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门子采用节能降耗措施建设绿色住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8:12  环球人物杂志

  绿色住宅,“用呼吸发电”

  能把室内电器和人员散发的热量转换成电能,实现自主供电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孙夏力

“动态塔”效果图“动态塔”效果图

  对全球的建筑设计师而言,2008年6月24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那一天,意大利建筑师戴维·菲舍尔向世人宣布,他将在阿联酋迪拜建造世界上首座可以“跳舞”的“动态塔”。这座摩天大楼高420米,共有80层,每一层都能以不同的速度进行360度的旋转,使整座大楼看上去就像一个翩翩起舞的美少女。更让人惊奇的是,“动态塔”的每个楼层之间都将安装风力发电机,每层都有太阳能电池板,可通过风能和太阳能实现百分之百的自主供电。

  每个人都不会吝啬对菲舍尔的赞赏。“动态塔”精彩的设计理念和在环保方面的杰出实践,激起了人们对绿色楼宇的无限向往。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楼宇科技集团总经理安晓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楼宇科技集团总经理安晓杰

  神奇的“被动房”

  运用各种建筑节能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减少使用甚至不使用外部能源的房屋,在国际上被统称为“被动房”。“动态塔”在节能方面所采用的,正是“被动房”的设计理念。

  1996年,在德国城市达姆施泰德,科学家们发明了一座几乎不需要外部供电的房屋。用很少的能源将它的节能系统启动起来后,它就能做到能源上的自给自足。最早的“被动房”建于1999年,是一栋90平方米的三居室,主体为木质结构。这座房屋的建造成本仅比普通房屋高7%。但它几乎完全依靠太阳能供热、供电,运行成本十分低廉。目前,在德国、奥地利、瑞士和意大利,共有6000多栋“被动房”投入使用。

  中国的第一座“被动房”出现在上海世博会上。它就是“汉堡之家”——德国汉堡市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馆。这座建筑和一幢平常的房子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它常年不开门窗。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保持密封”。“汉堡之家”的室内没有任何空调和供暖设备,却能使气温一直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屋里的各种大功率电器都在高速运转,但耗电量仅相当于普通办公楼的1/4,电费更是只有1/10。

  “这么省电的房子,是怎么造出来的?”这座房屋的参建方之一——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解答了人们的疑问。“汉堡之家”如此省电,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它充分利用了一切能源。除了利用太阳能发电和采集地热,这座房屋还可以把室内电器和人员散发的热量转换成电能。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用呼吸发电”。二是它的红色外墙有着极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可有效减少室内能源的流失、损耗。

  “没变化”就节能了

  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全球产生的温室气体,21%是由建筑业产生的;世界能源的40%被楼宇消耗掉。而一些先进的智能解决方案,可帮助楼宇节省40%的能耗。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楼宇科技集团总经理安晓杰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建设绿色楼宇,一方面能对全球的生态环境做出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会有效降低楼宇本身的运营成本。”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打造绿色楼宇的重要性,多年来,西门子一直致力于让中国的大楼“绿起来”。2008年9月,西门子的3000多名员工,搬进了位于北京市望京地区一座高达123米的新办公楼——西门子中心(北京)。在很多人看来,这座投资总额为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8亿元)的30层建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具有独树一帜的智能环保特色。这座大楼采用了一整套节能措施,如热能回收、免费供冷等。通过这些措施,与其他“不节能”的同等规模办公楼相比,西门子中心的能耗降低了28%,每年能减少碳排放1200吨至1600吨。此外,通过采用无水小便斗和中水系统,这座大楼的水资源消耗量也减少了20%至30%……这些措施,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还将节省21%的运营成本,从而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2009年10月,在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工作的李成,上班时感觉到了一些变化:办公楼里多了很多步履匆匆的人。他们拿着各种仪器,一会儿在墙上敲敲打打,一会儿又计算着什么,这些人都穿着西门子的制服。“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们是来给我们换空调的,后来才知道是来帮我们节能的。”李成说,没过几天,这些人就都离开了。“我本来以为,搞节能是很浩大的工程,没想到这么悄无声息。工程结束以后,我也没有感觉到任何变化,可听说这样就节省了很多电。”其实,这是西门子与朝阳区政府联合,在朝阳区公共楼宇等领域推动节能减排行动的一部分。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西门子要对朝阳区政府的办公大楼进行“诊断”、改造和升级,使其减少超过12%的能源消耗,并使楼内设备的使用寿命得到显著延长。

  几乎与此同时,上海中信泰富广场一家专卖店的店员顾琦,也感受到了同样的变化。中信泰富广场位于繁华的南京西路上,是一座有名的购物中心。“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没感觉,”顾琦说,“最开始看到一些人在商场里做测量,大家都认为商场要改造了。我想,这种购物中心要是搞改造工程,肯定会影响生意。但直到工程结束,我都没看到哪里动工了。后来才知道,这是在搞节能改造。可是改造之后,我也没有感觉到空调和电灯跟以前有什么区别。怎么就节能了呢?”顾琦不知道的是,西门子在无声无息中已经对中信泰富广场的新风机热泵设备、自动扶梯和部分玻璃顶棚的遮阳隔热膜等,进行了全面的节能改造。据透露,这一改造项目的总投资额为480万元,改造工作完成后的6年内,每年都能节电168万千瓦时以上,价值人民币139万元。如此算来,光是节电一项,只要不到4年的时间,中信泰富广场就能收回当初支付的工程成本。

  50年让慕尼黑零排放

  在节能环保方面,西门子的“野心”不止于绿色楼宇。打造“绿色城市”,才是西门子追求的目标。从2008年开始,西门子对英国伦敦、德国慕尼黑和世界上的其他一些大城市,开展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利用高效的解决方案,他们可在50年内将人口达上百万的慕尼黑改造成一座接近零排放的绿色城市。这给了西门子巨大的信心。

  有统计显示,全球碳排放总量的80%来自于城市。目前,全球66亿人口的一半以上生活在城市。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70%。30年来,中国居住在城市的人口比例,已经从19%增长到了50%左右。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出现221座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大城市。这意味着,中国要实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减少40%—45%的目标,必须从城市着手。

  今年8月,西门子在广州市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9月,西门子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研究“低碳城区发展模式”。研究结果表明,应用现有技术,可以在不显著改变居民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家里的电费少了一大半,千万不要惊讶,可能是西门子悄悄地把你所居住的楼房变“绿”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 绿色 被动房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