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本哈根:自行车成为城市文化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7:39  新浪环保
资料图 资料图

  英国的生活杂志“Monocle”曾选出2008 年世界20 个宜居城市,丹麦的哥本哈根以重视环保等因素名列榜首,不仅如此,哥本哈根还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指定为2008 年至2011 年的世界首个“自行车之城”,自行车已经成为哥本哈根的一种城市文化和象征。 这个崇尚自行车的城市不仅在气候上与北京十分相似,而且都将自行车视为一个交通工具,而非时尚的体育锻炼器材。目前哥本哈根有36%的居民出行采用自行车,而该城市的目标是在2012 年使这一比例达到40%。这正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哥本哈根市对各种交通工具的重视程度——自行车居首,公共交通次之,私人轿车位末。

  站在哥本哈根街头,放眼望去,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戴着头盔,伏在车上疾驰而过,好像个个专业运动员似的,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景观。色彩斑斓的自行车为前往哥本哈根的驴友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旅游方式——在两个轮子之上了解这个城市。

  同时,使用这些自行车十分廉价,除了缴纳20 丹麦克朗的押金之外,就不需要额外付费了。城区面积远不及北京的哥本哈根市内有多达110 个的自行车站点,这使得自行车成为触手可及的交通工具,而随处可见的修车铺确保了这些自行车每天都处于最佳的使用状态。

  哥本哈根有超过350 千米与汽车道、人行道都有边石隔离的自行车道,另外还有20 千米与汽车道并行有专门标识的自行车道。在路口,自行车道一般会以蓝色宽条专门标识出来以增加它的可视性。如果你驾驶着爱车行驶在哥本哈根的大街上,总是会被一个又一个的红灯所阻挡。反之,如果你跨上一辆自行车,以匀速蹬踏,倒是可以几乎一路被绿灯放行,畅通无阻。这是因为在哥本哈根市内,所有交通灯变化的频率是按照自行车的平均速度设置的。

  这也就是说,如果你从一个路口的绿灯开始,以匀速骑行,一般遇不到一个红灯。由于有效自行车政策的推动,堵车现象几乎从哥本哈根绝迹。在哥本哈根停放自行车也很方便。市内的地铁站附近、商店超市旁边、学校校园内,就连政府机构门前,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而且全部免费;到处可见设计精巧、美观实用的自行车存放架,有的是把车轮夹在两个直径30 厘米左右的圆环间,也有将车把架在流线型的车把架上,既节省空间,还不会被风刮倒。在地铁和轻轨上,也有专门的空间可以让乘客携带自行车上去,只需另买一张自行车票即可。

    摘自自然之友《2010宜居北京骑步走调研报告》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