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取得九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6:22  新浪环保 [ 微博 ]

  气候变化是当今压倒一切的环境问题,也是环境管理者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气候变化同时使经济,健康和安全,粮食生产,安全等方面的危机日益加剧。在今年12月刚刚结束的坎昆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国不光要推动全球谈判取得进展,还要在国内采取措施抑制排放,提高环境修复能力。他强调,环境变化确实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但同时也将机遇放到了我们面前,让我们消除污染享受清洁的空气,改善公共卫生状况,创造新的绿色就业岗位,这样我们不仅能够在短期内推动经济复苏,更能够在未来数十年间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坎昆会议之后召开,顺应世界潮流,反映了人类意愿,共同探讨绿色话题。

  成果一:联合国高度关注 潘基文亲致贺信

  论坛受到了联合国官员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发来贺信,他热情祝贺论坛圆满成功,同时也传达了坎昆大会的精神,鼓励更多的人将目光投注到绿色发展中,为创造清洁、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成果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指导机构,四大单位联合主办。

  此次论坛继续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支持,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共同主办,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并在论坛当天发表了精彩演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再次出席论坛,并宣读了潘基文的贺信。

  潘基文代表联合国给予论坛高度关注并鼓励更多的人关注环境问题,希望能借助论坛的平台传播绿色,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成果三:顺应全球绿色发展,唱响“绿色新政·绿色责任”的主题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创新新型国家的进程中不断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本届论坛以“绿色新政,绿色责任”为主题,针对世界性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给发展、人权、和平与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研讨调整经济模式,寻找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同时对金融危机之后的提振经济、拉动就业给予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成果四:国家领导人、联合国官员及各部委领导出席,一同参与碳补偿纪念林植树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名誉主席李金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市长张祖林,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赵镛天分别发表致辞。出席本届论坛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国际著名绿色GDP专家牛文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美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席、《中国绿色画报》编委会主任李文华院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胡援东;韩国驻华大使馆大使、国际地理学会副主席、柳佑益特派代表赵镛天公使;韩国驻华大使馆环境公使衔参赞李润燮;韩中环保产业中心主任祝敬思;韩国江陵市市长崔明熙;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主任、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国家联络员刘拓;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组委会副主席 张剑鸿先生;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夏光先生;环保部中国低碳经济促进会副理事长彭近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王仲颖;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副司长李毓助;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陈欣;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易斌;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张小安女士;新华社云南分

  社党委书记、社长邓久翔。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黑龙江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山西省太原市市长张兵生、广东省湛江市副市长郑日强、广东省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云南省普洱市市长李小平、江苏省张家港市副市长丁学东、云南省江川县委书记张延明等领导。

  大会开始前,与会的国家领导人、联合国官员、驻华大使、有关部委、省、地市领导及部分参会获奖代表参加了由组委会组织的种植“碳补偿纪念林”活动,践行大会“零排放”的环保理念。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共同为“碳补偿纪念林”揭碑,将绿色论坛的树种根植在滇西大地,也将绿色发展的思想根植于人们心中。

  成果五:发布《2010中国城市绿色发展报告》

  《2010中国城市绿色发展报告》在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由世界权威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美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席、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绿色画报》编委会主任 、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联合主席李文华发布。

  报告涉及了“城市传统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城市的绿色发展模式”、“城市绿色发展的目标”和“城市绿色发展评价的常用指标”、“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的评价方法”、“中国城市绿色发展进展”等内容,新的城市绿色发展报告会针增加了对所有城市在绿色发展中的各项指标逐一打分并给予名次排列的内容,使得各城市在绿色发展中的进程位置更为明朗,以示警策。

  成果六:表彰了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绿色责任企业及绿色新闻人物,同时还为绿色贡献及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颁发了奖牌及获奖证书。

  获得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奖的是云南省昆明市、广东省东莞市、黑龙江省伊春市、广东省湛江市、云南省普洱市、江苏省张家港市(县级市代表)、云南省江川县(县级市代表);

  获得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奖的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交通银行、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耐福石膏板(芜湖)有限公司、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获得中国十佳绿色新闻人物奖的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现中国绿色画报名誉理事长、著名生态学家姜春云,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国际著名绿色GDP专家牛文元,中共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华润电力控股董事长王帅廷,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中共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中共云南省江川县委书记张延明,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宋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

  获得中国绿色责任贡献奖的单位是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林业局,浙江建中竹业科技有限公司;

  获得全球绿色低碳空调贡献奖的是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

  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现中国绿色画报名誉理事长、著名生态学家姜春云。他亲自写了获奖感言,论坛上由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张剑鸿代为宣读。

  国家领导人及联合国官员为上述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成果七:与会代表达成共识,通过《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昆明)绿色宣言》

  《绿色宣言》重申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发展绿色经济是实现世界和平发展和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宣言倡议各级政府、各类企业以及媒体共同努力,坚持走以人为本、推动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新型发展之路。宣言指出,各级政府应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构筑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应抓住绿色经济发展带来的契机,开展绿色发展合作,引导绿色投资,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新的增长点,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加强绿色发展管理执法,实行绿色发展科学考核。

  成果八: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论坛,得到与会者的认可

  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与前两届的不同还在于将会址转到了春城昆明,结合专家评审团的意见在绿色城市举办绿色论坛,获得了不俗反响。更加提升了论坛的影响力。论坛组委会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经验,论坛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了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昆明圆满地完成,获得与会者的好评。

  成果九:国内外媒体报道论坛盛况,图文、视频直击现场精彩

  论坛至始至终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国内多家强势权威媒体争先为论坛做跟踪连载报道,从央视媒体到昆明当地媒体都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论坛筹备期间,新浪网举办了投票活动,广大网民纷纷点击,投票页面点击过千万。

  多家网络媒体也转载论坛消息。其间新华社、环保部环保网也给予论坛极大重视,他们都在各自网络页面的重要新闻栏目中以一个多月时间报道论坛即将召开的消息。人民日报、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中国环境报、台湾自由时报、美国侨报、欧洲时报等国内外媒体相继对论坛的举办及绿色城市、企业、人物评选进程给予了报道。论坛举办当日,新华网云南频道进行全场视频采集,新浪网举办了现场与网友进行微博互动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论坛进行了报道。云南卫视进行了电视录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