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善水公益行动4月22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7:01  新浪环保

  “善水”公益倡议项目介绍

  一、活动背景

  为什么要发起“善水”公益倡议?

  1、全球的水危机迫在眉睫

  “如果说20世纪人类争夺是石油,那么本世纪的拼抢就在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9年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指出,全球用水量在20世纪增加了6倍,其增长速度是人口增速的两倍;到2030年,全球47%的人口将居住在用水高度紧张的地区。受全球变暖趋势影响,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冰川日渐消融,中国、南亚和中亚等地12亿人将面临缺水风险。

  2、水污染隐患频繁引起健康危机

  全世界现在有8亿8400万人不能享有安全饮水,26亿多人不能享受基本卫生设施,更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与饮水和卫生设施相关的疾病,每年有约15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我国,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仍有2亿多人,受水量及水质不安全影响的城镇人口有近1亿。近年来,水污染事件频发:2005年松花江流域大范围水污染事件,广东北江突发镉污染事件, 2007年太湖北部湖区大规模蓝藻暴发导致无锡市供水危机……

  3、善水行动,有远见的企业亟需转危为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但是,企业在日常产品生产过程中、人们在日常消费的产品和服务中,消耗着大量看不见的水,而“水足迹”、“水中和”等水资源概念目前在中国环保领域几乎一片空白。企业仍缺乏善待水资源的可行性系统解决方案。

  企业界作为社会主要生产者,秉承着企业社会责任,更需为保护水资源、减少水污染做出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

  200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报告称:全球正面临“水破产”危机,水有可能会“比石油还昂贵”。目前20家跨国企业正在筹建商界范围内的“水危机全球行动框架”,共同采取行动应对水危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2007年7月也正式开启了“CEO水资源管理使命”计划。      

  大型外资企业已走在前面。2010年9月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可口可乐公司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产品水足迹评估:公司进行水资源监管的实践》,报告中详细披露了可口可乐公司在水资源管理上的战略:管控工厂用水,协助供应商节水和实现对社会的“水中和”。

  “善水”公益倡议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联合主办,将通过科学分析水资源现状,基于“善待水,就是善待生命”的价值理念,以“水中和”的概念为核心,积极向企业界及公众发起“善水”公益倡议,并向企业及公众提供与传播善水价值理念与解决方案。

  二、活动概况

  主题:“善水”公益倡议

  时间:2011年4月22日

  三、目标意义

  企业在生产和服务过程中,消耗着大量看不见的水。“水足迹”是指企业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直接和间接消耗的淡水总量。直接消耗就是指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用水,间接消耗则是指供应商在生产原料过程中的水消耗。

  “善水”公益倡议预期达到以下核心目标:

  1、推动企业家对水资源与水危机的认识,将“水中和”作为企业在商业框架中的年度环境指标考核选项;

  2、推动企业建立水资源管理框架。倡议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物流、消费等环节建立全方位的水资源监控,在企业内部建立水的回收与补偿机制,积极实现“水中和”;

  3、推动公众的节水意识,培养节水文化。倡议在企业内部和企业所在社区或区域,每年开展一次水资源保护与节水示范等活动,培养公众的“善水”意识;

  4、推动企业与公众发起与参与水保护公益。倡议积极参加环保组织合作开展流域或生态保护公益项目。

  四、行动方案

  1、发起国内首个水足迹公益网站(与新浪环保频道合作)、传播水足迹计算器;

  2、2011年4月13日, 通过新浪直播访谈,发出“善水”公益倡议书(作为年会预热亮点之一);

  3、2011年4月22日,在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现场,发起“善水”公益倡议。现场公布参与倡议行动的行业领导企业的行动计划(绿色年会期间,作为年会价值亮点之一);

  4、2011年4月22日,在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现场,发起公众倡议,号召大家发一条微博“善水从今天开始,每周少洗一次车。”引起转发微博全社会共振。

  (背景资料:北京是水资源极其紧缺的城市。全市目前机动车约400万辆,平均一次洗车耗水以40升计算,全市机动车洗一次就需16万立方米,如果一辆车平均每月洗两次,全市洗车一年需用水384万立方米,几乎相当于市区两天的自来水供水总量。《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提倡使用中水洗车。)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水 水资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