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十二五节能指标分配应执行差别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2:25  南方周末 [ 微博 ]
林伯强 林伯强

姜克隽 姜克隽

杨富强 杨富强

王永耀 王永耀

  目标就高,就低?操作会难,会易?“十二五”,节能怎么弄?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冯洁 发自北京

  【绿色圆桌】

  2011年能耗肯定有反弹,而且不是一般的反弹。这是因为市场对高载能产品有需求。

  过去关闭“五小”的力度已经很大,“十二五”能做的不多。未来中国还有3亿人口要进城,相当于重建一个美国,需要多少钢铁、水泥?如果“十二五”的高耗能产业增长不下降,会更难做。

  指标不在高或者低,关键要尊重客观事实,执行差别政策,不搞一刀切。经济发达地区,结构好、经济实力强,应该多承担节能降耗的义务。落后地区,要充分考虑发展需要。

  五年前,没人能相信,一个节能指标能撬动经济战车的加速或刹车,更没人预见到,节能会引发一场拉闸限电大战。“十二五”节能目标即将公布,下一个五年中国能耗指标会不会反弹?节能指标定多高合适,该如何合理分配指标,执行有何难度?

  近期,南方周末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宁夏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永耀、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发表对“十二五”节能目标的看法。

  南方周末:如果不拉闸、不限电,“十一五”节能20%的目标是不是就完不成了?

  杨富强:我看不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执行差别电价、取消高耗能工业直供电,许多地方政府阳奉阴违。直到最后才对工业拉闸限电了,不过是补上了一点差别电价的欠账。拉闸限电好比考试前临时抱佛脚,老师永远会说不要临时抱佛脚,学生年复一年抱佛脚。

  林伯强:从指标上讲,如果没有拉闸限电,任务肯定完不成。结构调整、提高服务业比重、做大GDP,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6月份开始集中关停产能,半年时间效果立竿见影。

  王永耀:有些地方对居民生活都拉闸限电,可能实在也是没有办法了。但这种方式究竟节能没有,还得算笔账。宁夏虽然没有这么做,为了完成年度任务,今年也关闭了140多家电石、铁合金企业,为此直接下岗的职工就有两万多人,GDP少了2个百分点,财政又拿出几个亿来安置下岗职工、帮助企业转产搬迁。

  南方周末: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明年的能耗指标会不会反弹?

  林伯强:1月份的用电量出来,就能看到是不是反弹。拉闸限电是阶段性的,今年完成了之后,明年不拉闸,能耗指标又回去了,所以20%的节能里面,有1到2个百分点是虚的,说“十一五”实打实的完成了20%的节能目标,有点自欺欺人。

  王永耀:明年肯定有反弹,而且不是一般的反弹。这是因为市场对高载能产品有需求,我们从今年9月开始全部关停了电石、铁合金,因为全国都关停,铁合金的价格涨了一倍。不能一直关下去,明年怎么开,要根据国家下达的年度指标来测算,然后采取措施。

  南方周末:关于“十二五”的节能目标,现在有16%、18%及20%等多种说法,“十二五”节能目标到底就高还是就低?

  林伯强:我们当然希望目标定得更高,越高越好,但实际做不到。在能源结构相同的情况下,碳强度和能源强度是同步下降的(能源强度是指一国一定时期内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是衡量能源效率的指标;碳强度计算的是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与能源结构相关)。

  根据两个指标的换算关系,按照2020年碳强度指标比2005年降低40%到45%来算能源强度指标,过去的五年已经完成了能源强度目标20%。这就意味着,在能源结构不变的情况下,要实现40%到45%的碳强度指标,未来十年能源强度指标下降20%也就够了。如果煤炭使用进一步减少、能源结构再优化,碳强度的目标会更容易实现。

  如果“十一五”20%的数字有水分,假设只有18%,那就把2%移到“十二五”去,“十二五”能源强度下降15%、留5%给“十三五”,从算账角度也够了。这样做的问题在于容易招来非议,从数字上看是退步了。

  杨富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变是“十二五”的重点,16%的目标起不到引导节能、推动能源结构变化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18%则是要用点力才能达到的目标,还是继续20%比较好。我们“十一五”都做到了20%,下一步比之前还要低,没有说服力。

  在非矿石能源占总能耗比例较小的情况下,能耗强度与碳强度看成近似线性关系。40%的碳强度去套节能目标就只有16%,45%的碳强度对应的节能指标也就是18%,但是节能指标在前,碳指标在后,不能以低指标去拉低高指标,而应以高指标去保低指标。采用16%的节能指标,不是倒退是什么?到时候肯定国内国际一片哗然。如果16%的节能指标被采用,会产生许多负面的政治作用。

  姜克隽:要设立一个比较高的目标,不要设立一个不用费太多劲就能达到的。节能20%对我们自己,对大气质量、国家能源安全、环境和水资源都非常有好处。可能20%会比较困难,但根据我们的研究,“十二五”是可以做到20%的。

  王永耀:指标不在高或者低,关键要尊重客观事实,执行差别政策,不搞一刀切。经济发达地区,结构好、经济实力强,应该多承担节能降耗的义务。落后地区,要充分考虑发展需要。我们建议,能不能让高耗能产品的消费地也分担一些能耗指标。

  南方周末:就节能难度而言,“十二五”比“十一五”更难还是更容易?

  姜克隽:根据我们研究,经济结构调整对节能的贡献率一般在70%左右,而“十一五”期间结构调整对节能的贡献率小于50%,我们分析,“十二五”结构调整效果更明显,对节能的贡献会很大。另外,高耗能工业占据中国终端能源消费的50%左右,中国现有的高耗能产品产量,大到可以支持23亿-30亿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10万公里公路、7000公里高速公路、6000公里铁路、1500公里高速铁路、改建新建20个机场,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不需要再明显扩张了。这样的规模中国连续搞二十年,即使考虑较高的城市化率,许多指标已经超过发达国家了。如果采取适当的政策,有可能“十二五”期间做到20%还会更容易。

  林伯强:过去关闭“五小”(小煤矿、小炼油、小水泥、小玻璃、小火电)的力度已经很大,“十二五”能做的不多。未来中国还有3亿人口要进城,相当于重建一个美国,需要多少钢铁、水泥?如果“十二五”的高耗能产业增长不下降,会更难做。我判断,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费格局不会有太多变化,能源消费具有刚性特征。如果说高耗能产业的增长明显下降,这个转折点至少是在2020年前后,而不是未来5年。

  杨富强:“十一五”期间遭遇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我国刺激经济的油门踩猛了,经济结构重型化,结果节能不降反升,掩盖了技术节能的效果。“十二五”技术节能的空间很大,结构节能在部门、产业、产品等层级上都可以有很多作为。就算以淘汰落后产能来说,也不是都淘汰完了,以后如果有需要,还可以提高关停标准。

  王永耀:毛巾刚从脸盆里捞出来,一拧好多水分,等拧得差不多了,再挤出水来就难了。过去几年里,我们的高耗能产品单耗已经下降很多,再采用新的技术工艺,也需要时间。结构偏重短期很难改变,我们算了一笔账,“十二五”期间宁夏高耗能产业还会增长,能源消费总量不会有明显的降幅、能耗还会增加。

  南方周末:现在已有地方认为此前节能指标分配并不合理,要求降低当地“十二五”的节能目标,未来五年节能指标分配会有哪些变化?

  杨富强:今天国内发达地区要求降低指标,完全是跟国际气候谈判时发达国家一个论调。以广东为例,广东上一个五年计划的节能指标是16%,已经比全国平均的20%低,现在还要往下掉。“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分解,要参照经济发展状况、能耗历史数据和技术能力等因素,原则是沿海地区比中部高、中部比西部高。

  王永耀:我们相信经过“十一五”节能工作的实践,各省都总结经验,国家也在更科学地处理这些问题,所以在节能问题上不会一刀切,会结合地方实际实行差异化的政策。如果最终“十二五”国家的单位GDP能耗定在16%,宁夏自己测算的“十二五”能耗目标是2.1%,这可能会和国家希望宁夏承担的指标之间有差距。

  姜克隽:经过“十一五”,各省心里都有数了,下个五年的指标设定、分解应该会更合理。西部未来要发展,还是以高耗能工业为主,要大幅下降不容易,但北京、广东沿海这些城市,已经进入产业调整期,节能目标应该更严格一些。其实一些省的高耗能工业在其规划中已经开始下降,能源消费可以有所控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减排 限电 高耗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