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家电:多环节环保实现绿色经营战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7:33  环球人物杂志 [ 微博 ]
2008年4月,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出息三星绿色经营及奥运宣传馆计划发布会2008年4月,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出息三星绿色经营及奥运宣传馆计划发布会
2008年,三星开展威海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活动2008年,三星开展威海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活动
2009年11月,三星组织员工开展环保宣传活动2009年11月,三星组织员工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环保家电,背后全是故事

  废水养活金鱼,食堂少有剩饭,员工定期去扫马路……

  萧纪哲

  普通老百姓从事节能环保有很多种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用淘米水洗菜,去超市时自备购物袋……但很少有人知道,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使用环保家电是最有效的节能减排手段之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生产和消费国之一。家用电器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同时也加重了对环境的污染。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每个家庭都注意使用低碳环保的家电,我们的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比传统家电省电17%

  周欣和宋敏是合租一间公寓的室友。两人的生活相对独立,各有自己的电视机、冰箱、空调,连电表都是分开的。半年后,周欣发现了一个问题:她和宋敏的生活习惯差不多,下班后都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按理说用电量应该差不多,可实际上,宋敏每个月的电费都比她的少几十元。周欣纳闷地请教“省电秘诀”,但宋敏一脸茫然地回答说:“我没有刻意省电啊!”后来,两人终于找到了原因——周欣的家电品牌五花八门,能耗有高有低,而宋敏用的电器几乎都是三星电子(以下简称“三星”)的产品。原来,宋敏是个韩剧迷,她喜欢的很多韩国明星都是三星的代言人,所以她渐渐成了三星产品的忠实用户。正是三星,帮她省了不少电。

  普通人判断一款家电产品是否环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产品上贴的能效标识。能效标识又称能源效率标识,是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目的是为用户和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能效标识分为5个级别,级别越低的电器越环保。宋敏使用的三星冰箱和空调的能效等级都低于2级,达到国际先进的节能标准,比传统家电省电17%。而三星电视和笔记本电脑也都采用独特的节能技术,有效降低了耗电量。

  除了节能,三星产品的其它很多功能,也都对绿色环保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贡献。例如,三星冰箱采用三星独创的天然保鲜技术,能够延长食物的保鲜时间,减少浪费,同时也避免了处理腐烂食物而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排放。三星数码相机的说明书只有薄薄的几张纸,更多的详细内容都在附赠的光盘中,减少了纸张的使用;其包装采用的则是可重复利用的再生纸。

  对这些细节的重视,大大提升了三星产品的环保标准。目前,三星电子共有88款电视机、107款显示器、152款笔记本电脑及69款打印机获得中国节能认证,另有66款电视机、100款显示器、139款笔记本电脑及63款打印机获得中国环境标志——这一中国公认的环保产品的最高等级和权威认证。

  废水里可以养鱼

  已在家电行业工作多年的陆先生告诉记者:“能耗并不是判断家电产品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只有在生产、使用、报废等多个环节都做到低碳环保,才能算是真正绿色的家电产品。”在这么苛刻的条件面前,三星的产品也完全符合标准。三星所有的家电产品,都出自其精心打造的绿色工厂。这些工厂都采用无污染的生产技术,是无公害、无事故工厂,曾多次获得“环境保护工作优秀单位”、“绿色企业”、“节水型企业”等称号。

  1996年,三星一次性投资4800万元,建造深圳三星视界有限公司废水处理厂。如今,这家工厂日处理废水的能力达到3600吨。2009年,该厂排放的废水中,污染物含量还不到排放标准的50%,较2007年下降了至少60%。张青山是这家工厂负责废水处理工作的员工。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鱼缸,里面养着几条金鱼。每天,他都要给金鱼换水——就是工厂处理后的废水。“这是总公司的要求,每一个工厂排放的废水,都要达到可以养鱼的标准。”张青山的语气中透着自豪:“我的金鱼一直都好好的,所以,我对我们的废水绝对放心。”

  三星也非常重视对废气和废弃物的处理。深圳三星视界有限公司共有17座废气处理设施,其中的12座吸收塔和5座吸附塔,分别用来处理酸性废气和有机废气。同时,该公司对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全程管理,实现无害化、资源化。2009年,该公司产生的废弃物还不到2007年的1/3,回收再利用率则达到92%。

  三星对其他细节的重视,也让人印象深刻。在其绿色工厂内,路灯都采用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工厂的照明和温控设备都进行过节能改造;就连浇灌草坪的水,都是收集起来的雨水……去年,张青山和他的同事们响应工厂的号召,尽量减少剩菜剩饭。“这也是节能减排的一种方式。平时,大家不太注意这些小细节。实际上,积少成多,低碳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都是通过一点一滴慢慢培养起来的。”据统计,这项活动开展仅仅一个月,深圳三星视界有限公司就减少了3000多吨剩菜剩饭。做环保不分巨细,充分体现了三星这家国际大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视。

  清扫马路也是低碳

  其实,不论是绿色产品还是绿色工厂,都是三星绿色经营战略的一部分。2008年年初,中国三星正式宣布了“绿色经营”计划。该计划关注产品、工厂、社区和经营等一系列环节的绿色化。

  今年3月18日是中国三星成立1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位于北京的中国三星总部的200多名员工,跟往年一样,来到北京亮马河地区,开展清扫活动。这是三星建设绿色社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三星社会贡献活动”的一环,三星计划在工厂密集的北京、天津、苏州、广东等地,分别选择一河、一湖、一山等,经常、持续地开展环境保护活动。如今,这一行动已取得一定的成绩。未来,中国三星还将进一步扩大、深化在各地的环境保护活动,创造健康而舒适的地区社会环境。

  中国三星很早就开始在各工厂、办事处和公司内部开展节约资源的活动,以实现经营绿色化。通过这些活动,中国三星的职员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在家里,都养成了珍惜每一张纸、每一支笔、每一滴水、每一盏灯的生活习惯。将来,中国三星的7万余名员工,也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保护地球环境、保护中国环境、保护中国三星环境的活动。同时,中国三星计划归纳总结历年来开展的绿色经营活动,出版绿色经营白皮书,让更多的人了解其绿色经营的详细情况。

  工厂绿色化、产品绿色化、社区绿色化、经营绿色化,四位一体的绿色经营战略,让三星在绿色环保方面走在了同行的前面,也让每一位购买三星产品的消费者,成为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始终是激励三星前行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