,在2011-2015年度,索尼在中国的七家工厂以及其他事业所与2000年度相比,将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30%;水使用量削减30%;废弃物总产生量削减50%等目标。

  环保杂志请模特当“主角”

  在索尼凯美高电子(苏州)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一本杂志。封面上一个清新漂亮的女孩正对着镜头微笑,背景是苏州的小桥流水。乍一看,还以为这是本《米娜》、《昕薇》之类的时尚杂志。打开后才发现,杂志展示的并不是服饰和妆容,而是通过女孩探访的形式展示了凯美高的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原本略显枯燥的工业环保内容,在美女的映衬下也变得有趣起来。“这是索尼集团内部的一份环保杂志,每期介绍全球各事务所、工厂的绿色信息。”鹤田健志告诉记者:“这个女孩是时尚杂志的模特。此外,我们还邀请过演员、运动员、大学教授等担任杂志的‘主角’,用不同视角来介绍这些环保措施。”

  尽管只是一本内部发行的刊物,但看得出编者很用心。鹤田表示:“因为我们的员工有家人、有朋友。如果他们有好的环保理念,就能影响到身边的人。而且我们也欢迎其他人来翻阅这本杂志。”

  少拧螺丝,便于回收利用

  如今,电子垃圾已成为困扰全球的环境问题。为此,索尼集团在产品设计环节便考虑到后续回收利用的问题。例如,在设计产品时,尽量少拧螺丝,在拆解时需要用扳手的地方尽量方向一致。在材料的选择上也尽量使用同一种材料,不添加有毒有害的物质。早在10年前,索尼公司就对电视机所使用的每块塑料进行了分类标记。这些都使得产品回收后拆解利用时更方便。“今后,我们希望能将电子产品回收后获取的原材料再用于产品的生产。事实上,我们在日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鹤田介绍说。

  为了减少电池的重金属污染,索尼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研究无汞纽扣电池。去年10月,6种型号的碱性无汞纽扣电池在日本面世,从今年8月开始陆续投放全球市场。据介绍,目前索尼销售的纽扣电池中无汞的已占到90%,相当于每年减少约470千克汞的使用。

  “索尼之林”引来猫头鹰

  除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合理利用资源,索尼集团还很重视看似与企业关系并不密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索尼在日本的一家工厂内,有一片自然林被命名为“索尼之林”。员工志愿者们定期对树林进行修整,并陆续增加了游览步道、展望台、野外游玩设施等,并向地区居民开放。2008年后,为了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员工们还对树木进行了适度疏伐。树林不仅引来了各种昆虫和小鸟,连对环境较为“挑剔”的猫头鹰也来安营扎寨。

  在中国,索尼制定了2003年起10年间种植4000棵树木的目标。在上海闵行公园内,有一片规模不小的樱花苑,就是三年来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与当地共同栽种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 电子垃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