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敬琏:人类几百年成就不能抵消生态灾难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17:00  新浪环保

  SEE基金会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由于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场,但是特地为这次生态奖颁奖典礼录制了一段视频致辞:

  在第四届SEE.TNC生态奖颁奖的时刻,我们生态保护事业一则有忧,一则有喜。喜的方面,生态保护已经变成越来越多的人所投身的事业。另外一方面,生态灾难频发,大自然对于我们人类几百年的狂妄已经开始报复了。所以面对这些形式的灾难,我们几百年的成就完全不能抵消生态灾难来临对于人类造成的威胁,所以我看了我们生态奖颁奖的各种材料以后,我觉得这个设计特别好。好在哪里?就是我们这个生态奖从面对一些项目变成了面对人。因为它要处理的关系就是人和自然的关系。在过去,有的国家是一百年,有的国家是两百年,三百年,工业化过程里面,人确实过分的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没有一种对大自然谦卑的态度。

  所以积累起来的问题现在已经爆发出来了,仅仅靠一些保护自然的项目已经不能够阻止对人类大灾难的爆发。所以需要动员更多的人甚至全人类来弥补我们过去的过失,来防止大的生态灾难的发生。奖项的设置看得很清楚,它不是针对一些项目,而是针对行动者,针对能够影响社会大众的执行者,甚至针对以保护生态为目标改变自己整个生活方式,改变自己行为的普通人。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全人类的行动,来挽救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来恢复人类和整个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

  我想我们应该以这次生态奖的颁发作为一个标志,作为一个起点,来做好我们动员全民的工作,全民给绿,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希望这次颁奖活动成功!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