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春节倡议:礼品要实用聚餐不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2: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许朝军

  农历春节马上就要来临,人们在以不同的方式迎接新年。按照传统习俗,从大年初一到初五都是“春节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人们不仅要休闲娱乐、走亲串友,还要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辞旧岁,迎新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文明行为的日渐认同,许多过年活动可以以一种全新的绿色环保的方式去进行,而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会使春节更富有新意,更具文明向上的氛围。

  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首先是各项筹备过节活动应讲究绿色低碳。比如购置生活物品和礼品时要节俭,讲究实用,去超市商场购物时少用塑料袋,节日消费少用一次性产品;拒绝过度包装,杜绝各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礼品盒。这不仅是一种行为文明,更是一种绿色生态智慧。其次是各种过节活动要讲究环保低碳绿色。比如应尽量少燃放鞭炮或者用科学的方法燃放环保烟花爆竹;走亲串友尽量少开汽车多坐公交和骑自行车;节日期间各种庆祝活动应坚持节俭和低耗,避免过度耗费电力能源;守岁、聚餐时坚持不浪费、不过度狂欢、不贪食野味、尽量节约节俭;等等。其三是过年行为须有度。比如过年要坚持文明为先,行为检点,不狂饮滥食,不酒驾,不参与赌博及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多利用假期补补亲情和友情,多读读书和参加一些有益的户外活动,多一点健康锻炼不要陷入“节日综合症”,等等。这样,个人和家庭行为前进一小步,社会文明前进一大步。

  综合来看,过一个绿色环保低碳的春节似乎并不难,只要注重个人行为,坚持从自我做起,环保和绿色都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关键是,这些行为要普及和成为现实,还需要社会有意识的教育引导。

  比如,各地环保职能部门可以考虑发起倡议,向公众倡议绿色环保过佳节,让春节更富有时代气息。相关宣传媒介也可以采取发表倡议、组织讨论、专家支招和公众参与等方式,让绿色环保过春节的理念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各级党政机关和基层组织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机关节日期间节能减耗、杜绝奢侈浪费等工作,单位烟花爆竹、寄送贺年卡等,可以减少数量,从而节俭过节。农村基层组织要发挥节日文化活动的引导和组织职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规范引导节日期间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加文明的基础上,把环保绿色的生活行为理念贯穿到节日文化活动中去,以生动的方式教育和引导基层民众知道什么是绿色环保过节、怎么去绿色环保过春节,从而让春节过得文明、绿色、低碳、环保。

  一句话,过文明、绿色、低碳、环保的春节,应成为我们的追求,就让2011年的春节成为绿色环保生活的新起点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保 低碳 春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