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富平学校邀农村合作伙伴赴日考察信任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4:01  新浪环保 官方微博

  2010年12月5日~11日,“富平—大地生态与信任农业项目”组织来自四川、河南、山东、等地的农民合作伙伴代表和专家顾问团赴日考察,以便更好地了解和学习“大地模式”,为该模式未来在中国推进打下基础。

  在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中,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日本大地守护协会总部和物流中心,了解了现代农产品的物流和配送体系;与大地协会签约农户和消费者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精细化的有机农业种植技术和日本农民组织管理经验;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大地协会在银座的有机食品直营店和直营餐厅,对有机食品的销售市场进行了考察了解。

  考察培训中,农民代表通过对日本生态农业生产、流通和消费三环节的深入走访,对大地模式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在中国开展健康信任农业生产的新思路。

  日本游学启示录

  富平信任农业项目组:学习“生产、流通、消费相辅相成”的“大地文化”精髓

  §诚信负责的生产体系——农户以保护土地、守护健康为己任,尽量不使用农药、土壤消毒剂,提倡使用有机肥料耕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农产品。

  §新的流通体系——高效可靠的物流配送体系。

  §新型消费文化——转变消费者的消费观,使其了解安全食品、土地友好型生产过程的重要性;在消费者和生产者间搭建交流平台,使其共同承担风险、分享收益。

  农民合作伙伴代表:

  §“我们一定要把事儿做正确并且立刻去做,通过磨合共同发展,让时间验证是谁真正在发展有机农业,解决农业污染问题,建立起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诚信关系。”

  ——四川丹棱县生态源果业合作社社长 陈波

  §“我们要做好合作社社员的心态培育,建诚信胡寨村,做良心产品。”

  ——河南兰考县胡寨哥哥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纪伟

  §“下一步,在我们的生猪养殖过程中要少用或不用抗生素,还可以把猪粪做生态处理后供种植户堆肥,并且把这些方法向社员推广。”

  ——河北肃宁县宗楼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宗楼

(编辑:SN03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