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长:离开环保谈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指出,离开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应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破解经济增长中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

  文章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当前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人口继续增加,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力弱成为中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

  近年来,中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但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文章指出,目前,水、大气、土壤等污染仍然严重,固体废物、汽车尾气、持久性有机物、重金属等污染持续增加,水土流失加重,天然森林减少,草原退化,生态系统更加脆弱。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加,能源利用效率不高。

  文章称,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进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现阶段集中凸显。只有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才能有效破解经济增长中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

  文章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些地方就环保论环保,就污染谈污染,甚至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付出过大的环境代价。

  在这种情况下,应立足基本国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新要求,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是形势使然、出路所在。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文章称,发展与环境密不可分,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离开经济发展谈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离开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环境承载力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规模和发展空间的主要制约因素,环境保护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保障、促进和优化作用。

  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民生活质量,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秉持环保为民的理念,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此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文章指出,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日益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只有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才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文章提出,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周生贤 环保 生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