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天日记拍摄者计划筹集旧相机教打工子弟拍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09:38  新京报 [ 微博 ]
蓝天拍摄者将曾用影像记录北京一年蓝天数量,将把相机交给农民工子女,让他们继续蓝天拍摄。 蓝天拍摄者将曾用影像记录北京一年蓝天数量,将把相机交给农民工子女,让他们继续蓝天拍摄。

  【候选人】

  卢为薇 32岁,北京白领。

  范 涛 35岁,自由摄影师。

  年度标志性事件: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5月31日,北京女白领卢为薇和朋友范涛历时一年拍摄了《北京蓝天视觉日记》,在他们所拍摄的365张照片中,北京有180天的天空呈现蓝色。

  女白领卢为薇喜欢拍照,范涛则是个职业摄影师,除了都是北京人之外,二人的共同点就是热爱摄影,他们在网上有自己的摄影圈。

  去年的一天,卢为薇和朋友闲聊堵车,说起因为空气太糟不能骑车上下班。“北京的空气质量真的那么糟吗?”卢为薇决定和摄影师朋友范涛拍蓝天,用最直观的办法数数北京一年有多少蓝天。

  从去年6月1日到今年5月30日,卢为薇和范涛,每天都会端起胶片相机,将镜头对准天空按下快门,从东直门外大街,到慈云寺,从车公庄大街,到豆瓣胡同。

  北京城的路牌,湛蓝的天空下,一名普通路人,戴着太阳镜,留下笑脸,太阳镜里反射的是蓝天。一年时间完成一部相册,卢为薇叫它《北京蓝天视觉日记》。

  通过365天的照片显示,卢为薇和范涛说,北京只有180天的天空是蓝色的,而北京市环保部门公布的去年“蓝天”数字是285个,两者有105天的差距。

  卢为薇的疑惑也曾得到环保部门的回应,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环保部门统计的“蓝天”,实际上是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是每天对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多项污染物的监测,空气污染指数如果在100以下,就是空气质量达标天,也就是人们所称的蓝天。

  卢为薇和范涛拍蓝天的初衷并不是质疑官方的数据。“空气质量数据也许更准确,但每个人每天最切身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范涛说,数据永远是抽象的,只有当人们切身体悟后,才能感受到真实的幸福。

  拍摄蓝天之后,他们继续着自己的环保之路。“我们已经和一家NGO组织打工子弟爱心会合作,把相机交给农民工子女,让他们继续蓝天的拍摄。”而此前,他们曾多次做过有关环保和公益的影展。“我们概念中的艺术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公益和环保是我们艺术作品中必须存在的元素。”

  本报记者 刘珍妮

  ■ 面对面

  曾拒绝在画廊展出“蓝天”

  他们希望作品能代言北京,正与NGO组织合作计划教流动儿童拍蓝天

  ●对话人:卢为薇 范涛

  拍摄蓝天,在公共场所开办公益影展,为自己的网页设计公益环保的标志,卢为薇和范涛怀着个人的环保梦,他们喜欢把想法付诸行动,用行动坚持环保,让艺术在环保的路上持续发展。近日,记者再次对话他们。

  一定要让所有人看得懂

  新京报:拍摄蓝天存在什么困难吗?

  范涛:拍一张照片不是很难,但坚持每天拍一张不容易。

  卢为薇:人们说21天可以形成一个习惯,坚持一件事21天,你会发现当一个举动形成习惯时,不做反而别扭。

  新京报:怎么让自己坚持一年的,尤其是一件与自身利益不直接相关的事情?

  范涛:不管是做公益还是环保,每个人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爱好去做,就会变得好坚持,也可以做得很到位,如果牺牲自己(的时间)去做一件事,这件事长不了。

  新京报:你们用拍蓝天的方式关注环保,与其他公益人士做的有什么不同?

  卢为薇:艺术性,用艺术表达公益。

  范涛:有些人做艺术,可能更在意对自我的表达,我们则更强调公众性,希望有更多的人分享,我们坚持做的东西一定要让所有人看得懂,而不是让所有人看不懂。

  卢为薇:很多画廊的朋友说,我们的东西可以在画廊里展览,但我们没接受这样的安排,因为我们不想把作品束之高阁,在一个小的高端的环境中被人欣赏,而是更希望它是公众艺术品,能代言北京,放在那儿能让北京引以为荣。

  新京报:你们还想怎么吸引公众注意你们的艺术?

  范涛:如果我们的照片能在地铁里,在公共汽车站里,在工地的围挡上出现,我们会非常高兴,这是我们想要的展台。

  卢为薇:如果我们把365张照片,放在工地的围挡上,弄成像马赛克一样的墙,斑斑点点都是蓝色,当然也有一些是灰色,你能想象吗?那会产生一个非常震撼的视觉效果。

  想把相机交给流动儿童

  新京报:拍摄蓝天后,你们还在做什么有关环保和公益的事情吗?

  卢为薇:在完成拍蓝天前,我们和打工子弟爱心社结识并合作,但我们一直和他们商量以什么样的方式合作,找个什么样的主题,我们的举动得到媒体关注后,想把公众的注意力分享给真正值得被关注的团体和人群。

  新京报:具体要以怎样一个形式做?

  卢为薇:想把相机交给流动儿童,让他们拍摄蓝天。

  范涛:艺术对于普通孩子可能是一个比较奢侈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掌握的技能和专业,帮孩子们触摸艺术之门,用艺术的手段增长城市经历,所以我们给孩子们设计了一个课程,包括摄影和环保的课程,让孩子们用被淘汰了的旧相机,去拍摄他们眼中的蓝天。

  新京报:你们希望他们获得什么样的艺术感受?

  卢为薇:我们要把艺术从象牙塔里拉出来,见一见生活中最普通的平民,之所以用旧相机,就是想传达这个概念,艺术不是奢侈的,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希望筹集100台旧相机

  新京报:目前进展到什么阶段了?

  卢为薇:具体的课程已经列好,我们还专门找了教环保的老师,给孩子们上环保课。

  范涛:先期的摄影课程我来教,我还有好多学摄影的同学,他们都已答应我来教孩子们,还有一些爱好摄影和专门做平面设计的人,也会逐渐参与进来。

  新京报:孩子拍摄蓝天的计划什么时候能开始?

  卢为薇:现在老师、课程都安排得差不多了,就差相机了,只要筹集够100台旧相机,就可以开始,我们现在在网上征集相机,留下了打工子弟爱心会的地址,大家捐出的相机用完后也都留给爱心会,但目前只征集到十来个。

  范涛:哪怕只有几十台,只要够一个班用,就可以教他们拍摄了,不管是数码相机还是傻瓜胶片相机都可以,有了相机,给他们讲一讲使用方法,孩子们课下就可以去拍照。

  ■ 公益心得

  通过艺术的形式来感受我们的北京,用行动的力量来改善我们的北京。分享每个人的感受,体会每个人内心善意的动力,才能让北京的蓝天更多出现在我们的目光中。怀着乐观与积极态度去做,或许是当下我们最应该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 ———范涛

  在忙碌的生活中,不要只顾低头赶路,还要记得抬头看天!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的贡献都有独到的价值。

  ———卢为薇

  ■ 大家问

  培养打工子弟成北京主人翁

  QNGO组织打工子弟爱心会工作人员Yin:你们关注打工子弟的哪方面问题?

  A卢为薇:这些孩子的父母为北京的繁华付出那么多血汗,而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却徘徊在城市的边缘,居住地和心灵都是。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关注环境,拍摄蓝天,感觉到北京就是他们的第二家乡,培养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参与艺术,关注环境,不是奢侈,人人都可以,真正有价值的不是相机有多高级,而是相机后的眼睛,作品背后的思考和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的课程会帮孩子们把照片制成台历,并做公益性销售,让他们感受到自食其力的喜悦。

  北京很多日子适合骑自行车

  Q4月27日“蓝天主角”台湾何小姐:你觉得蓝天日记会让北京的居民愿意重新骑上自行车吗?

  A卢为薇:我们数出来的蓝天比很多人想象中多!这说明大家没有意识到,其实北京有相当多适合骑车的日子。我们希望蓝天日记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每一天的空气质量,在空气清新的蓝天时选择低碳的出行方式,形成良性循环,让北京可以骑车的日子越来越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气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