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大卫:大部分美国人对山顶采矿一无所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3:50  外滩画报 [ 微博 ]
美国导演大卫·诺瓦克花费3年时间,跟拍环保活动家玛丽亚·冈诺的“山顶采矿反击战”,同时揭露美国煤炭的“黑色经济”。   美国导演大卫·诺瓦克花费3年时间,跟拍环保活动家玛丽亚·冈诺的“山顶采矿反击战”,同时揭露美国煤炭的“黑色经济”。

  B=The Bund 《外滩画报》

  N=David Novack(大卫·诺瓦克)

大卫-诺瓦克大卫-诺瓦克

  “大部分美国人对山顶采矿一无所知”

  B:作为一个纽约人,你怎么会关注到西弗吉尼亚州的煤炭污染问题?

  N:我在纽约的时候,遇到一个科学家,他告诉我西弗吉尼亚州的人们需要帮助,当地人面对有毒的地下水,140万亩山地被毁坏,以及处处姑息煤炭行业的(地方)政府,然而却几乎没有媒体去报道。2005年,我跟随那个科学家乘飞机去现场,当飞机在阿巴拉契亚山脉上空盘旋的时候,我震惊了:所有的森林被清除,独立的山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齿状的贫瘠山脊,山上毫无生气,移动着的只有采矿机。

  后来,我向当地人打听得知,尽管当地政府已推出了“清洁水法案”,当地法院判决违法者应该立即停止采矿,然而最高法院却否决了当地法院的判决。这让我难过,我感觉到当地人的无助和绝望。但是,大部分美国人对全美采矿方式和如何利用煤矿资源一无所知。于是,我决定拍这部片子。

  B:片中女主角因为你的纪录片获得2009年古德曼环保奖。你觉得她跟其他民间环保人士相比,最突出的地方是什么?

  N:玛丽亚是西弗吉尼亚当地人,有当地人的口音,她的学历不高,只有初中三年级,她来自矿工家庭,她的祖父、父亲和兄弟都是矿工。但是,与矿区普通居民不同的是,她充满智慧,而且擅长自我学习。作为纪录片导演,我选择她,尽管她口音很重,有些语法不到位,但那就是真实的,有勇气有梦想的环保活动家的形象。2005年,我认识她的时候,她还在当地一家餐厅当女招待,但1年半后,她成为一个全职环保人士。我发现,在这个世界上,为改变世界环境做出贡献的大都是女性。比如说,在7年前,同样来自西弗吉尼亚煤区的朱丽亚·邦姿荣获2003年古德曼奖,她创建了当地赫赫有名的环保NGO“CoalRiver山看护者”。但很可惜的是,不久之前,朱丽亚因为癌症去世。当地是癌症高发区。

  B:你最喜欢电影中的哪处场景?

  N:玛丽亚和其他一些环保活动家,来到纽约参加一场抗议会。大家相约,去时代广场看一看,结果,这些常年住在阿巴拉契亚山脉附近的居民,望着时代广场五光十色的霓虹和广告牌,脸上挂满愤怒。玛丽亚得知时代广场的灯光彻夜闪烁,不禁对着镜头,大声高喊:“你们就不能把这些都关掉吗?”

  我想,这场景可以传递给人们一个核心思想:人类疯狂地消耗能源,却从不考虑其不可再生性,正如影片的标题一样,这种方式是在燃烧我们的未来。

  B:拍摄完这部纪录片,你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

  N: 我自己也变成了环保人士。我更加关注环境问题,我发现煤炭产生的二氧化碳要比天然气高80%,比石油高20%,于是我决定再拍摄一部有关气候变化的片子。

  2007年,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拍摄了《不能忽视的真相》,但那部电影更多的是“忠告观众该做什么”,而不是“展示给观众为什么要做”。我暂定下一部纪录片叫《气候棋子》(ClimateChess),里面有很多真实案例。纪录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展示给观众,我们可以做什么,比如先进的绿色技术,另一部分向观众解读,是什么牵绊住我们的绿色脚步,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的矛盾究竟是什么。

  B:中国是煤炭大国。你的片子虽然第一次在中国放映,但现场很多观众都表示感同身受。你觉得这部片子对中国人有什么借鉴意义?

  N:这是一个大问题。中国人看这部片子时,会意识到美国也并非完美。中国和美国面临很多共同的问题,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相对较少,但煤炭的蕴藏量非常丰富,煤炭是国家的主要能源。当中国人知道美国煤炭的幕后真相,他们会更加有信心,有勇气解决自己的问题。我很期待中国人从中不仅看到美国能源的灾难,也能意识到自身面临的生态灾能,从而寻找到更加绿色的经济发展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炭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