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客车启动第二届全球大学生航空创意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6:45  新浪环保

  空中客车公司推出的主题为“让创意展翅高飞(FYI)”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向全球的大学生发出邀请,鼓励他们为更加绿色的航空业贡献奇思妙想。

  “让创意展翅高飞” 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体现了空中客车公司投资航空业的未来并使航空业成为可持续的绿色行业的承诺。该活动旨在邀请全球各种背景的大学和学生参与;激发他们为更加绿色的航空业提供创新思维;发现进行研究和技术开发和/或与学术研究团队进行交流互动的潜在机遇。空中客车公司有3000多人正在直接或间接地参与400多项研究和技术项目,这些项目被分为100多个大类;空中客车公司每年申请专利超过600项;在每年20多亿欧元的研发投资中,有超过90%可为目前和未来的飞机提供环保优势。

  空中客车公司推出的FYI竞赛是为未来一代提供的宝贵机遇,请他们分享空中客车公司创建未来更具生态效益航空业的愿景;解决航空业占人为二氧化碳排放2%的问题;并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空中交通的需求。FYI竞赛两年一届,包括3轮逐步升级的比赛,竞争激烈极富挑战,评判小组成员都是来自空中客车公司和业内的专家。获胜团队将赢得最高3万欧元的奖金;亚军将获得1.5万欧元。参与竞赛的学生可以同空中客车公司的员工进行互动,得到他们的辅导,从而培养自己的团队工作技能,提高创造和创新技能,改进项目开发和表达技能,还可与其他国家的人合作,更多地了解空中客车公司和航空业,并得到行业专家对自己创意的反馈。

  第二届FYI竞赛于2010年7月在英国范保罗国际航展上推出,决赛将于2011年6月在法国布尔热(La Bourget)巴黎国际航展上进行。空中客车公司负责工程的执行副总裁向宾(Charles Champion)是本届FYI赛事的赞助人。我们邀请全球所有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与,不论男女,不限专业,包括工程、营销、商业、科学,哲学和设计等。每个团队必须确定一名“学术导师”,导师必须来自于一名团队成员的所在机构,他负责核实该团队成员身份的真正性,也可以为团队建议书的开发提供支持。我们要求学生提出属于“环境生命周期”的某个方面的项目创意,“环境生命周期”是身处航空业的空中客车公司所采用的创新方法,旨在提高飞机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性能。飞机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5个阶段:设计、供应链、制造、飞机运营和飞机生命周期终结。该方法通过了ISO 14001扩展认证,首次得到了航空业的认可。空中客车公司是全球唯一推行该方法的航空企业。

  参加2011年FYI 竞赛的学生,必须在2010年11月30日前组成3-5人的团队并在竞赛网站注册。项目建议书还要包括关于团队创意的调查问卷回答,调查问卷的问题包括建议有何创新之处,能够提供什么优势,团队计划如何对其进行测试等,建议书必须在2010年12月10前提交。我们最多将选择75支团队进入第二轮比赛;入围团队要将其创意开发为更加详细的提交文件,这些文件包括一份5000字左右的报告,以及4个附件和一个短视频。这些工作将在空中客车公司员工的帮助下完成;“空中客车导师”将从公司各个部门的志愿者中招募,他们负责在项目的方向和结构方面对团队进行指导,而不是贡献具体的创意或技术专业经验。进入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团队将由空中客车公司的专家从工程、环境和相关业务领域方面进行评估。5支入围决赛的团队将赢得在2011年6月前往巴黎的VIP之旅,并向独立的评判组陈述他们的项目。目前该评判组的组成尚未公布,但是将由行业专家组成,他们将在巴黎国际航展的FYI 2011颁奖典礼上宣布获胜团队。

  在2008年10月推出的首届竞赛取得成功后,2011年的FYI 将会继续取得成功。来自于80多个国家的超过2350名学生参加了首届竞赛。2009年6月,来自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跨国团队“Coz”成为了最终的获胜者。他们的项目主要是将来自于蓖麻厂的天然纤维复合材料用于飞机客舱。来自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Solaire Voyager”团队获得了亚军,其建议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技术将光伏电池集成到飞机上发电。选择获奖项目的依据是,他们提出的创意、创新程度、对于保护环境的潜在贡献、项目背后的逻辑、在竞赛中展示的团队工作、研究过程的严格性以及团队的陈述。

  入围2009年FYI 竞赛的团队还有:来自于西班牙Politécnica de Valencia大学的“Big Bang”团队,其建议是面向新型高生态效益飞机设计的无窗客舱概念;来自于捷克共和国的Brno技术大学的“Korneta Brno”团队,他们开发了在飞机滑行中使用电动马达的方案;来自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Stanford adg”,其建议是基于迁徙鸟类模式的逆向V-形飞行,可降低能耗。在2009年FYI 竞赛中提出的其他课题还有:“绿色”租赁公司;创新的飞机设计(比如无窗客舱);不同的飞机或空中交通概念或配置;新型客舱解决方案(比如:材料、舒适性等);替代燃油的开发(比如:生物燃料、氢燃料等);二级电源的开发(比如:电动、太阳能、无线、燃料电池等);天然纤维材料;循环利用;发动机开发;利用飞行时间提高环保意识等等。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中客车 创意活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