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前线:走进“最后的枪手部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16:54  谷润网
这是一个神秘的部落,他们家家户户都有火枪,赤诚地崇拜着太阳神和树神。这是一个神秘的部落,他们家家户户都有火枪,赤诚地崇拜着太阳神和树神。
他们坚定地称自己是“最正宗的苗族”,是“蚩尤大帝的子孙”。他们坚定地称自己是“最正宗的苗族”,是“蚩尤大帝的子孙”。
这里的男人们留的是莫西干发型,肩抗火枪、全身纯黑装束;女人们身着镶有艳丽色彩的百褶裙。这里的男人们留的是莫西干发型,肩抗火枪、全身纯黑装束;女人们身着镶有艳丽色彩的百褶裙。
这一切都使得岜沙人明显地区别于其他的苗族部落。这一切都使得岜沙人明显地区别于其他的苗族部落。

  “岜沙”,在苗语中的意思是草木繁多的地方。岜沙人相信,每一棵树都有一个灵魂,越是古老的树就越有神性。他们说:“人来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生不带来一根丝,死不带走一寸木” 。岜沙人头上蓄留的发髻象征着生长在山上的树木,身上穿的青布衣服象征着那美丽的树皮。

  源于对树神的崇拜,岜沙人对于树木、森林,对大自然有着无法比拟的感情。每当寨子里有孩子出生时,他们就在寨子里栽上一棵幼树,让它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一旦这个人死亡后则就将这棵树砍掉,并在他的坟头再栽上一棵树,这样生命就将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延续了。森林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岜沙人的骄傲,更是他们的生存之本。他们祖辈靠森林的养育,狩猎、耕种,繁衍生息。

  而今,当国家已经明文规定打猎是违法行为且不能随意砍伐树木,这些祖辈靠打猎,靠树木为生的芭莎人该如何面对现在的生活呢?

  那么,这个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的岜沙,它到底有多么神奇,到底又如何特别?在这里还流传着怎样神秘而古老的传说呢?现在的芭莎人是怎样生活的呢?

  4月,《环保前线》栏目组带您走进岜沙,走进这个神秘的部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保前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