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之眼拍摄者故事:怀着慈悲心记录生灵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7:59  新浪环保 [ 微博 ]

  1.高山兀鹫的故事:

  对着镜头,扎西桑俄说到,牧民们都说“没有高山兀鹫的天空是空荡荡的”,高山兀鹫是一种只食尸体,而不杀生的很温和的大鸟,这种鸟连系着藏族人的生死轮回,因为天葬的时候,就是靠这种鸟带走死者的肉体,从而让灵魂进入到另外的世界。

  2009年,扎西桑俄和周杰把镜头对准了家乡正在面临着各种威胁的高山兀鹫,通过观测、走访及实地拍摄,完成了一个关注高山兀鹫生存及命运的纪录片。

  通过影片我们看到,尽管青藏高原是高山兀鹫最多的地方,但这几年,藏区的高山兀鹫生活越来越困难。以白玉为例,以前有很多放生的、冻死的、饿死的牦牛,尸体就扔在野外,这样为高山兀鹫提供了充足的食物;然而,这几年市场上居然开始有人收购死牦牛的肉和皮,直接刺激了当地人开始收集野外死掉的牦牛,加之近些年传统文化的淡化,很多人已经不再放生和选择天葬,所以高山兀鹫的命运受到了挑战。

  拍摄此片的他们是怀着一颗慈悲的心,希望通过影片告诉更多的当地人,他们的一些行为是和周围的生灵联系在一起的,在不断追逐经济利益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这些生灵的生存。

  2.拍摄者的故事:

  周杰,出生于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白玉乡的一个猎手世家,自幼在青海白玉寺出家为僧,他把对玩弄机械的热情投入到了影像拍摄中,目前他已经是白玉数一数二的摄影高手。此片的另外一个拍摄者扎西桑俄是周杰小时候的玩伴和寺院里学习的同学,扎西桑俄13岁开始酷爱观察鸟类,并热衷于鸟类绘画,作品超过400幅,被僧众尊称为"观鸟喇嘛"。他熟知安多藏族民间关于鸟类及藏传佛教中的鸟类文化,热心于环境保护工作。他们一起创办了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带领着家乡的百姓们开展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自然保护和野外观测活动。他们所观测到的青藏高原特有的一种鸟类-藏鹀的记录是目前中国最完整的观测记录。

  3.“乡村之眼”:

  像周杰和扎西桑俄这样把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乡所面临的一些环境和文化变迁的问题的当地纪录片作者,我们都叫他们“乡村之眼”。自2007年以来,山水共举办了三期的“乡村之眼”培训班,周杰和扎西桑俄就是其中一期的学员。

  到目前为止,“乡村之眼”共培训了30多位乡村纪录片作者,共完成了30多部纪录片,其中大部分作者仍在坚持拍摄和从事乡村影像的社区放映活动。不仅如此,扎西桑俄和周杰还成为了 “乡村之眼”在当地的推广者,成功地在白玉乡举办了首次培训班,吸引了更多的当地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2010年,“乡村之眼”将会继续把活动开展到三江源的玉树地区,用镜头记录下这个地区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变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