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王电子书:电子阅读拯救热带雨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8:22  环球人物杂志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汉王董事长刘迎建

  电子阅读拯救热带雨林

  全球每年消耗3.2亿吨纸,导致1700万公顷森林消失

  萧纪哲

  自1997年问世以来,《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吸引了无数读者,已在全球累计销售3.7亿本。作者在书中描绘了一个奇幻的魔法世界:只要念个咒语,就可以飞上天;只要挥一挥手,小种子就能瞬间长成参天大树……然而,现实生活却没有这么美好。

  人们也许不知道,为了印刷这套畅销书,共有580万棵树木被砍伐后做成纸张!很多人也不了解另一组数据:每年,全世界共消耗纸张3.2亿吨,以每吨纸需砍伐4棵平均树龄为20年的树木计算,每年需要砍伐近13亿棵这样的大树。有统计数字表明,全球的热带雨林正以每年1700万公顷的速度减少着,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块足球场大小的森林消失……

  如此严峻的现实,让人们意识到,减少纸张的使用,保护所剩无几的森林,已成为人类的当务之急。对中国人来说也是如此。据统计,如果全中国的机关、学校、企业都采用电子办公,每年将能减少100万吨以上的纸张消耗,节约造纸所消耗的能源为100多万吨标准煤。

  2008年底,在北京市政协工作的张先生和他的同事们,每人都拿到了一台刚刚上市的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以下简称“汉王”)的汉王电纸书。“一开始,大家都以为这是单位发的福利,是给孩子的学习机。后来才知道,这是我们以后开会时的必备工具。”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北京市政协为了解决会议资料多、浪费大、纸张不能重复使用这一难题,进行的一项改革。

  原来,汉王电纸书带有下载、传输、存储功能,所有会议文件的内容均可装进这薄薄的机器里。它的手写功能也能把与会者的会议记录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储存起来。每次开会只要带着电纸书就可以了,不会再用到纸张。“这样不仅环保,对我们也有很多好处:文件再多也不占地方,查找起来还特别方便。”没过多久,张先生就“上瘾”了。“操作起来特别简单,还不费眼睛。”后来,他给妻子和孩子各买了一台。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博会上,很多游客都对汉王搭建的“无纸书房”印象深刻。宽敞明亮的展区内,再没有占去大部分空间的书籍,取而代之的是具备超大容量、轻巧便捷的电纸书。相关资料显示,生产一吨纸需要木材3.75吨、煤0.5吨、水100吨,在生产纸的过程中还会造成35%的水污染;而现在,几千、几万册正版图书都可以容纳在薄薄的电纸书中。而且,传统书籍转换成电纸书,省去了印刷、物流、仓储等环节,使文字信息传播复制的成本接近于零。这不仅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还有效缩短了内容从作者到读者之间的传送时间,提高了传播效率。同时,汉王电纸书采用动态电源管理技术,极大降低了系统功耗,在增强“续航”能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节能减排。

  更重要的是,汉王电纸书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以前的IT产品都是美国先做,两三年后其他国家才跟上。但电纸书不是。汉王的技术连美国人都佩服。”在接受采访时,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十分自豪地说。

  2008年才刚刚诞生的汉王电纸书,2009年就稳稳坐上了国内电纸书市场的头把交椅。目前,汉王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中国第一大电纸书厂商。在汉王的推动下,2009年成为了中国数字出版业的“元年”。那一年,我国数字出版业的总产值达到780亿元,首度超越传统出版业。专家预计,今年,数字出版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数字阅读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刘迎建对10年后人们的阅读生活进行了大胆畅想:那时,纸质书籍将成为奢侈品,书柜不再是必备的家具。书店里依然陈列着各种纸质书籍,但主要功能是让人们体验翻阅纸张的“复古”感觉。想要买书,只要在付款后拿出电纸书下载即可。报刊亭也将成为布满各种电子接口的“大硬盘”,想看什么报刊,就把电纸书连接在上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