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前线:神秘的鸟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17:15  谷润网

  金伟国,从前一个靠捕鸟为生的猎人,现在却运用他特别而又神奇的捕鸟能力,开展保护和研究候鸟的工作。

  每当候鸟迁飞的季节,他只用选一块苇滩,摆上几只自制的“鸟模特”,再在一旁架上一张“翻网”,只要金伟国吹起鸟哨。不一会儿,成群的鸟儿便会从天上或从苇滩里飞来,欲和媒鸟作伴。然后,他把网一翻,这些鸟儿就都糊里糊涂地成了“俘虏”。

  那么,他的鸟哨真的有那么神奇吗?他又是怎样练就的这种奇异的能力呢?《环保前线》的编导将走进上海崇明,带你一起寻访神秘的鸟哨。

清晨5时,金伟国在海边的滩涂上布网,“媒鸟”是捕鸟的重要道具,由木条和羽毛做成,用来吸引鸟儿。  清晨5时,金伟国在海边的滩涂上布网,“媒鸟”是捕鸟的重要道具,由木条和羽毛做成,用来吸引鸟儿。
神奇的鸟哨由一小段竹子削制而成,看上去并无神奇之处,但在金伟国的嘴里却能发出30多种鸟的叫声。  神奇的鸟哨由一小段竹子削制而成,看上去并无神奇之处,但在金伟国的嘴里却能发出30多种鸟的叫声。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对捕到的候鸟进行测量。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对捕到的候鸟进行测量。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金伟国坐在小竹凳上,随时观察空中飞鸟的踪迹,并发出相应的哨声,吸引鸟儿落地。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金伟国坐在小竹凳上,随时观察空中飞鸟的踪迹,并发出相应的哨声,吸引鸟儿落地。
金伟国靠绝技捕鸟,目的是供科研之用。他说:“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鸟儿。” 金伟国靠绝技捕鸟,目的是供科研之用。他说:“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鸟儿。”
每天上午,金伟国捕到鸟后,就把鸟转交给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鸟进行数据测量及安装环志后,再放飞。  每天上午,金伟国捕到鸟后,就把鸟转交给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鸟进行数据测量及安装环志后,再放飞。
  中午时分,金伟国挑着捕鸟工具回程。海边经常会有一些经过保护区批准进行作业的当地居民,他们在滩涂上捕捞蟛蜞、海瓜子、黄泥螺等。  中午时分,金伟国挑着捕鸟工具回程。海边经常会有一些经过保护区批准进行作业的当地居民,他们在滩涂上捕捞蟛蜞、海瓜子、黄泥螺等。

  背景资料:

  崇明岛是我国第三大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冲积岛屿之一,位于长江入海口,三面环水,自然环境静谧闲适。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崇明岛的最东端,是以迁徙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亚太地区迁徙水鸟的重要中转驿站和越冬地,每年有大量野生鸟类在此栖息。截至2006年年底,记录的鸟类有290种,每年有百万余只鸟在保护区栖息,重点保护的鸟为行鸟鹬类、鹤类、鹭类和雁鸭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5种,22种鸟类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日、中澳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协定保护的鸟类分别为156种和54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保前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