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环保纪录片导演3年跟拍煤矿生态危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3:50  外滩画报 [ 微博 ]
美国导演大卫·诺瓦克花费3年时间,跟拍环保活动家玛丽亚·冈诺的“山顶采矿反击战”,同时揭露美国煤炭的“黑色经济”。   美国导演大卫·诺瓦克花费3年时间,跟拍环保活动家玛丽亚·冈诺的“山顶采矿反击战”,同时揭露美国煤炭的“黑色经济”。

  专访环保纪录片《燃烧的未来:煤在美国》导演大卫·诺瓦克美国的煤矿生态危机

  文/周一妍 图/David Novack

  酸雨、水污染、肺部疾病,不是中国煤炭受污染者的“专利”。在美国,一批生活在“黑色黄金”之上的居民,同样遭受一场“生态灾难”。在西弗吉尼亚矿区,用炸药爆破矿山的“山巅移除”法,被认为是又快又省钱的采煤方式,但大规模的爆破,却摧毁了西弗吉尼亚矿区的环境:独立的山峰越来越少,干裂的石头堆积在平地上,天空终日呈现出一片灰蒙蒙的景象,移动的东西只有机器。美国导演大卫·诺瓦克花费3年时间,跟拍环保活动家玛丽亚·冈诺的“山顶采矿反击战”,同时揭露美国煤炭的“黑色经济”。

  去年4月,发生1970年以来美国境内伤亡最严重的矿难,29名矿工在西弗吉尼亚州一个梅西能源公司的地下开矿项目中遇难。奥巴马总统亲赴西弗吉尼亚,花费4分多钟时间,念出每一个遇难矿工的名字,无数人为之感动。

  “我们在这里,怀念29位美国人:卡尔·阿克德、杰森·阿金斯、克里斯多佛·贝尔……”

  然而,当世界目光聚焦在29个不幸矿工的身上时,很少有人意识到,西弗吉尼亚州还生活着另一批“生态难民”。

  当你踏上西弗吉尼亚林迪敦镇的土地时,你会看到空空如也的房屋,用木板封死的教堂。这座小镇实在微不足道,都不曾拥有自己的邮局。这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周围稀疏的几棵松树看起来都那么垂头丧气。

  然而,这片荒凉的土地,却和阿巴拉契亚山脉的许多其他小镇一样,是一扇通向隐蔽宝藏的大门。在它的地下,蕴藏着36亿吨、利润数百万的丰富煤层。这一地区的煤炭开采公司,是全美第四大煤炭公司——梅西能源(Massey Energy)。

  梅西能源针对阿巴拉契亚山脉的特殊地形,采用了一种名叫“山巅移除”的采煤方法——移除山顶。清除森林,炸开煤层,巨大的挖掘机挖出山体里的煤矿。岩石和土壤倾倒在下面的山谷。相比地下采矿,“山巅移除”法节省了大量人力,以及设备费用,只需一些炸药,阿巴拉契亚山脉的“黑色黄金”就唾手可得。

  2010年9月,美国《赫芬顿邮报》将阿巴拉契亚山脉采矿区评选为“世界9大污染地区”之一,评选理由是“山顶采矿是世界上环境破坏最严重的行为之一。为了采煤,整个山顶都被移平了,因为受到严重的侵蚀,大量污染物流入该地区的小溪和河流。”

  纽约导演大卫·诺瓦克(DavidNovack)花费3年时间,跟踪拍摄西弗吉尼亚“山巅移除”采煤的真相,以及当地居民血泪维权历程。2008年,环保纪录片《燃烧的未来:煤在美国》(Burning The Future- Coal in America)在美国上映,荣获国际纪录片联合会大奖、英国号角奖等多个国际电影奖。

  “中美都是煤炭大国,面临着很多共同的问题。这部片子给中国人启示,美国并非完美。当中国人知道美国煤炭的幕后真相,他们会更加有信心,有勇气,解决自己的问题。”去年12月3日,诺瓦克应美国驻上海领事馆邀请,在南京举办了电影放映交流会,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展出这部电影。放映后一天,他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美国煤炭幕后真相

  “试试看,挪走你们的摩天大楼,把它们变成平地,看看那时城市的样子——城市被毁了,那就是这里的山脉正在遭受的……”西弗吉尼亚州矿区居民玛丽亚·冈诺(Maria Gunnoe)对着镜头说。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在西弗吉尼亚州,每天有大约300万磅炸药因煤炭开采而被引爆,阿巴拉契亚中部的山脊上,满目疮痍,爆炸声震耳欲聋。

  玛丽亚在弗吉尼亚西南部拥有一片约40英亩的农场。在过去5年中,那里接连发生了7次洪灾,果园被淹,桥梁被毁,河中不能游泳,井水也不能用来洗澡。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是山顶采矿惹的祸。

  诺瓦克把玛丽亚选为《燃烧的未来:煤在美国》纪录片的女主角。她的第一次出镜,是在屡遭洪水冲刷的家中。玛丽亚的打扮很日常化,牛仔裤,远足靴;她的脸部遗传北美切罗基族人的典型特征,轮廓清晰,五官立体,但一直很阴郁。她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家庭:我来自矿工之家。我的祖父是矿工,父亲也是矿工,我的两个弟弟都是矿工。但是,我对矿工的态度却很复杂,这是一份很了不起的工作,养活了我们大家,造福人类。同时,它夺取了我一个弟弟的生命(玛丽亚的一个弟弟因一次意外被运煤车撞死)。

  接着,画面转向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那是玛丽亚童年的乐土。在那座山林里,可能会遇到熊、白尾鹿和野生火鸡,还有黑草莓、人参和黄樟……2004年的一天清晨,玛丽亚醒来,突然听到“嘭”一声巨响,震得她几乎从床上弹起来,她转过头一看,家后面的山头被炸没了,被削平了的山脊上面,弥漫着砂石、煤灰和其他肮脏的尘埃。

  之后的日子,独立的山峰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干裂的石头堆积在平地上,天空终日呈现出一片灰蒙蒙的景象,移动的东西只有机器。

  “山巅移除”破坏了很多当地物种的自然栖息地,不论对像飞鼠这样的濒危动物,还是像蝾螈这样家族兴旺的动物,都是一场灾难。更为严重的是,因爆炸而溅起的岩石和土壤,都被倒进了下面的山谷,堵塞了河流、杀死了水中生物,并且影响了下游的水源供应。2003年的联邦调查显示,在阿巴拉契亚中部,有1200英里左右的河流由于这种原因被掩埋。

  很快,矿区的一个个小镇被炸得面目全非,居民面临搬迁的命运。74岁的退休矿工詹姆斯·史密斯曾发誓绝不卖掉自己的产业,但是没过多久,爆破就在离他家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发生了。他去银行拿了赔偿金,一边抱着钱一边哭泣。

  位于矿区中心的林迪敦镇、暮光之城镇等,逐渐都变成了空无人烟的“鬼镇”,离林迪敦镇12英里的鲍勃怀特是玛丽亚的家,她的一些邻居也开始搬迁了,但她决心坚守下去。

  玛丽亚19岁时,也曾离开过鲍勃怀特,中学毕业后她去了北卡罗莱纳州一家工厂打工。25岁时,思乡心切,她回了家,住进祖父修建的老宅,继承了母亲的工作,在镇上一家餐厅当服务员。

  “我知道这听起来很疯狂,但作为女招待,我听说了很多煤炭公司的内幕。我决心拯救这片土地。”玛丽亚说。

  2005年,她加入了俄亥俄谷环境联合会,当志愿者,工作包括接听投诉电话,采访矿区附近的居民,以及监督河流污染。2006年,她成为一名全职环保活动家。

  勇者的反击

  “煤炭行业,正在强暴阿巴拉契亚山脉。”玛丽亚说,“煤炭公司冲着两点,横行霸道。第一,矿区的居民受教育程度不高;第二,矿区的居民很贫穷。”以前,玛丽亚也是这样的景况,但她选择成为全职环保活动家后,她不愿意和邻居们一样,再选择沉默。

  她的梦想是通过收集“山巅移除”污染证据,让政府叫停“山巅移除”方式,更多鼓励地下采矿。她的终极目标,是寻找出绿色替代产业,最终替代地下采矿。

  在导演诺瓦克的眼中,玛丽亚几乎变成了半个环保专家。她会把你带到小河边,指着一条双头鱼,告诉你这是因为溪水里重金属硒超标造成的。她会在当地的溪水中取样,送去专门的检测机构,查出有高浓度的毒素后,她迅速记录在案,接着挨家挨户通知人们,宁愿去买瓶装水,也不要喝当地的自来水。

  玛丽亚还向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博士学起了医学知识,用于调查当地煤灰等有害化学物质,对健康的影响。根据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公共卫生研究显示:生活在该地区的人们,比其他地区的居民患肺癌、慢性肺病、心脏和肾脏疾病的几率更高,而且出生率也更低。

  玛丽亚将这些收集到的信息整合起来,作为社区居民的代表,与其他环保志愿者一起,开始了艰难的维权路。诺瓦克曾和玛丽亚等一批维权者前往华盛顿和纽约。美国环保署的会议,玛丽亚不请自到,甚至是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会议,玛丽亚也现身其中。

  “山巅开采破坏了环境,污染了河流,毒害了我们的空气,并且破坏了我们的文明和遗产。”玛丽亚向议员们施加压力,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采矿业的关注,并要求当地对山顶采矿方式颁布禁令。

  《燃烧的未来》里,诺瓦克采访到一位西弗吉尼亚州的官员。那位官员表示:西弗吉尼亚州经济全美倒数第二,十分依赖煤炭产业。据悉,每年该行业以及使用煤炭发电的公司所缴纳的税金,占整个州税收的2/3。

  美国环境保护署在一次国际听证会上表态说:“山巅移除”的危害范围,至今尚无法清晰界定。“我们才刚刚认识、理解到这些生态系统的价值。”

  尽管没能让政府对“山巅移除”下禁令,玛丽亚最终还是为矿区居民争取到一些应得的“福利”。美国环保署管理人员丽萨·杰克森在华盛顿的全国新闻俱乐部表示,环保署没有权力限制山顶采矿,但有责任阻止那些破坏水质的行为。她说:“即便不能终止对环境的污染,环保署也要尽力将之最小化。”

  影片结尾,政府为山顶采矿区的一个社区安装了水过滤系统,其他社区的水过滤项目也纷纷上马。

  在环保领域,玛丽亚可以被称为女英雄,但在现实生活中,她却成为了煤矿业主的“活靶子”。“经常接到人身威胁的电话和信件。”她耸了耸肩,说,“对于一个当地草根人士而言,与西弗吉尼亚最至关重要的煤炭工业抗争,这是必然的结果。”

  为了防身,她不得不养了两条看护狗。在此之前,她女儿的宠物狗的尸体被发现在邮局外面,那是学生校车每天经过的地方,家里的另一条狗也在后院被射杀。《燃烧的未来》电影放映后,玛丽亚知名度迅速提高,潜在的威胁也越来越大。她变得敏感、谨慎,子夜时分,她会突然从床上跳起来,匆匆望向窗外,扫一眼停车场是否有晃动的人影。

  新旧能源之战

  2009年,玛丽亚获得有“环保诺贝尔奖”之称的古德曼环保奖。这个国际奖项每年颁发给6位民间环保人士。玛丽亚从15万美元的奖金中,拿出一部分买了一辆黑色的“牧马人”,在车尾,她贴上了“我爱山脉”的印花。

  2010年美国的煤炭行业,出于意料,成为新闻界的焦点。一是4月份发生的29名矿工遇难事故,二是一直悬而未决的“清洁水保护法案”。

  2010年10月,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塔玛拉·琼斯(TamaraJones)找玛丽亚做了一个专访,也让我们了解到她的一些近况。2010年,玛丽亚41岁了,她的儿子加入美国海军,马上要去密西根参加新兵训练营,她的第一个孙儿也在当年出生。他的儿子在住宅旁边修建了另一栋房屋。玛丽亚告诉琼斯,当女儿结婚时,就把自己现在住的房子留给她,自己跟丈夫在镇上随便再找一处地方落脚,就像自己的祖父、父亲一样,让年轻一代,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开启新生活。

  与此同时,玛丽亚仍在思考解决煤炭污染的最佳途径。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在2007年至2030年之间,全球煤炭需求量将上涨53%。2010年2月,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的一次州长会议上这样说:那些发展清洁能源经济的国家,将统领21世纪全球经济。中国科学院能源问题专家说:“没有人喜欢煤炭,哪怕在中国。但是,你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我们的能源供应问题吗?”

  目前,美国共有79个“山巅移除”项目在等待环保署审批通过,其中23个在西弗吉尼亚。

  当地环保组织“Coal River山看护者”主张,劝服梅西能源公司重新采用传统的地下采矿方式,并且利用山顶建造风电。在Coal River山上,风速达到4级到7级,4级风速是保证有效安装风电设备的最小风速。

  但这项新能源计划,却遭到煤炭工业组织“煤炭之友”的反对。56岁的罗杰·霍顿半辈子在地下挖煤,几年前,“山巅移除”大行其道后,下岗后的他成立了一个煤炭工业组织“煤炭之友”。他表示自己很欣赏玛丽亚坚持梦想的决心,但他并不觉得“山巅移除”百害而无一利。“老天把它们放在这里,就是让我们去使用它。”

  “我热爱这片土地。”他说,“在我心里,我希望这里焕然一新,比如建造大型购物中心,甚至是高尔夫球场。”

  除了煤炭之外,一些当地人几乎对别的事物一无所知,他们不知道风也能产生能源,也没有渠道去了解煤炭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

  一个29岁的矿工说,“那只会让人们失去工作……”

  一家杂货店店主说:“我们工作在这,住在这,生在这,长在这……煤炭没有伤害我们,它帮了我们。”

  对于玛丽亚来说,煤炭污染的维权之路,还很漫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炭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