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之眼第一期自然与文化纪录影像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8:06  新浪环保 [ 微博 ]

  中国的西南山地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更是中国生态环境最好、动植物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它养育了众多山地民族,其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当地居民世代保护着这里的飞鸟走兽、高山大川,他们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和土地利用的模式成为传统文化的精华。

  来自川、青、藏、滇的8名乡村社区学员,用摄像机拍摄记录了中国西南山地的乡村社区参与自然保护和环境发生的变化。历时12个月,他们完成了8部纪录片。这是一次人与自然关系的草根化表达的尝试,通过他们的影像让更多的人来倾听来自社区的声音,了解社区参与自然保护的价值,也是帮助社区认识传统文化价值、实践保护与发展的尝试。

  1年时间、2次培训班、8个社区参与、8部纪录片、3次乡村社区展映、3次城市展映。目前有5-6个社区代表还在继续拍摄、8部纪录片作品正在通过“三江源生态保护协会”流动的电影大棚车,在边远社区为社区百姓放映。

  本次选送影片为《吉沙纪事》、《旺期望》、《大伍明与慈悲的父亲》。作者分别为来自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小中甸的旺扎、四川德格宗萨寺玉妥云丹贡波医疗中心的拉姆和云南怒江州贡山县迪麻洛村的阿洛。

  《吉沙纪事》以冷静的镜头记录了吉沙一年来发生的三个突发事件,火灾、水灾、泥石流。吉沙附近的一条河修电站,电站供电的电缆漏电起火引起了森林火灾;由于干旱,一场突入而来由人工降雨转为的持续暴雨也让吉沙有了水灾的记录;电站修建的废土不断地堆在河边裸露的山坡上,终于有一天,泥石流爆发,河流受阻,植被被毁,而泥石流最终堆积的地方则是周围村子的水葬场。几个看似平行的环境事件使吉沙人为自己的未来开始担忧,旺扎在片尾放的老人的吟唱和吉沙美丽的镜头意味深长。

  《大伍明与慈悲的父亲》,拉姆以自己口述的方式介绍了父亲和父亲正在进行的事业。从一个女儿的角度来介绍他父亲,少了很多机械和刻板,多了一些温情的内容,同时也不乏丰富的藏族传统知识。一直在所有片中搜寻与环境相关的内容的我,觉得最精彩的内容就是全社区的人在山坡听她父亲讲“不偷、不喝酒、不杀生”;而让其他对藏族文化有着一定了解的几个人则对片中制藏药那种神圣的感觉肃然起敬,仁青桑珠激动的起来告诉大家那段的感觉,扎多则也激动的起来夸拉姆的父亲如何的平凡和不平凡以及下一步拍摄的紧迫,直说得拉姆拿着摄像机就想赶快回家继续拍……

  《旺期望》是阿洛片子的名字也是他家乡迪麻洛河旁边的一个有着300年历史的怒族村寨,然而片子开始的第一个镜头却是繁杂的工程现场,一个大坝即将修成,这也就是旺期望的历史位置。阿洛没有聚焦于那些说不清的纷争,而是关注于他们的生存现状,从祖祖辈辈的耕种生活中转为打工、偷砍一些树木和使一些“小伎俩”来谋生。片尾,散落在四处的同村人聚到原来的村址-大坝工地旁开会,每人手里一本存折……,跳舞的歌声起,让大家意外的是阿洛在片尾用了迪麻洛1921年的老照片,他说要给村子里的人及后代看看祖先原来生活的地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