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中国虎基金会联手新浪环保为华南虎崽征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0:38  新浪环保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微博)联合新浪环保(微博),自即日起为2011年1月31日在南非老虎谷降生的一只雌性华南幼虎向全国征名,以唤起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对珍稀华南虎以及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关爱。

  小虎崽于虎年结束前两天出生在南非老虎谷保护区华南虎野化项目基地,这位来自苏州动物园的公虎327与来自上海动物园的母虎国泰的爱情结晶被暂名为“X小姐”。

  X小姐的出生再一次消除了不少人对公虎327生育能力的质疑。他的第一个孩子也由国泰生于野外自然环境,但不幸的是它在2009年12月出生后的第七天被一只肉食鸟类捉走了。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这只珍贵的小母华南虎在从母亲得到足够的母初乳后第三天,被带到室内环境进行人工喂养。

  小家伙天生体壮,曾在出生的第三天爬出她的电围,吓了工作人员一大跳。虽然免疫力稍差,但目前状况良好,两只眼睛睁的炯炯有神。现在体重已5公斤多,乳牙也在长,最近开始吃肉-野味了。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计划在5月份将X小姐带回老虎谷保护区,让她与亲生母亲团聚,让她学做真正的老虎,从妈妈那儿学习打猎。不过,由于她是人工饲养大的,对人具有完全的信任,所以和大哥虎噜一样,她不能被重新放归野外,因为会对她有生命危险。不过她会将宝贵的遗传基因传给后代,也可教诲她的孩子们狩猎技能。

  从4月2日至5月2日止,新浪环保将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大范围征名,设立名字投稿口和网友投票口,由网友为已经投稿的名字进行投票,筛选出一定数量的相对符合要求的名字,最后的筛选由"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决定。竞选成功的名字于5月公布。具体要求为:

  1.避免叠词名,比如娇娇、盼盼等。

  2.名字应反映出华南虎的文化或历史地位。

  3.名字长度不应超过三个汉字。

  4.英文翻译名应具有类似含义。

  投票口网址:

  http://news.sina.com.cn/z/tigername2011/index.shtml

  此次活动是继2008年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新浪网为首只在南非出生的虎崽(虎噜)成功征名后的第二次活动。虎噜现年三岁半,正待婚。热忱欢迎更多的朋友们为小幼虎命名,对于小虎命名的获选者,基金会将设立若干奖项。

  一等奖1名(提名将做为X小姐的名字):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十周年精美图册1本,文化衫1件,棒球帽1个,X小姐亲爪签名照1张。

  二等奖5名:《华南虎日志》书1本,中国虎文化衫1件,中国虎会徽1枚, 全莉女士亲笔签名小虎照1张。

  三等奖10名:中国虎会徽1枚,棒球帽1个,全莉女士亲笔签名小虎照1张。

  小虎命名活动发布后,考虑到会有许多国内外热心人进行捐赠,新浪将设链接入口直接导向基金会网站捐赠页面。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作为中国虎南非野化项目的发起者,致力于对中国动物园的笼养华南虎进行野化训练,以重获捕猎能力,并繁育后代回归中国野外。2003年以来,已经有两批5头老虎被送到距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600多公里的老虎谷保护区进行野化训练,激活了原始捕猎普通食草野生动物的本能。

  它们不仅学会了捕猎野生动物,还自然繁育小虎,为拯救中国虎南非野化繁育项目注入了新鲜血液。南非老虎谷已经陆续有6只二代华南虎出生。二代虎也均已成为捕猎好手。

  中国各层政府也正在为建立可供这些虎崽放归的先锋保留地做准备工作。

  如欲获取更多项目信息以及新生小虎的每日进展,请登陆www.savechinastigers.org网站与拯救中国虎官方微博,日记及照片会频繁更新。

  照片版权: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

  媒体联系:

  如需采访全莉女士请联系:

  林花苗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北京办公室

  Email: huamiao.lin@savechinastigers.org

  info@savechinastigers.org

  我们感谢下列机构的支持:

  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环保、国泰航空、亚洲虎搬运公司

  X小姐的进展报告

  2011年2月6日

  今天是她来到劳瑞救护所的第四天,她的情况非常好,非常有精神。她十分强壮,已经可以用四肢开始爬了,对于她的年龄来说很不可思议。胃口也很好,目前两小时进食一次,一天增重100g。目前还未对她进行打虫,通常在小虎出生后3个星期才进行。她的脐带掉得早了点,但现在她的肚脐已经长好了。她的下巴有一小块红肿,正在用涂她肚脐的抗菌软膏进行治疗。她右眼角上也层有一点划痕,但已完全痊愈。

  2011年2月10日

  今天她两只眼睛都睁开了!目前重量为1.412kg,每两个半小时进食一次。X小姐非常机警,听到声音或者受刺激就会大叫。她昨天有些胀肚,但现在将喂食间隔时间调整长一些后,她恢复了正常。

  2011年2月11日

  X小姐昨天拉肚子,粪便带血。赶到兽医那儿检查结果是:由于免疫系统较弱,有时候甚至有益的细菌也会致病。如果腹部积水是因此导致,可治。但也可能由心脏或肝脏问题引起。考德威尔医生明天将重新检查,看开的药和抗菌素对她是否起作用,否则需进一步抽血化验和调查。

  2011年2月13日

  X小姐情况良好,进食正常,但是已经一天没有排便。匆忙把她带去看兽医,她在兽医面前大便了。兽医对她的进展十分满意,明天会给她复查。

  2011年2月14日

  兽医说X小姐的情况好很多了,明天将给她注射最后一次抗菌素。他建议我们喂食不超过她体重的20%,继续3小时进食一次。X小姐个性很活泼,也很机灵,对光线、声音、动作很敏感。

  2011年2月16日

  X小姐正在长她的第一颗牙齿,所以比起喝奶她更喜欢咬瓶子,给她喂食变得麻烦了些。她身体很强壮,肚子也不再有异常。

  2011年2月16日

  X小姐正在长她的第一颗牙齿,所以比起喝奶她更喜欢咬瓶子,给她喂食变得麻烦了些。她身体很强壮,肚子也不再有异常。

  2011年2月24日

  X小姐的呼吸有杂音,便中带血丝,昨晚也没有喝完奶。于是今天约了兽医检查。兽医说是旧症复发了,需要接受抗生素。考德威尔医生检查了她的肺,呼吸正常,对她的情况很满意。但不幸的是,X小姐可能在未来的3-6个月之内必须接受抗生素直到她自己的免疫系统发育完整,不再需要药物支撑。她还第一次照了X光,可以看到腹部积水,除此以外一切情况良好。兽医对她的体重跟成长速度很满意,说如果她没有喝完奶也没有关系。明天将复查。

  2011年2月25日

  X小姐的情况有了好转,她大声呼叫着要吃东西,食欲大振。肚子也好多了,不再胀了。兽医帮她做了检查,对她的进展很满意。

  2011年2月28日

  X小姐很健康,很有个性,也很可爱。 她长得比较像爸爸,有一张长脸,非常美丽。她增重了200g,门牙也开始长出来了。她昨天第一次爬过了障碍物,十分骄傲。

  2011年3月2日

  X小姐今天第一次出门,她非常轻松,也很好奇,完全不害怕其他的大猫。她可以看到救护所的两头狮子,但并没有很感兴趣。晒太阳对X小姐来说很重要。但是今天可能是临近她的吃饭时间,她有点饿,不大高兴,常常大叫。

(编辑:SN05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