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之眼第二期5.12灾后重建纪录影像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8:07  新浪环保 [ 微博 ]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除了对人类造成巨大的损失,也严重影响了栖息在震区的大熊猫和其它动植物乃至整个生态系统。在以紧急救援为主要内容的第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接近尾声后,规划设计和资金投入的灾后重建成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从长远角度来看,灾后重建不仅对政府还是当地社区群众都将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山水在5个受灾社区建立起来了“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用于社区的文化活动和对外信息交流平台,同时为社区村民提供一系列影像记录培训,使得参与的学员能从当地基层工作者或社区的视角来记录灾后重建过程中的故事、经验和成果,最后形成各项目点完整的灾后重建项目工作纪录短片。整个过程中,村民不但是片中的主角,同时也是短片的制作参与者。最终的作品将通过展映和推荐,成为外界了解和关注这些社区的途径之一,同时也能为其它社区的家园重建摸索出适合社区的心灵重建之路。

  本次选送影片《路》、《三江巡山日记》,作者分别为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高川乡天池村的赵天友和卧龙自然保护区三江保护站的张开强。

  《路》,“老赵”拍摄的三个月也正是天池村村民修通被毁的通村公路的三个月。边拿铁锤,边拿摄像机的他给观众展现了大量的修路镜头,在这些镜头之后我们逐渐清晰地看到天池村村民以及“老赵”对这条路的真实情感,也正如作者在编辑时强调,这是家乡重建之路,也是心灵重建之路。

  《三江巡山日记》卧龙保护区三江保护站在地震后第一时间恢复野外巡护工作,爬山、涉水、风餐露宿、蚂蝗叮咬,这早已是巡护队员习以为常的,然而带给观众的却是一次艰辛而快乐的体验,艰辛是由于地震给保护区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快乐是因为他们仍然执着地热爱着这份事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