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城市建设尽量适应自行车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7:45  新浪环保
资料图 资料图

  当人们在想哪个美国的城市比较适合骑自行车的时候,明尼阿波利斯、旧金山或者波特兰通常都会成为他们的答案。然而,一个和北京人口数量、城市规模很接近,原本以地铁、私家车和步行为主的北美特大城市——纽约,也正在努力向自行车城市靠拢。原本纽约大部分路段都没有自行车道,往常在这座城市骑车也像在现在北京某些路段骑车一样,令人胆战心惊、时刻唯恐小命不保。在最近几年中,纽约市增加了许多有利于自行车骑行的基础设施,这使当地的自行车骑行状况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从2003 年到2009 年7 月,纽约市的自行车道总长度几乎翻了一倍,城区内安装6100 个自行车停车架,并且对主要十字路口作出了改造,重新设置交通灯时间,以更好地适应自行车出行。骑行条件的改善对自行车骑行有相当积极的影响,仅曼哈顿中心区一处,对比2003 年,骑自行车的人数就上升了126%。

  纽约市修建自行车道的灵感与中国关联很密切。1979 年,时任纽约市长爱德华到中国访问,看到中国人在与机动车道隔离开来的自行车道上安全惬意地骑自行车,大为感慨,回来后就雷厉风行地在曼哈顿九大道上学着修了一条带防护栏的自行车专用道。对于当时的纽约,爱德华的想法过于超前,这条自行车道没多久就在一片骂声中被拆除了。如今纽约在一些宽敞的路段,也设置了带护栏的自行车道,这次的结果是称赞多于责骂,爱德华的建议才终于被证明是正确的。2010 年,纽约还计划于2010 年从汽车道中分离出更多的自行车道,努力把机动车道变窄,与此相反,北京和中国的很多城市却在把机动车道拓宽。

  为什么在纽约市骑自行车是个不错的主意呢?像世界上许多大城市一样,对大部分的流动人群而言,骑自行车都是非常可行的。在纽约市,10%的汽车行程少于0.5 英里,而22%在1 英里以内,56%在3 英里之内。而且,在地铁非常拥堵,而公交车又时常会迟到的情况下,自行车成为了结合多功能性、便利行走的自由以及快速的交通工具。另外,纽约市政府非常有远见的一点,是作为自行车建设工程的一个部分,他们在2009 年通过了自行车交通法(Bicycle Access Law)。这部新法律的目的是鼓励通勤者骑自行车上下班,并且向他们提供在工作地点附近或其他指定地点的安全的停车场。这部法律运转的方式非常简单:一个希望使用自行车出行的自行车持有者提交一项申请,在30 天内,建筑物的所有者必须提供一个停车点或者申请一个例外许可,这种例外许可只有在建筑物所有者证明附近自行车停放点数量足够、安全、免费,并且有遮雨棚的情况下才会被接受。

  摘自自然之友《2010宜居北京骑步走调研报告》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