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自行车将纳入公交专用道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5:23  新闻晚报
为确保公交优先,本市正在规划自行车专用道网络。(资料图) 为确保公交优先,本市正在规划自行车专用道网络。(资料图)

  晚报讯 为确保公交优先,本市正在规划自行车专用道网络。昨天下午,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了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的专题审议会,“公交优先”成了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自行车也将有专用道网

  代表徐雪峰表示,地面公共交通不应再只是传统的公交车等,还应包括自行车和助动车。市市政管理局张副局长透露,本市在设计公交专用道的同时,已充分考虑到了1000多万辆自行车的出行问题,为避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有关自行车专用道网络规划也正在进行中。

  专用慢车道已在杨浦区试点。这条彩色非机动车道已运行4个月。从国康路(同济大学边门)起,途经中山北二路、政修路桥、政修路、国权路,到邯郸路(复旦大学门口)。

  取消收费疏解分流

  通往洋山深水港的A2公路,集卡不收费,但对其他车辆实行收费政策,每次来回均需50元。代表於世成提出,即将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洋山深水港,必将吸引大量的客流和物流,但这样的收费机制显然给人们前往港区设置了某种障碍瓶颈,将不利于港区的长期发展。能否参照浦东的先例,取消收费?

  代表黄健之表示,日前他乘车在A30郊环公路上时发现该路的车流量很少,A20外环公路却十分拥堵。究其原因,无非一为收费,一为不收费。而当初建A30就是为了分流A20的车流,设立收费关口,连当初的规划愿望都未能达到。

  公交行业能否财政补贴

  来自公交行业的代表周秀华表示,目前本市公交公司的收入与成本严重倒挂,导致公交司机流失。2005年全市公交司机共流失3850人,进入行业工作的则只有960人。

  周秀华建议,政府能否对公交行业实行财政补贴。

  公交专用道设港湾站点

  本市已有20余公里的公交专用道,为缓解早晚高峰时期的交通拥堵,起到了积极作用。

  然而,五一代表指出,目前的公交专用道存在着站点设置仍不够合理的问题。由于大多公交专用道没有港湾式站点,因此只要有一辆车在路上停着,就可能导致后面的拥堵;即便个别公交专用道上出现了港湾式站点,但由于长度不够,最多只能停四五辆车,高峰时间各公交线路同时到达站点,仍将引起拥堵。作者 记者 程贤淑 东悦杭 郭文才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