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然之友向市民宣传干湿垃圾分类处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9:34  新浪环保 微博
参赛选手的身上都贴上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贴。 参赛选手的身上都贴上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贴。

热心的老大爷在等志愿者拿贴纸,要帮垃圾分类做宣传。 热心的老大爷在等志愿者拿贴纸,要帮垃圾分类做宣传。

垃圾分类小志愿者 垃圾分类小志愿者

边参加比赛边捡垃圾的自然之友志愿者 边参加比赛边捡垃圾的自然之友志愿者

  5月7日,著名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微博)在“2011北京国际户外耐力跑挑战赛”现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倡导“干湿分开”。

  据自然之友城市固废议题负责人张伯驹介绍,“干湿分开”就是指将垃圾简单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这是迈向“零废弃”的第一步。

  张伯驹说,北京家庭目前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所占的比重高达70%,如果我们实现了干湿分开和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那么,北京市的生活垃圾可减量近半。相反,如果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填埋会产生渗滤液和臭气的问题,威胁周边居民的健康,并可能污染人类赖以生存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焚烧的热值又太低,而且我国厨余垃圾盐分高,即氯含量高,更容易产生含氯有机污染物,包括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二恶英,可以随着食物链回到人们体内;而且由于厨余垃圾容易腐败,又脏又臭,混合投放会加大可回收物的分离难度和回收成本。

  张伯驹介绍说,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可以变成饲料用于动物养殖,还可以变成有机肥回归土地,发展有机农业,部分替代化肥,防止因为化肥的长期施用而带来的土地板结、土壤污染等后果。

  在耐力跑挑战赛现场,自然之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比赛现场所产生的垃圾进行了干湿分类,并向参赛者介绍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和干湿分开的重要性。

  据了解,“2011北京国际户外耐力跑挑战赛”是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自然之友已经连续两年作为该赛事惟一的公益合作伙伴开展垃圾分类方面的宣传。

  此外,有20名自然之友的会员和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挑战赛。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垃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