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道路规划中优先考虑自行车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7:47  新浪环保
资料图 资料图

  从英国的城市交通政策来看,英国交通部的使命是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者的需求中谋求交通的平衡发展。而且保持可持续出行的政策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可持续出行旨在降低城市拥堵,改善街区的环境质量,鼓励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方式。“建立更安全、更清洁、更绿色的社区”已经成为一项英国的国策,各部委要回应这样的政策,通过通力合作,改善公共交通的规划、设计、管理和维护来实现。在街区的发展规划中,对不同出行方式按照步行、自行车、公交、特殊公共服务交通出行(警车和救护车和垃圾清运等)、其他机动车的顺序由先到后予以考虑。而政府则从自行车出行的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权益维护、经济激励、路面空间管控、教育宣传、骑行文化培育等多个方面寻求民间组织、社区组织等配合。

  英国为了鼓励居民多骑自行车出行,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计划,以下我们将从两个方面对这个计划进行分析:

  惠及面广

  各种规模的公私营企业,凡给员工提供租赁服务的,均享受抵税优惠。这种计划尽最大程度惠及所有企业员工,几乎无一例外。其优惠车型包括两轮、三轮、四轮自行车,而且安全设备从头盔、照明灯、车铃、倒车镜、车筐、打气筒、车锁、修车设备等,一应俱全。该计划对整套设备的价格没有限制,而且还有可能为需要换乘公交的雇员提供解决最开始和最后几千米出行问题的自行车租赁。实施这个计划有两种方法,第一种,雇主购买自行车和相应的安全设施,租赁给雇员。其花费可以算入企业的成本支出,企业享受相应的免税政策,而雇员的收入不受影响。第二种,如果雇员同意从薪水中扣除租车的费用,免税的政策将从他们到个人所得税中得到体现,而雇主的企业成本支出则不享受相应到免税政策。

  对于那些赚取最低工资的雇员而言,政府更是鼓励雇主提供便宜,甚至免费的自行车租赁服务,以保证人人都享受平等的自行车出行的福利。

  里程补贴

  对于上班通勤外的工作出行,也鼓励使用自行车。工作出行使用自己的自行车的雇员将享受每英里20 便士(免税)作为奖励。该计划依靠国内相关的税收、金融体系共同作用建立,比如说,国家保险法(NIC)、国家最低工资规定(NMW)、年度投资补贴(AIA)、商品税(VAT)、消费者信用条例、合同法等确保该计划能顺利地执行。这个计划还对雇员在租赁自行车期间离职,或是希望购买自行车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出完善的规定,以期为雇主及雇员提供相对公平又多样的选择。总而言之,为了实施这个计划,各个部门群策群力,在各自部门的法规政策中都对该计划提供了相应的支持,各种政策相辅相成,形成了一个完善可行的《健康出行导则》。

  摘自自然之友《2010宜居北京骑步走调研报告》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