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绿色建筑认证标准应当中国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4:48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周刊

  目前,绿色建筑正逐渐成为高端物业的一种发展主流,美国LEED标准与中国建筑三星认证标准作为国内现行的两种主要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它们的价值和未来市场地位不断引发人们的热烈讨论。本报特邀请了绿色建筑专家尹鸿玺博士为大家解读绿色建筑认证的发展、内涵与市场。

  再谈绿标之辨

  在绿色建筑从构想变为现实继而成为潮流的过程中,LEED美国绿色建筑认证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同时,它还带动了世界各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的发展。

  中国最早的绿色建筑标准版本也是由LEED的早期版本翻译过来,在不断思考和完善中,中国绿色建筑标准的研发渐渐成熟,并于2006年6月正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

  最近两年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是LEED认证全球第二大国,申请该认证的项目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相比而言,中国的“绿色建筑三星认证”市场参与性不高,目前还以政府的示范工程为多,尚未广泛推行。

  对此,业内专家关于这两套同样针对绿色建筑的评估认证体系争议颇多。尹博士解析说,从体系上来说,LEED认证包括单体建筑设计与建造、单体既有建筑运行与维护、室内设计、四层以下住宅、城市规划与社区开发五大板块的内容,每个板块都是独立的,所有过程以自愿为基础;三星体系则将建筑划分为公共建筑与民用建筑,并将设计与运行捆在一起,要求设计后必须有一年的运行维护实际数据才能通过认可。三星体系在民用建筑中考虑了公共绿地的最低要求;LEED-ND(绿色城区开发)则考虑了土地的多功能使用,可步行的社区、工作与居住地相毗邻,有效道路网络密度等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规划要素。

  LEED认证和三星认证产生的方法不同:LEED是以市场为导向自下而上的体系,三星是以政府政策为导向自上而下的体系,两者都是自愿的认证标准。LEED认证是美国广大建筑界的基层工作者自愿参与讨论与研究,民主决策产生,且每三年进行一次更新改版,通过市场作用引导建筑行业不断向着节能、可持续方向发展。相比,三星体系更像一个政策工具来引导市场朝良性发展。

  此外,LEED认证从2009年开始要求由第三方机构独立认证,所有绿色建筑第三方的认证机构必须通过ISO/IEC 17021认证,以确保其公正性。

  尹博士认为,国内对三星和LEED认证的争议可能更多源于与认证相关产生的经济利益的竞争与冲突。实际上,这种国内外行业标准的竞争在其他行业(如电子等)也屡见不鲜。

  绿标认证的价值

  据美国LEED认证统计,在2009年以前,中国大陆申请该认证的以外企办公楼和厂房为主;这两年,从万科大梅沙总部到“京城第一高楼”国贸三期,LEED逐渐走向了中国的高端楼房。

  通过LEED与三星双认证是既拥有国际品牌又满足国内需求的良策,对于提高这些绿色建筑在当地市场的声誉,以及取得优质的物业估值非常有帮助。随着绿色建筑的发展,建筑界越来越多的专家、业主、运营商认识到绿色认证的巨大环境效益和经济利益。

  尹博士认为,参与绿色认证的价值不枚胜举,上述这些效益都只是表象的。LEED认证的核心是“关爱地球,关爱人,并取得利润”,这三底线原则也是当前最好的商业模式,推广绿色体系认证关键是让开发商、建筑师看到节能效果并尝到经济实惠。

  绿色建筑的本质是初投资少,而且运营维护投入最小的建筑。不管参与哪个绿色认证,其最根本的价值在于,通过认证搭建一个整合设计的平台,将规划师、设计人员、工程人员各个环节的人聚到一起,根据实际情况对所有的节能设计指标进行完整量化,帮助开发商降低投入,降低维护费用,真正实现绿色建筑的价值。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帮助设计行业认识到自身差距,不断进行提升,也能促进建筑行业节能产品的使用,带动所有相关行业朝节能与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绿标需要中国化

  “LEED是美国的舶来品,该体系有一些条款确实不适合中国实际情况,如里面规定开发密度容积率为3能得到满分,事实上容积率为6-7更适合中国国情。但舶来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出于崇洋媚外的一概肯定和出于自我保护的一概否定。LEED体系,特别是2010年出现的LEED-ND(绿色社区开发)体系,非常适合中国现阶段的高速城市化建设,它是美国绿色建筑运动的里程碑,同样也应该是中国绿色建筑运动的里程碑。”尹博士坦言。

  他认为,如果三星体系或者LEED体系在中国要有更大的发展,首先必须得根植中国老百姓、基层技术人员,其次就是要确保认证过程的公平与公正。尹博士今年将大量发表学术文章和领导实际项目来完善适合中国版本的LEED-ND体系,实现绿色建筑标准的真正中国化。同时,根据具体科研点逐项展开深入研究,积极地并开放地把二者相结合,最终形成适合中国的体系,这就是他们远大的理想。

  尹鸿玺博士

  LEED AP ND, O+M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太阳能分会

  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 2010-2013

  泰斗绿色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执行总裁

  2006年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并取得建筑运行与诊断博士学位;2008年-2010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方向担任访问助理教授;现任美国泰斗绿色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尹博士兼有建筑师和机械工程师独一无二的学术科研与教育教学背景,是全球第一代81名绿色城区开发专家(LEED AP ND)中唯一中国籍专家,以及绿色建筑运行与维护专家(LEED AP O+M)。

  美国泰斗绿色建筑工程咨询公司

  美国泰斗绿色建筑工程咨询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绿色建筑和城区开发咨询的公司,为地产开发项目提供整体能源和环境评估咨询、三星体系与LEED-ND绿色城区开发的认证、一系列绿色建筑与城区开发的培训工作,帮助地产项目实现绿色与低碳的开发的理念。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色建筑 绿标认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