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中国最美十大森林(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4:37  中国网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 (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 (云南)

  五千多种热带动植物云集在西双版纳近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令人叹为观止。“独木成林”、“花中之王”、“空中花园”、婀娜的孔雀等等,都是大自然在西双版纳上精心绘制的美丽画卷,是不出国门就可以完全领略的热带气息。如果徘徊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除了特色的民俗风情,然后就是葱葱郁郁。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南部西双版纳州景洪、勐腊、勐海3县境内。总面积2420.2平方公里,它的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动植物种群,以及整个森林生态都是无价之宝,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连片大面积的热带森林,深受国内外瞩目。

  保护区内交错分布着多种类型森林。森林植物种类繁多,板状根发育显著,木质藤本丰富,绞杀植物普遍,老茎生花现象较为突出。区内有8个植被类型,高等植物有3500多种,约占全国高等植物的八分之一。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58种,占全国保护植物的15%。

  区内用材树种816种,竹子和编织藤类25种,油料植物136种,芳香植物62种,鞣料植物39种,树脂、树胶类32种,纤维植物90多种,野生水果、花卉134种,药用植物782种。

  保护区是中国热带植物集中的遗传基因库之一,也是中国热带宝地中的珍宝。

轮台胡杨林 (新疆)轮台胡杨林 (新疆)

  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胡杨林是塔里木河流域典型的荒漠森林草甸植被类型,从上游河谷到下游河床均有分布。虽然胡杨林结构相对简单,但具有很强的地带性生态烙印。无论是朝霞映染,还是身披夕阳,它在给人以神秘感的同时,也让人解读到生机与希望。

  胡杨,维吾尔语叫“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由于它顽强的生命力,以及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人们又叫它“沙漠英雄树”。

  胡杨,还有红柳、梭梭、沙枣等沙漠植物,它们的一生是一部启示录——有关生命与死亡、大漠首位与绝处逢生的启示录。

  当节气摆脱了炎夏,大帝吹拂起阵阵凉风,荒野上的胡杨林穿上了它一年中最灿烂的盛装。粗壮的树干,硕大的树冠,表明它已蓄积了充足的能量。它将以顽强的生命力,抗御即将到来的严酷寒冬。数百上千年,它们就是如此一步步走过。

  面对胡杨林,人类的想象力一直失语。在民间,人们将它英雄化:生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朽。

荔波喀斯特森林 (贵州)荔波喀斯特森林 (贵州)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荔波县的东南部,它由东南部的喀斯特森林区、甲良镇洞庭五针松保证点及小七孔喀斯特森林科学游览区三部分组成。总面积21100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7.54%。

  根据各方面了解的情况和资料证明:茂兰喀斯特森林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中亚热带喀斯特原生性较强的残存森林。该区由森林和喀斯特地貌组合形成的生态系统,包含着复杂而深奥的科学内容,它不仅是科学工作者研究喀斯特森林、植被、动物、土壤、气象、水文地质以及生态环境等自然科学的博物馆,而且它以独特的喀斯特自然景色给人以美的享受。

  以喀斯特景色奇丽,风光优美著称的桂林及阳朔山水、云南路南石林、贵州黄果树瀑布等,是早已闻名于世的旅游胜地,为世界各国所罕见,但是,这些地区生长的森林早已遭到破坏,大片地区演变成喀斯特石漠景观,而茂兰喀斯特森林作为一处珍贵的风景资源,却在相当广泛的程度上超脱了喀斯特风景的固定程式,改变了喀斯特荒芜的的情调,把千姿百态的山光水景、地下溶洞与碧绿的森林景色揉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完美的自然景色。 

大兴安岭北部兴安落叶松林(黑龙江、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兴安落叶松林(黑龙江、内蒙古)

  中国大兴安岭北部的落叶针叶林是欧亚大陆北方针叶林的一部分,属于东西伯利亚南部落叶针叶林沿山地向南的延续部分。

  大兴安岭山地海拔高度约600-1000米,有些山峰接近1400米。年平均温度为-1.2℃——-5℃以下,七月平均气温为16~20℃,全年积温(持续日均温>10℃之总和)为1100-1700℃,无霜期为70-100天,年降水量为400-600毫米。由于生长素气温低,空气相对湿度较大。

  山地下部为棕色森林土,中上部为灰化棕色针叶林土,均呈酸性反应。

  这里的植被有明显的垂直分带现象。海拔600米以下的谷地是含蒙古栎的兴安落叶松林。其它树种有黑桦、山杨、紫椴、水曲柳、黄檗等。林下灌木有二色胡枝子、榛子、毛榛等。

  海拔600-1000米为杜鹃-兴安落叶松林,局部有樟子松林。林下灌丛有兴安杜鹃-杜香、越桔、笃斯越桔等。

  海拔1100-1350米为藓类-兴安落叶松林,含有红皮云杉、岳桦等少量乔木树种。林下藓类地被层很发育,主要有塔藓、毛梳藓、树藓等,树杆上有黑树发藓,但没有松罗。

  海拔1350米以上的顶部为匍匐生长的偃松矮曲林,还有桦属植物和越桔,它们也都变成了高山型植物。

  这里农业不发达。在平坦谷地有一年一熟的喜凉作物,如马铃薯、甘兰、春大麦等。果树有李子、山杏、山荆子以及野生的山果品——牙疙疸等。 

蜀南竹海 (四川).jpg蜀南竹海 (四川).jpg

  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宜宾地区长宁、江安县一带,总面积达六万多亩,像这样广阔的楠种植区,为国内外所罕见,称得上是一大奇观,自古就是有名的风景区。

  竹海距长宁县20公里,方圆120平方公里,海拔400-1000米,在28座山岭、500多个小山丘上,密密麻麻生长了7万多亩楠竹和其它十多中竹类。

  这里是竹的世界,竹的海洋,空气中也饱含着竹的清香;一望无际的竹子连川连岭,整整覆盖了500多座山丘。这里的海拔高度600米至1000米,气温最低不低于摄氏零度,最高不超过摄氏30度,冬暖夏凉,十分宜人。一年四季都适于旅游。在幽重间有几十里游览小径,被称为”翡翠长廊”,在这条长廊中漫步,清新的空气,使人有如置身世外之感。这里还有忘忧谷,琴蛙湖、龙吟寺、天后交界的擦耳岩上 的仙洞是其中一 处比较重要的景 点。这一带山势回环,丹崖如削。去仙 寓洞要从构筑在悬崖边的小径上行百余米、甚为惊险。相洞长约1000米,进深10米,高约 15米。洞内原为古道观,有 大佛殿、玉皇殿、观音殿、灵宫殿等。现 道现已不存,但仍有石刻佛像和道教 神像四十多尊。这里是观赏竹海的好地方,站在洞口眺望,只见万竹掀涛, 竹海的奇特风光尽在眼底。

  竹海的竹,主要为直径10厘米左右的楠竹,根连枝翠,高风亮节。竹海中部有一长5公里的茂竹夹道,称为“翠竹长廊”,老竹新篁,刺破云天,晴日,阳光透过枝间页缝,筛下点点金光,游览“翠竹长廊”,心凉意爽,心旷神怡。

  竹海揽胜之余,品尝竹类珍品,更是终生难忘。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森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