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支招低碳过春节:踩气球代替放鞭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10:18  新民晚报

  春节不仅要过得有传统年味,还要过得低碳环保。节日期间的网络论坛里,少不了如何把春节的热闹与节能减排协调起来,使春节体现绿色、低碳的谈论。

  绿色年礼

  过年走亲访友送什么?往年春节礼品市场上都是红色称雄,今年却是绿色当道。天涯论坛上,网友“max_max”发帖说,她发现,当“低碳”这个词越来越流行时,过年的花鸟市场也变得越来越热闹。昨天,她到位于灵石路上的岚灵花鸟市场门口选购绿色植物,那里一点也不冷清。以前过年走亲访友,不是送吃的就是送喝的。“今年决定换个方式,给亲朋好友送盆绿色植物作年礼,既有春天的气息,还能调节家里的环境和空气。”

  林小姐前天去花鸟市场挑选了绿萝和吊兰。今年她有好几个同学要结婚,都在装修房子,所以选一些可以吸收空气里有害物质的植物送给同学。龟背竹、滴水观音、吊兰等吸收空气污染能力强,又好养的植物最受欢迎,是新春拜年礼物的新宠。

  另外,电子贺卡、微博拜年等网络拜年方式依旧是年轻人送出祝福的首选方式。

  “宴嫂”走俏

  聚餐是过年不可缺少的节目之一。“过年饭店里菜价翻一番,量还比以前少了。”网友“皮皮狗”说。网友“彤彤”的家人分布在上海各个区,到底哪家饭店口味好,又便于大家出行,成了“众口难调”的难题。于是,今年“宴嫂”开始走俏。

  所谓宴嫂,就是“上门厨师”,因为这些服务人员多是女性,她们被亲切地称为“宴嫂”。“请个宴嫂到家做顿年夜饭收费250元,从买菜到做饭再到洗碗,八冷八热加一主食,不需主人动一下手指头。弄一桌家宴,买菜和人工费用加起来五六百元就可以做得很丰盛,完全可以和餐厅上千元的宴席媲美。”网友“开开”发帖说,“如果客人家里有糖尿病患者,宴嫂也会相应调整食谱,做一些低糖饭菜,煲一些比较营养的汤。”

  电子鞭炮

  “今年除夕夜,空气中的火药味好像少点了。”大年初一一大早,网友“全年”就在论坛上发帖,感叹起“低碳”深入人心。过春节放鞭炮是传统习俗,爆竹一响,喜庆气氛陡然增加。但烟花爆竹燃放时不仅产生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产生大量的颗粒烟尘,还极容易引起火灾。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过年形式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放炮仗这种既是噪声污染又是空气污染的形式也自然不再是首选。”有网友在“全年”的帖子后面跟帖。看来,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过低碳生活会提高生活品质,有人对过度燃放烟花爆竹开始“感冒”。于是,就有人想出了配合营造过年喜庆热闹气氛的新办法:电子鞭炮、踩气球等。

  节能出行

  在一些论坛上,《网友火热盘点十大低碳过年新方式》引来众多跟帖。一些网友建议,家里来人吃饭不要图省事用一次性餐具,多洗几个玻璃杯泡茶招待客人;举家出门拜年通常需要一整天,记得切断所有电源和水龙头;外出购物尽量买包装简单的商品。

  春节连续休息7天,不少人选择利用长假出门旅游。有网友建议,出门旅游适当“加重”自己的行李。“自备垃圾袋,将游玩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及时清理。住酒店时,自带牙刷、牙膏、拖鞋,加重自己的行李,既卫生,又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碳排放。”本报记者陈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 春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