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蹈家刀美兰:艺术的灵性源自大自然的赐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4:48  新浪环保

  作为年初跨年公益晚会《地球之声》的品牌延续,6月5日第40个世界环境日当天,云南卫视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推出《地球之声——爱及生灵》大型动物保护公益晚会,主题是善待动物、尊重生命。著名舞蹈家刀美兰将走进这台晚会,奉送自己的爱心。到北京之前,她在自己的家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了自己为什么愿意参加这台晚会,自己的舞蹈与自然、生灵的血脉联系。

  记者:您为什么看重并愿意参加这台晚会?

  刀美兰:这得从我幼年的成长环境说起,我生在西双版纳,我的家就背靠森林,在家里都能够听得到动物的叫声,那是多美好的一个成长环境,我至今很怀念。可惜,文革中,家后面那些树都被人砍光了。森林没了,小动物们的天籁之声也听不到了。好端端的大树,生长那么久远的年代,风吹不倒它,雨打不倒它,却被人活活砍掉;周恩来总理到西双版纳时,我记得他到的地方满眼的凤凰花开得那个艳,现在,看不到了!任意砍伐森林,残害动物的事总在发生,尤其是在我省的一些边境地区,让人很难过,所以,云南卫视能够以保护自然,保护动物为主题做这样的公益晚会,本身就显示出是有责任的媒体。我现在上了年纪,本来已经不太愿意坐飞机飞来飞去,但一听说是《地球之声——爱及生灵》的公益晚会,我愿意参加。这不,正准备服装飞北京。

  记者:晚会中,您要捐赠一只银钵,还有您从事舞蹈艺术50周年纪念邮票参与义拍,这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刀美兰:两件东西都有一定的代表性。银钵是傣族民俗用品,傣民族过盛大节日——泼水节时,会用银钵盛水洒向尊贵的客人。我热爱自己的民族,所以选择这样一件东西作为爱心赠品。纪念邮票的意义更不用说了,是对我半个世纪舞蹈生涯的总结,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记者:生活中您喜欢小动物吗?

  刀美兰:非常喜欢,你看看我家里不就是一个小小的动物王国吗?这是三只鹩哥,会讲话的;这是小狗妞妞,会做动作;还有一只老母鸡,是从西双版纳带来的山鸡,一直养着。

  在省歌舞团工作时,家里养的一只鸡眼睛发炎,我就抱它到团医务室去看病,这事被很多人传为笑谈。我始终认为,动物虽然不会讲话,但其实什么都明白,喏,这小狗,只要我一化妆,它就知道要出去了,特别盼望能带它一起走。

  每次和老伴回西双版纳老家,我们都带着这些“家庭成员”一起去,现在家里的车都嫌小了。

  记者:您舞蹈的灵性应该是来源于自己所生长的环境吧?

  刀美兰:那当然是!傣族舞蹈的一招一式,一个眼神都传递着一种美,有独特的精神气质。我们世代传承的信仰是“生下来就要做好人”,过去傣家竹楼都是不上锁的,客人只要上了竹楼,就像是亲人,会得到很好的礼遇。傣族舞蹈优美、轻盈、内秀、亲和,传递的正是这样一种和谐的美。

  记者:2009年,温家宝总理与您亲切会面,是不是加深了您发扬光大民族文化艺术的责任?

  刀美兰:的确是这样。温总理非常地亲切随和,对于他的称赞,我说,我从一个光着脚丫走出竹楼的傣家小姑娘,成长为一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是周总理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爱护的结果。人民群众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从中领悟到,人民艺术家要真诚地为人民服务。

  对舞蹈艺术,温总理说:“舞蹈是有魂的。从人的生命到大自然到人的心灵,都是有魂的东西。虽然我不懂舞蹈,但是我觉得舞蹈是表达感情的极致。当人们思想感情难于用语言表达时,舞蹈可以充分地表达出来。正如《诗序》所说:‘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你看,总理表述得多好。我记住了总理说的话: “舞蹈也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文脉。文脉传承就像血脉传承一样,要把傣族的文化艺术世代传承下去。”

  我也向总理保证,有生之年多做些工作,努力促进云南各个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特别是傣族文化艺术的发展。

  记者:您希望自己要参加的这台晚会办成什么样?

  刀美兰:我希望晚会的内容很丰富,有真情实感。我曾看过这样的片子,也是在你们云南卫视上播的。一只小象死了,象妈妈在它孩子的尸体边上流着泪守候了几天。我看得也流泪了。这就是动物,有爱心的动物。晚会应该展现这样的内容。

  另外,我认为晚会还应该增加这样的内容,呼吁社会培养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就要有保护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小学,甚至幼儿园就要有这方面的教育。这太必要了。只有这样,一代代人都负起责任,我们才能够最终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世界。预祝《地球之声——爱及生灵》晚会取得圆满成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